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53):若是有一天,台灣核災來到,你會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個標題的確立的有點奇怪,我不是你,我怎會知道你會怎麼辦。所以,我是在說我卻是在問你。 

曾經聽過一句話,輻射屋是最昂貴的貧民屋。你能體會多少呢? 

我絲毫沒有能力也沒足夠的專業知識來談論”廢核”是否為正確之路,也僅知道萬一有一天真的面臨到核災大原則就是能住就盡力留,不能居住了就走人;畢竟,台灣還是我的家鄉。而德國即使在俄烏戰爭的困難環境之下竟然還能於2023年4月15日,正式關閉最後核電廠,將核能時代畫下句點。偉哉,德意志好厲害。 

瑞士是一個中立國,可是很少人知道這個小國的建築法規是超級超級的嚴格,甚至規定住宅樓下要有防空洞措施,容納全國民眾躲藏。瑞士政府早在1963年就讓全國居民有了安全避難所。世界上若有核戰,想當然爾存活率最高該是瑞士人吧。 

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的福島事件確實有嚇到,因此也特地拜託旅居日本的Umeka San買了一隻家庭用放射線檢測器。 

我雖然是讀工程的,對於輻射線的知識也是意外的薄弱。我的直覺告訴我先做功課認識一些輻射線的基礎豆知識,再備用一隻家庭用輻射檢測器,是起碼的防災防範步驟。當然,這種家庭用輻射檢測器的設計原理,會是我在意的地方。 

那麼,那些是輻射線的豆知識呢。有條理漸進式來認識它,該是合理的方式。先來認識三個常見到的輻射單位,而談單位之前又要先釐清輻射線以及輻射能的各自含意。 

輻射能,是指能夠放出輻射線能力的東西;持有輻射能的物質就可以說是輻射性物質。輻射線,就是指從物體放出來的電磁波。借用一個比喻的話,螢火蟲具有放出光能力就是輻射能,螢火蟲的光就是輻射線。 

第一個輻射單位 - 貝克(Bq),是輻射能單位;觀想為放射性強度單位。由於放射性物質不穩定,該單位定義為每秒原子核崩壞的數量。常用於檢查自來水或食品的場合。 

第二個輻射單位 - 西弗(Sv),輻射線單位,意指線量,也就是用來表示人類所受輻射曝露的量;隱含表示著因輻射線會有怎樣的影響。因此,要看輻射線對於人類的影響就看這個單位 

第三個輻射單位 - 戈雷(Gy),輻射線單位,意指吸收線量的專用單位。一般是表示物質因受到輻射線能量所吸收的輻射平均能量。 

人類誕生之前,地球上早就存在著來自自然界的放射線,而且還有不少普通食物還包含有諸如鉀40等放射性物質呢。不用擔心,宇宙不會犯錯的,是在安全範圍啦。 

給一個數字做參考,整個世界平均的年間接收自然放射線量約是:

 “ 2.4毫西弗(Sv)/年 “

其中,

內部輻射量(吸入氣體與食物)約為1.55毫西弗(Sv)/年。

外部輻射量(來自宇宙與大地)約為0.87毫西弗(Sv)/年。 

日本的年間接收自然放射線量約是1.5毫西弗(Sv)/年(內0.8 + 外0.7),而台灣的天然背景輻射,每年約1.6毫西弗,約相當於80張胸部照X光的劑量。 

下一步就來談談放射線的種類與其特徵暨發生來源。 

1.α(阿爾法)射線:氦(helium)的原子核,發生來源係原子核。

2.β(貝他)射線:帶有電荷的粒子(電子),發生來源係原子核。

3.γ(伽瑪)射線:電磁波,發生來源係原子核。

4.X射線:電磁波,發生來源係原子或裝置。

5.中子輻射(中子束):帶有電荷的粒子(中子),發生來源係原子爐、加速器。 

若是簡單來思索放射線對於人體有多大的影響,在乎的該是這些放射線的穿透力吧。就穿透力來比較:

中子輻射 > X射線 >γ射線 >β射線 >α射線。 

若更具體來說,一張紙足以擋住α射線,鋁般薄金屬板足以擋住β射線,較厚的鐵壁或鉛才能止住γ射線,水或水泥牆才足以擋住中子輻射。所以,醫療用器具的照射滅菌常利用γ射線。 

放射性物質有所謂的半衰期,因物質種類而不同。以台灣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規範的核種是碘-131、銫-134及銫-137。碘-131半衰期短8天,銫-134有兩年的半衰期,銫-137半衰期約30年。 

而且,放射線的量隨著距離乘2的平方倒數來衰減。比如說,放射性物質點線源與人體的距離從0.5米離開到2米,放射線量就成為1/16。 

大家關心的問題來了,人體對於放射線的感受性以及放射性物質在人體上的沉澱,底細又是如何呢? 

其實,組成人體的組織與臟器,對於放射線的感受性是有差異的。原則上,細胞分裂頻繁度高或是未來細胞分裂次數較多之處,感受性較高。如果將感受性分成四個等級:

*. 非常高:淋巴組織、造血組織、黏膜等。

*. 比較高:唾液腺、汗腺、皮膚等。

*. 中等程度:肺、肝臟、甲狀腺等。

*. 較低:肌肉、骨、神經等。 

放射性物質會在特定的組織或臟器上積聚沉澱,比如說:

*. 銫-137:會在筋肉全身沉澱。

*. 碘-131:甲狀腺。

* 鍶- 90:骨骼。 

放射線於外部輻射曝露以及內部輻射曝露的防護上,大致上各有三個原則。外部輻射曝露的防護之三原則:距離,盡量離開放射線量高的地方。掩蔽,進入建物中,盡量不外出。時間,於放射線量高的地方作業盡可能短。 

內部輻射曝露的防護之三原則,就是不吸入放射線量高的灰塵,所以要帶口罩。飲食留意,還有傷口不要接觸到放射線量高的地方。 

放射線既看不見,又摸不著;放射線的檢測又是如何來實現呢?基本概念就是放射線物質於游離放電之際會放出光。常見有四種:

. 蓋格米勒(Geiger-Müller計數器),簡稱GM計數器;係依氣體的游離性質設計的。係使用封入氬(Ar)或氖(Ne)氣的真空管,氣體會因放射線而發生電離作用,計數放射線通過管的回數來推斷放射線量。這種東西1928年就被開發出來了。 

. 半導體檢測器:利用固體的電離性質。 

. 閃爍體(Scintillation)檢測器:利用入射輻射在閃爍材料上的螢光效應,測量其發光次數以及發光能量。產品單價高昂。 

. 膠片劑量計(film badge):利用寫真作用。 

當然,依據使用上的目的,會存在各種類的放射線測定器。比如說,想知道空間場所的放射線量,主要是檢知γ射線,使用的儀器就是輻射測試儀(survey meter)。

若是想知道人或物品的表面汙染,檢知對象就是α射線、β射線、γ射線。若是想測定食品,檢知對象還是α射線、β射線、γ射線,可採用輻射光譜儀(Spectrometer)。 

福島事件讓一些廠商意識到低價格家庭或個人用的輻射檢測器的必要性。而我所購買的家庭用放射線測試器Air Counter,是價格低廉非常簡易使用的便利型結構。基本原理就是善用Si半導體來量測輻射線量,主要對象是γ射線。 

內部線路板上安置了三顆PIN二極體,也就是p型半導體與n型半導體之間空泛層並不存在載子領域的構造。當γ射線(光子)通過時,Si原子與γ線衝突引起電離作用。因電離而產生電流,測量電流量計數回數而測得放射線量。Air Counter計數放射線入射的回數,假定為Cs137的γ線來計算。畢竟,核電廠事故擴散放射性物質的外部輻射危險度測量性質上主力考量是Cs134與Cs137。當然,原發事故擴散的放射線還有α射線的Pu239以及β射線的Sr90。

<<< 小型家庭用放射線測試器 -Air Counter。>>>

<<< 小型家庭用放射線測試器 -Air Counter。>>>

<<<  日本EST公司開發的小型家庭用放射線測試器 – Air Counter。>>>

Air Counter的測量範圍0.05μSv/h ~ 9.99μSv/h,測量時間最長5分鐘;這是藉由三顆PIN二極體來縮短時間的。所測定的對象就是γ線(Cs-137基準),單位是”μSv/h”。 測量方式要離地面一米,這是因為考量到自然放射線以及來自地表放射線的緣故。

<<< 測量方式要離地面一米。>>>

<<< 測量方式要離地面一米。>>>

<<< 測量方式要離地面一米。>>>

在產品手冊上有個說明困擾我一陣子,Air Counter的顯示數值,是採用『 1cm線量等量率』的方式。我後來才知道1cm線量等量乃是用於輕鬆評估外部暴露的有效劑量,它是由 ICRU(國際輻射單位和測量委員會)所定義的物理量。 

最近陸續在西門町樂聲影城觀看了不少電影,比如柯南第26劇場版 - 黑鐵的魚影,也沒錯過。心想阿笠博士既然這麼厲害,若是能夠發明出防護核災的東西,那豈不美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7
    我的四本電子書出版消息 #原創作品推薦 #文生 #電子書集結 最近疫情嚴峻,跟著原創作家一起攤在家救拯救台灣吧! 今天小編要來推薦一位全能作家「文生」,他除了平時擔任藥局藥師外,對於創作、美術、攝影也都非常有一套(有神快拜XD),小編不藏私推薦,宅在家不知要幹嘛時,就一起來看看他的作品吧 ↓ 謎遊:https://reu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1-05-26
    【AMAZON KDP出書經驗分享】我的第一本電子書上架啦!為什麼不嘗試把熱銷的路由器選購攻略編輯成書試試?上網一查,原來Amazon自出版電子書已經支援繁體中文,而且只需要用Word文檔就能上傳,當然立即做白老鼠:經驗分享原文
    Thumbnail
    avatar
    查理斯黃
    2021-03-18
    30/365天持續寫作 - 我的電子琴 世隔15年的電子琴。 年少時因為狂愛電子琴,斷斷續續學了十幾年(國二到高三這段時期中斷了,大學再接續),當個電子琴老師也曾經是我考慮的工作選項之一,還記得為了考取個別班的教師資格(級數5級),我前後考了3次才考上。 但,最終,我仍然沒有選擇教電子琴。 因為我自己自知,我不是那塊料。 我記得當時考試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22
    看書/我的電子書櫃和閱讀。我的選書原則是「能夠完全靠情緒渲染來閱讀的書籍」。撇開學習占星、命理或偶爾有興趣的辦公效率生產力之類的書,我不喜歡教人思考的,更不喜歡分享一堆故事然後講道理的。文字是私人的,閱讀也是私人的,我討厭「共感」被剝奪,所以無法讀到情緒的東西,我都不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赤璟 AkaRi
    2020-03-26
    修理好我的電子計算機好開心! 我愛的電子計算機前兩天手一滑撲到地上,就再也不顯示了... 這台計算機陪伴我大概也7.8年有了吧。從工作之後,雖然是執行的工作,後來發現工作上時常需要用到計算機(作帳或統計之類),就開始愛上大台電子計算機,那種握持的手感,清晰的字體,按鍵的爽脆感(哈哈),真是用手機內建計算機無可比擬的,
    Thumbnail
    avatar
    米米CEO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