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只有狗在聽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片拍攝自2015年舊火車站街頭演唱

照片拍攝自2015年舊火車站街頭演唱

前言

畢竟主題是創業,在這邊不會花太大的篇幅講表演過程

因為在街頭演唱的這段日子,是影響了日後非常重要的片段

我會精選出這段日子最精彩的故事碎片

在接下來使用小標題的方式呈現

只有狗在聽

中部約5~6℃,是1974年以來首見的低溫

「負北極震盪」所造成的超強寒流抵達台灣,高雄以北最低溫都在10℃以下

北部最低溫甚至下探4℃,已造成逾40起的疑似凍死案例的這一天

沒錯,這一天我還在火車站唱歌,當時我被排在便利商店旁邊

還好有個大屋簷能夠遮風擋雨,流浪貓狗們都躲在這邊

算了吧!來都來了,就當作練習

我就在寒風中自己唱歌唱滿三個小時,當時凍到手指都流血了也沒感覺

直到時間結束後,我默默的開始收拾設備

就看到對面轉角賣咖啡的叔叔冒著雨跑過來

投給我七十元的零錢,還給我一張餐券,讓我可以過去換餐盒吃

然後我就把餐盒換回來,分給旁邊的「聽眾們」一起吃光了。


島嶼天光

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這首歌

​這首歌,是由滅火器樂團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為太陽花學運創作的歌曲

當時正值學運時期,各地都有小規模造勢運動,很多參加者都是使用火車通勤的

我們靈機一動,只要有相關人士在等車,就開始唱島嶼天光

先聲明,我們沒有任何政治立場,單純就是想賺多一點錢

果然非常奏效,有穿學運衣服或拿布條的人們幾乎都會在這邊照相錄影

最後收尾時甚至還引發了全場大合唱,雖然心虛,但有賺錢。


與白懂的初次相遇

我又看不到,要怎麼看譜?

在街頭演唱的日子,就不得不提到這位大前輩

同學介紹我們認識的時候,當時他的演唱告一段落

我只是疑問:「你怎麼不用看譜?」

親切大哥非常逗趣的和我說:「我又看不到,要怎麼看譜?」

原來因為先天疾病的關係,有影響到大哥的視力

他也常常分享給我們特別的樂器和有趣的設備

現在已經是非常知名的教學型頻道「Bai Tone白懂」

非常感謝大哥當年的照顧。

照片拍攝自2014年舊火車站街頭演唱

照片拍攝自2014年舊火車站街頭演唱

打賞箱千奇百怪

打賞箱裡的東西不一定會是錢

以前我單純的以為打賞箱裡裝的都是錢,真是大錯特錯

因為要有些期待感,我們都會故意做個蓋子蓋住

努力演唱幾個小時後,回家好好享受「開箱」的驚喜

打開蓋子後是有出現一些錢

最常出現的是人民幣、日幣、湯姆熊、紅帽象硬幣

至少還是錢沒錯啦...

不過是不是還有一些東西怪怪的?

彈簧球、橡皮筋、迴紋針、還有學生證都是常客

早就見怪不怪了

最感動的是有些聽眾會投進寫著加油的紙條。

大潤發

三個人唱兩百塊要怎麼辦?吃掉吧

我們第一次接到了在火車站以外演出的機會,是在大潤發賣場

當時覺得畢竟是要表演,來個鼓手好了,會讓表演更精彩

於是緊急邀請了國中一起玩音樂的成員「東球」

請好好記住這個名子,他將是日後故事的重要人物。

東球當時扛著木箱鼓不知道轉了幾班公車

非常艱難的到達現場等待我和搭檔

全員到齊之後,我們才被大潤發通知

街頭藝人的表演地點是在

「大潤發地下一樓的停車場入口」

好吧,至少有出風口,但誰會在停車場聽歌?

我們三個人非常熱血的表演了三個小時

滿滿的五月天,周杰倫,完整的排練歌單

唱完之後,打賞箱的零錢湊起來差不多兩百塊

剛好也餓了,就到麥當勞吃掉吧!

照片拍攝於2015年舊火車站街頭演唱

照片拍攝於2015年舊火車站街頭演唱

結語

我要開店!至於開什麼店,還不確定...

街頭演唱的這幾年間,是非常強大的心態訓練

絕對不是當初想像,覺得自己是明星,在路邊等星探發掘

演唱途中會有遊民鬧事的、喝醉打架的、伸手拿錢的,都是家常便飯

在演唱的這段時間裡,我把所有的收入,都拿去買了潮牌的衣服球鞋

看了很多當時的潮流指標專訪,在心裡默默種下了一個種子

「我要開店!至於開什麼店,還不確定...」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