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鹿人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開spotify的古典吉他頻道,聽著一首一首傳來的音樂,很舒服,意外的是,不管怎麼更換電台為你搭配的喜好組合,古典吉他音樂中一定會出現這一首曲目,The Deer Hunter。


我很喜歡這首曲子,從大學時候就喜歡,大學的我很愛看電影,對於一些早期的經典電影音樂我幾乎耳熟能詳,只要主旋律一響起,我的腦海中立即浮現電影畫面,火戰車、亂世佳人、新天堂樂園、教父、俘虜…….,只是,The Deer Hunter的音樂有點特別,安詳平靜的吉他彈奏中,我總覺得不太像是為戰爭電影而量身定做的歌曲,沒看過電影的人聽到這首旋律,應該都會單純的認為是一首古典音樂。

今天,電台又響起The Deer Hunter這首歌,我key進電腦,原來,The Deer Hunter這首曲目原為“ Cavatina”,是英國作曲家Stanley Myers於1970年創作的古典吉他作品,改編自最初為電影《The Walking Stick》創作的音樂,之後成為1978年電影《The Deer Hunter》的主題音樂,才廣為流傳。

我喜歡The Deer Hunter音樂的另一個原因,其實是跟電影《The Deer Hunter越戰獵鹿人》劇情有極大的張力反差有關。1978年這部電影上映時,連我這個中年大叔年紀都很小,當時我沒看過這部電影,只知道是奧斯卡金像獎的得獎大片,台灣上映時剪掉了許多情節,成了一部遺憾大作。就讀大學時,這部片重新以完整版在台灣上映,我在電影院裡被劇中情節震撼到了,The Deer Hunter的優雅音樂從此就刻在我的腦海中,因為我從來沒想到,安詳的音樂背後,卻是為了鋪陳一段血肉模糊的殘酷歷程。

聽著The Deer Hunter音樂,想像一段平和的靜好歲月,在吉他撥弦的滑動間向前而去。電影中的年輕獵人上山獵鹿,當鹿被追到無路可逃,張著無辜的銅鈴大眼,直接與獵人對望,卻只換來一記槍響。隨著槍聲消逝,年輕獵人踏上人生旅程,來到越南,進入了另一個戰場。

1990年代,我也看了吳宇森導演的《喋血街頭》,蠻喜歡這部不賣座的香港電影,關鍵情節讓我又想起《The Deer Hunter》這部電影,不算抄襲,算是致敬。不過,吳宇森暴力美學的電影風格應該無法融入The Deer Hunter的安詳曲風吧-----

當生命無路可逃之時,求上天賜下如鹿之眼,以悲憐與寬容來面對。

https://youtu.be/wSt4s6osxwU

https://youtu.be/ikUmyNO7Vn4


7會員
39內容數
透過台灣黑熊與台灣常見植物的微寫真,祝福台灣黑熊可以和世上萬物一樣,共存共榮,生活在我們所珍愛的台灣土地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