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複利心態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8+8+8+8+8+8+8+8 等於72
那你知道8*8*8*8*8*8*8*8等於多少嗎
「 一千六百萬七十七萬七千兩百一十六 」
差非常多,我知道。

由此可知,我們大腦並不擅長複利的計算。 巴菲特845億美元淨資產中,其中815億元是過了65歲生日才得到 。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的應用非常廣泛,大部分都會用在比方說商業市場利率的計算等等,大家卻很少把這個概念放到生活來實踐,巴菲特說「在高通膨時代,你最該做的事情是投資自己」。
然而
砍樹之前,要先把刀磨利


讓我們從複利的公式來講自我投資這一件事,從複利中,我們可以知道把刀磨利的方式

本金和=本金*(1+利率)時間

我們可藉由公式知道四件事情

第一,你的本金要夠大,以學習的角度來說。就是「利滾利」每一件事一開始都會非常困難,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會變得越來越簡單。
「堅持」以及「毅力」是學習必要的心態。然而,卻有很多人會在累積本金的途中陣亡。

第二,你的利率要是正的,這點可以連結到之前說過的書《原子習慣》
當你每天都進步,一年會進步37倍;然而,當你的人生是退步時,一年後就會只剩0.03倍

第三,時間,假設你心中有一個夢想,請一定要提早開始做。
否則時間無法為你服務,發揮它的作用,年輕時的努力必然會比中年時再來努力有用,因為時間會堆疊,所以你也要活得夠久。
這邊我想講到「複盤思維」
話說我每次口頭報告完自己寫個檢討的報告,裡面包括「哪裡講得不好」、「有突發狀況嗎?」等等問題。
我也會做每日反省,每天修正自己的方向,巴菲特說
在錯的跑道上,跑多久都沒有用
及時調整,藉由復盤,能夠了解到自身選擇的路線是否正確,並且及時修正。
就可以以利滾利,讓時間去滾,最後達成臨界點,並且成功。
而我現在也會在學期末結束時反省自己的讀書過程或是方法是否有不恰當的地方,並且調整,下次再做嘗試。若是對學習有障礙的人們,或許可以從上面能夠提高效率的方向著手,也就是「利率」的部分,一步步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法

《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提到,假設你想要成功,請去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如運動、保持良好睡眠、投資自己的學識、保持健康的身體等等。

第四,若是要獲得成功,在大學時要從事「複利」的活動,而非單利。所以假設要打工的話,請從事「有技術含量」的工作,因為技術才是可以在未來用到的,否則賺了錢,卻失去可以滾起複利的時間。

與其打工,去追求金錢,導致自己的課業或是其餘比方說參加活動、人際關係遭受影響,不如將精力放在「能讓未來的我感謝以前的我」這樣的事情。假如是我,則會將精力放在輸出,也就是寫寫文章,或是看看書。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等等。

人生就像是一場長跑,假設因為過勞,失去健康或是人際關係,往往會因小失大。與其短視近利,不如從事會產生複利的事物(看看書、多去認識人)。

巴菲特的投資夥伴查理蒙格說過:
「讓複利發威的首要原則就是,沒必要的話,絕對不要打斷它。」
複利效果重點在於永不停止,去從事那些
「以微小的行動在未來造成巨大影響的事物。」
以上部分內容取自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延伸閱讀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