從「肯尼」看男人的迷惘與脆弱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最近上映的電影「芭比」,掀起一陣粉紅炫風,洗版各大社群網站,這讓我感到好奇,原以為只是部賣情懷的喜劇電影,是如何走進大家的心裡?為了保有觀影樂趣,我極力迴避任何影評,甚至連預告片都沒看,就買票進場了。在這之前,我對它的理解就只有,「這部片是男生的試金石,如果你跟誰在曖昧,可以一起去看這部,測試對方的性別議題觀點。」這讓我更期待,走進現實的芭比,看到了怎樣的世界?

*以下心得討論包含部分劇情透露*

從海報Slogan來看,我本以為這會是部打著芭比名號的肯尼電影。

從海報Slogan來看,我本以為這會是部打著芭比名號的肯尼電影。

完美的「女人」世界

在BarbieLand的世界裡,每個「芭比」都有一個漂亮粉嫩的家,從外面可以看到裡面,並有一個理想的工作,從清潔工、作家、科學家、法官到總統,全都是「芭比」。

The芭比(瑪格・羅比飾演)是最經典款的那隻芭比(當你想到「芭比娃娃」,腦中的那個樣子,恩,就是,我。),她起床時會有BGM,腳永遠都是踮腳尖。除了身上一套套精緻的衣服會改變,每一天行程都差不多:起床淋著沒有水的浴,喝著沒有咖啡的咖啡,穿上完美的OOTD,然後從三樓飛著降落地面(或溜滑梯),開著沒有引擎的粉紅車與街坊鄰居打招呼,到海灘上玩沙灘排球,進法院觀摩女法官與女律師帥氣的工作,在頒獎典禮的台下替諾貝爾得主歡呼,最後晚上開個閨蜜趴:What a perfect day!

每一天,都是「完美的一天」。

Every day is the best day ever, and every night is girl's night, from now until FOREVER!

Every day is the best day ever, and every night is girl's night, from now until FOREVER!

這個世界裡有肯尼,而且有無數個肯尼。但他們的「工作」,就只是站在海灘上當不會救人的救生員、在派對上伴伴舞、偶爾互相吵架。簡單來說,就是一群「背景」。這個世界的運作,並不需要「男人」,他們只是襯托鮮花的綠葉。

請勿破壞皇城的和諧。

請勿破壞皇城的和諧。

男人的功能與情感

The肯尼(雷恩・葛斯林飾演)在官方設定上與芭比是一對,他以為有這個認證,芭比就會與他做些「情侶會做的事」(雖然他自己也不知道那會是什麼)。但芭比把他當空氣,因為她的完美生活並不「需要」他。

肯尼努力伴舞、試著示愛,但芭比並沒有看到肯尼的努力與心意,甚至連肯尼住哪裡都不知道。對她來說,肯尼只是個可有可無的小跟班,她直接告訴他這種日子會持續到永遠,等於判了肯尼無期徒刑。

在前往現實世界的路上,肯尼從沒掌舵過。

在前往現實世界的路上,肯尼從沒掌舵過。

這讓我想到傳統的母系社會,或螞蟻與蜜蜂的組織。男性只是功能性的存在,負責付出一切勞力與精子,富有生育(創造)能力的女性才是權力的中心。在Barbie Land這個明顯女多過男的世界,人們不需要吃飯,車子不需要加油,一切「功能性」的工作都是不必要的,而「創造性」的工作如作家、總統、學者,都已經被女性佔領。因此,男人連最基本的付出機會都不被給予,得不到任何自我價值的肯定。

其他肯尼對於這樣的世界,沒有任何疑惑,反正就是每天在沙灘曬太陽看美女打排球嘛,生活也算愜意。但The肯尼卻不知道哪條線接錯,突然想衝浪,結果就是把自己摔個四腳朝天。

在我看來,最先覺醒的,不是意識到「死亡」的The芭比,而是跑去撞假海浪的The肯尼。
都讓開,我來。

都讓開,我來。

這一摔,摔出了肯尼的情感。當芭比對他說:「You’re very brave.」他驚訝地轉頭,受寵若驚地說了句「謝謝你,芭比。」,同時還摸了一下自己的心臟。這可能是他第一次獲得的肯定。他乘勝追擊,雙手crossfinger地詢問芭比今晚是否能去她家,內心的緊張與渴望一覽無遺(可惜芭比每晚都是閨蜜之夜)。

他渴望愛與親密,對於這種表面完美卻無聊的生活感到寂寞,但他無法訴說,也不敢訴說。索吻失敗後,他只能黯然離去。

Ken:Because we're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Barbie: To do what?

Ken:Because we're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Barbie: To do what?

對男人「天生能力」的錯誤期許

也許有人會說,誰叫肯尼是個大笨蛋直男,認為女生就要給他親,連最基本的禮貌都不懂。但我想說的是,「那有人教他嗎?」至少在我的觀察裡,這個世界並不存在學校,這些角色都是空降地存在在這裡。

當我們一味指責男人很笨、很不體貼、很噁心時,並不會讓他們變得不笨、不魯莽、不噁心。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很有名的臉書專頁「直男行為研究社」。我自己也很喜歡看,畢竟療癒失敗最好的方式,就是看看別人的失敗。但看著這些不懂世事、一副從童話故事裡走出來的「直男」們與他人悲劇性地相處方式,我看到的不是一個個求偶焦慮的噁男,而是一個個受傷的心靈。

這個專頁很紅,因此每篇文的迴響都很大,留言按讚分享不用講,甚至不時會帶起一波流行用語。但這之中,卻很少看到正向的分析(因為很無聊又逆風),幾乎所有人都是在以此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以訕笑他人可笑的人生,打發自己無聊的人生。

但你有沒有想過,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呢?他們喜歡這樣嗎?他們知道怎樣叫「正確」,怎樣又叫「噁心」嗎?

我個人認為裡面的肯尼都演得滿噁心的(肯定意味)

我個人認為裡面的肯尼都演得滿噁心的(肯定意味)

許多劇評都著重在劇中媽媽的一段話,大意是當女生有多麼多麼不容易。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舉止端莊、禮讓弟妹、幫忙媽媽、態度和宜,要打扮自己卻又不能太招搖,要會讀書又要不能太強出頭⋯⋯那一段也讓我自己濕了眼匡,很想抱抱自己,告訴自己真的好辛苦,好辛苦。

那男人呢?

女性因為從小有這些「教誨」與文化枷鎖,加上大腦構造不同,對於事情的多方思考與感性理解,天生就比男性強。反過來,我們的社會(尤其華人文化社會)並不允許男人表現出脆弱:你必須是一個家的經濟支柱、社會的中流砥柱,你是電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話。你只需要是台功能完善的機器,照著程式設定跑完這一生,讀書、工作、娶妻生子、買房買車、退休含飴弄孫,就算功德圓滿。這不可撼動的公式是個詛咒,若沒有稍加暫停深入思考的話,多少人就為了「五子登科」這個終極目標而盲目運轉,直到人生終了。

即使夜深人靜,感到有點寂寞、有點疑惑、有點懷疑,但隔天起床也只能照樣去上班。畢竟如果不這樣的話,帳單房貸誰繳呢?

聽著這種話長大的男人,有人教他們該怎麼表達情感嗎?有人允許他們顯示脆弱,追求自己嗎?還是總是有人對他們說「這工作薪水這麼高,不准你辭職在家搞什麼寫作。」、「女生就是喜歡有錢的,有錢就不怕沒女人。」、「你這種關鍵時刻請育嬰留職,不怕回來位子都被佔走了嗎?你老婆呢?」

我這麼壯,為什麼你不喜歡我?

我這麼壯,為什麼你不喜歡我?

在以前,男性外出打拼,女性持守家務,以現代來看是有些古板、傳統與不合時宜,但這個機制在當時的確運作良好,帶領人類快速且順利的度過了農業革命與工業革命。但現在,人們(大部分指女性)的思想進步了,認為這是我的人生,MY LIFE,我有權決定要怎麼運用它。

於是現在,男生賺錢回家叫做「基本中的基本」,除此之外,你還要必須做到「收入不要太低」+「可以準時上下班,接送小孩上下學」+「回家替孩子洗澡看功課」+「念繪本給孩子聽」+「哄孩子睡覺」+「聽老婆訴說心事,並給出溫暖正向的回饋」,然後最重要的是,這一切的一切,你都不能喊累,不然你就會被掛上豬隊友的稱號,被老婆PO上臉書社團,供所有媽媽們公審批評。

我們是嫁給一個老公,還是一個超人?

這個社會從小教導男性不能顯示脆弱、溫柔,但與伴侶的相處上,我們又要求他們能同理對方。這就好比老師總說不能殺人,但長大後,卻有人因為你沒有勇氣去殺人而指責你一樣。

男人能不矛盾嗎?能不混亂嗎?

我們到底怎樣做才對?

我們到底怎樣做才對?

身為一個老婆,我承認我們真的很難搞。幾乎是每天,literally EVERYDAY,我們都能從雞蛋裡挑骨頭:今天罵老公不主動洗碗;隔天他洗了,指責他洗不乾淨,碗上還有咖哩欸,是眼睛脫窗嗎;再隔天,終於洗乾淨了,但也太浪費水了吧,水開太大了!

好啊。都不要做。(雙手投降)

我相信很多男性都陷入這種困境,做也被罵,不做也被罵。久而久之,只要你是個正常人,你就會選擇什麼都不要做,畢竟這樣比較輕鬆。

男人的「戀母情結」

我能聽到有女生在大吼了:「那既然男女天生其實很不合,相處到後來都這麼痛苦,那男生幹嘛還來招惹我們,硬要找個伴來折磨?像我們女生一樣,自己過得好好的不是很好嗎?」

這就要講到男性天生的議題了:戀母情結。此處的「母」並非生理上的生母,而是男性內心的阿尼瑪(陰性特質、女性角色)。此概念是由心理學大師卡爾・榮格提出的,他認為男人的內心都有陰性的一面(即阿尼瑪),女人心裡也有陽性的一面(阿尼瑪斯)。我們必須擁抱兩種面向的自己,只要有一方被壓抑、否認,人就永遠不可能感到「完整」。(詳見:他與她:從榮格觀點探索男性與女性的內在旅程

我相信現在已經有很多男性覺醒了,但大部分可能還是會認為「男生喜歡什麼粉紅色,好娘。」、「哭什麼啦,白癡喔,這種小事,喝一杯,明天就忘了。」、「拼工作就對了啦,只有錢不會背叛你。」即使不這麼想,但也會迎合「風向」,因為大家都這樣講,如果不應聲,被霸凌的就會是自己。

然後我們的社會上,就出現了一堆「肯尼」。雖然長相不一樣,但他們的內心都一樣,極力壓抑內心的傷口,不敢讓人看見。所以男人會很渴望「保護一個女孩子」,並不是因為她有什麼罕見疾病、也不是因為她弱不禁風,而是因為他們想保護那個脆弱的自己。

白話來說,他們透過保護一個外在的女性,來擁抱內心那個長久以來被忽視的女性。

我無法療癒我自己,我就找一個女生來療癒我;我不敢正視自己的脆弱,那就請一個女生來替我承接。
別再為芭比心傷了,你需要的是愛自己呀。

別再為芭比心傷了,你需要的是愛自己呀。

所以你會看到電影裡,最初女性當家時,芭比們自得其樂,不需要肯尼們也可以活得很開心;但當The肯尼帶回父權主義後,除了將看板與裝潢(基本上就是一堆馬)改造得很「父權」外,最明顯地變化就是,每個肯尼身邊都標配了一個被洗腦的芭比。男生身旁就是要有個會默默替他付出的女性,好似這樣才是自然地,才是完整的。也是因為這樣,在後來的橋段,女生們才可以利用男性的嫉妒,成功分裂肯尼們,因為對他們來說,女生並不是一個「人」,而是自己的一部分,是阿尼瑪的替代品。所以當她們離去,等於自我的一部分被拔掉了,那種痛是很真實的。

看看人家的表情有多尷尬,男生們啊!(扶額)

看看人家的表情有多尷尬,男生們啊!(扶額)

我自己的老公與父親都是非常「傳統」的男性,你能想像最傳統的那種。努力賺錢養家,晚上與假日就是坐在沙發上看新聞,從不說心裡話,會對我說「女孩子家坐著腳不要張這麼開。」與他們相處的伴侶(就我跟我媽啦)常常感到很寂寞。

我唯一一次見過老公掉淚,那是一個孩子剛出生不到半年的半夜,孩子又在夜啼,我哭著向他表示我受不了了,我很累,你平常都不幫忙云云。他聽,默默地聽,然後留下了淚,向我說:「可是,我也很累。你知道嗎?」

不知道如果是你,你會怎樣回應呢?是斥責他明明這個也沒做、那個也不會,怎麼可能比老娘累嗎?

還是抱抱他,互相安慰,互相打氣,然後繼續一起面對明天的挑戰呢?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這部電影裡面,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角色:肯尼的麻吉,Allen。Allen只有一個,他平常就是默默地站在肯尼們後面,根本就是背景的背景。雖然他看似軟弱、存在感薄,也沒有滿身肌肉,但他也是唯一一個不接受Kendom的男性,勇敢地站在芭比這邊,協助女性們導正這齣鬧劇,也能誠心地為這個成功歡呼,不是因為我是男生或女生,而是這樣對大家比較好。他就是個克服了戀母情結,做得到擁抱自己與他人,得到了完整的,一個「人」。

在我眼中,Allen才是真正的男性應有的樣子:

有主見,但不強勢;勇敢,但不躁進。

拔掉外在事物的枷鎖

電影的最後,終於等到了我期待已久的雙方大和解。但肯尼還是那個「直男思考」,認為人家原諒他就等於可以親親了,結果芭比還是拒絕了他。他哭喊著:「但芭比,我不知道我是誰,沒有了你,我還能是誰?」芭比溫柔地回應他:

我不代表你,這件貂皮大衣也無法代表你,這些外在的事物都無法定義你。

最後,肯尼穿著一件寫著「Kenough」的T-shirt,沒有露胸肌。他接納了自己,告訴自己,當我自己就已足夠,當Ken就只是Ken,就已經enough。

很堅持要露胸肌的肯尼。

很堅持要露胸肌的肯尼。

這個社會上,有無數的Ken,所有人都是被量產出來的「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中產階級」。大家就像工蟻,做著既定的工作,不被允許有思考。我們買車,買房,買包,出國,大家都這樣,大家都很羨慕我們,我的IG光鮮亮麗,追蹤破萬,我好成功。

然後呢?我們羨慕我們自己嗎?你有Ken敢於衝撞假海浪,質疑一切的勇氣嗎?

你,真的開心嗎?

在我看來,重要的不是你擁有了什麼人事物,而是你願意放棄什麼人事物。你是否能誠實的對自己說:「我不需要這個。」,我這樣就已足夠?

結語

我看的那場電影,有不少男性來觀影,我旁邊坐的也是三個男生。我很感動他們願意來看這部,風評上並沒有很男性友善的電影。但我也發現許多我拍手叫好的橋段(大部分都是在酸男性的頭腦簡單),他們並沒有笑。

我以為電影內容會著重描寫肯尼身為現代男性的覺醒,但很大一部分的篇幅,卻都是在描繪肯尼王國(Kendom)的建立與崩毀。也許這是在暗諷現代過於強勢的女權主義,但如果我是一個思考深度尚不夠寬廣、從小接受最傳統的思想觀念長大的華人男性,它的內容的確過於沉重而難以下嚥。看著劇中嘲笑男性的橋段,不能批評,不能反駁,更不能在女性面前表現出來(不然就無法通過這個試金石的「考驗」),還可能要上網表態自己很前衛喔有去看芭比很走在時代尖端吧⋯⋯實在壓力好大喔,我還是去看阿湯哥比較無腦爽。

我們不能看著肯尼找到自己而開心,卻要求現實的男性壓抑自己內心的傷,假裝他很喜歡這部電影。如果他不喜歡,那是個很好的入口,我們該做的不是抨擊,而是去理解,是什麼傷到了他?可以如何修復?我們能怎麼陪伴?

很推薦這部書評:「危機男孩」,詳細講述了現代男性的困境,他們被夾在兩個世代中間,卻有苦難言。不管你是男生或女生,都希望你能在看完電影與此文章後,試著捨棄女權/父權至上的觀念,思考如何能接納另一個性別,將對方視為「戰友」,攜手發揮雙方的長處,創造更好、更接納,更溫柔的社會。

畢竟在兩性議題上,只要有一方贏,就是雙輸。

活出了自己的芭比,贏得了全世界。

活出了自己的芭比,贏得了全世界。

(此文章內的所有照片所有權都屬華納兄弟公司所有)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