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看得見,才有鬼:修煉故事之眼》讀後心得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圖片來源博客來

由於台中文學館的「文學私塾」有請到「謝文賢」擔任講師,我報名了講座卻還在等待錄取通知,但得到了謝文賢這個作者關鍵字,我到圖書館翻找,發現了他的著作:《看得見,才有鬼:修煉故事之眼》,就預約借到手。

不過這陣子在工作和生活及情緒的震盪中,我拖著嗜睡的身體,一天爬過一天,眼看著借閱到期日倒數逼近,而我還未展書閱讀,在時光中以為讀不到這本書了,不料颱風天的午後,明天就是到期日,今天我竟然將全本書瀏覽完畢。覺得奇妙。

這本書若單看書名和書封,真的很像在講鬼故事。但原來,這本書的前一本書是《因為所以有故事:解構創作思維》,是在說怎麼寫;而這本《看得見,才有鬼:修煉故事之眼》在某種程度上 (作者自述)是在回答怎麼讀的問題。

作者自述:「眼睛看到哪裡,手就能寫到哪裡。

我覺得好難。求學過程中閱讀的書籍堆疊起來可以壓死人,自己的寫作功力卻好像還只是一隻小鉛筆。

我閱讀這一本書的過程中,從慢慢咀嚼到快快瀏覽,我只知道,自己已經為作者的小品文傾倒,覺得他的修辭臻至我達不到的境界,在作者描寫畫面的範文〈孩子的雨〉中,我光是讀第一段,就覺得自己和謝文賢相比,完全是個寫作門外漢!

是個飽滿的下午,盛夏就站眼前,閃也不閃,風吹來像電鍋蒸過,會沾臉。雲團吃水飛不高,滿天冒著泡泡,遠山一座一座乖乖蹲著,讓雲洗頭。

天啊!下午會「飽滿」,盛夏會「站眼前」,風可以像電鍋蒸過會沾臉!這些比喻都讓我驚豔!才兩行字,我覺得自己輸得五體投地。

最後一段也令人驚豔:「...雨愛土地,每球雨滴都情意滿滿,像久別情人飛奔的唇,啾啾啾把路親得滿臉唇印,一朵一朵花開。

這是我寫不出來的字句啊!我抱頭覺得絕望。

每一個單元後面都有一個技巧的剖析:「故事怎計算」,例如在「故事的讀者:創作者的第一個身分」單元後面的「故事怎計算」就詳列出給創作人閱讀的建議:一、抓取感受,二、理解動機,三、技巧分析,四、看見細節,五、發展觀點,六、多方思考,七、知識補充。

如果這本書能夠發展成課程講義,並且每個單元提供練習作業,那或許會邁向(對我而言)更實用的道路?還是其實這本書是由課程講義發展而來呢?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看到書後的廣大好評推薦,有幾個熟悉的名字,例如李崇建,例如喜菡,都寫下了兩三句話好評推薦。見到幾個推薦文中寫到「貓印子」,覺得耳熟,查了一下,原來是謝文賢的網路走跳之萬兒大名。我覺得對這名號有印象,腦中卻蒐尋不到印象何來,在茫茫網海中,我拜讀過他的文章也未可知吧。

我很喜歡在最後一個單元〈故事的讀者:創作者的第一個身分〉當中,放在裡面的一首短詩,叫做〈今天〉:

我今天沒有洗碗,

直到下午兩點半,

才整理床單。

尿布泡得太久,

味道漸漸發散。


昨天的麵包屑調在地板,

盯著我看。

玻璃窗上,污痕片片,

好像藝術家揮灑的線,

再下雨時,還會看見。


人家看見時,會怎麼說啊?

「好差勁」、「你這懶鬼」或者,

「你今天都做了甚麼?」


我餵寶寶喝奶,

直到他睡著。

我抱著他,

直到他停止哭鬧。

我和他玩躲貓貓,

為了逗他笑,

我把玩具弄得吱吱叫。

我邊搖搖籃邊唱歌。

想教他甚麼是對的,

甚麼是錯的。


今天一天,

我都做了些甚麼?


沒甚麼了不起,

一點小事而已,

在人眼中的螞蟻,

於我是鯨魚。

今天一天,

我,不過,

給那個雙眼比天藍,

頭髮金黃的小不點,

作伴。


或許對你來說,

是小圈圈,浪費時間。

但是對我而言,

是月圓,是永遠。


(──據說作者不明)

這首短詩讓我想起了幾位當媽媽的老友,很希望她們也能看到並且感動共鳴。作者謝文賢說,當他分享買到的短詩給當時剛成為媽媽的女性友人,其中一位當場閱讀後,當著謝文賢的面,淚灑現場。

拜讀此書,欽佩和絕望的情緒屢屢冒出,我想起自己之前試圖創作短篇小說的情況,也想起每週一固定閱讀的小說家東澤發表在臉書上的微小說。目前的我,在故事創作的功力上,真的太不足了。要根據那些計算和分析以及技巧寫作,必須有相當「後設」的能力啊!

即使不足,也不知道是否有文以載道,天可憐見,容讓我繼續活著寫下去吧!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