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影《藍色巨人》爵士配樂超好聽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著本劇原作漫畫的人們啊~
請告訴我你們腦中響起什麼樣的的音樂?
raw-image

超級佩服《Blue Giant 藍色巨人》漫畫原作者石塚真一,怎麼有辦法畫爵士音樂的漫畫?!由二之宮知子創作的《交響情人夢》一樣在漫畫裡有多首交響樂成為作品重要的基底元素,但這些作品終究為世人所知,邊看的時候還可以邊聽。可是爵士樂的精髓之一就是「即興」,每一位樂手都會演奏出完全不同的氛圍,怎麼會想到要創作那麼隨心隨興的音樂當作品的主軸呢?是真愛吧!石塚真一桑?

一定要在音響設備很好的環境觀看
看過宮崎駿、新海誠的動畫電影,還有近二年的《鬼滅之刃》精緻、重細緻,甚至華麗的動畫後,看《藍色巨人》有種返璞歸真的感覺,較粗礦簡約的線條與配色跟故事帶著中二熱血的氣質還算是有互相搭配。但是,真正令人讚嘆的是電影配樂的編寫與演奏,全部是由上原廣美創作與鋼琴演奏,主角大是次中音薩克斯風樂手,由馬場智章擔任,鼓手是石若駿

都會、洗鍊、躍動是我對《藍色巨人》配樂最直接的感受,尤其是四首由三位樂手合奏的曲子,到最後演奏的主題曲「Blue Biant」時,身體真的會不由自主想跟著音樂動起來,可惜周圍的人們都好冷靜......。其中對次中音薩克斯風樂手馬場智章特別感到好奇,本來猜想是不是邀請西方的樂手來參與演奏?因為身體構造的關係,通常西方的管樂樂手吹出的聲音比東方樂手明亮飽滿,沒想到特別請日文系的女兒幫我查日文資訊,確定薩克斯風演奏者是來自北海道的馬場先生。大家一定要在音響效果很好的電影院或設備下觀看本電影,故事很單純,但音樂好聽到不行!

如果對爵士音樂沒有接觸過,或者應該要有一些喜歡,要不然不建議大家看這部動畫電影,因為故事內容簡單,描述音樂的場景其實很難不重複,對作品的感動真的是知道爵士樂的即興有多有趣或多困難,才會覺得本電影還蠻好看的



(以下非劇評,是文花給自己的學習心得紀錄)
向爵士鋼琴踏出螞蟻的一步更懂欣賞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是在我的爵士鋼琴老師推薦下去看的,52歲開始決定學爵士鋼琴實在有點瘋傻,偏偏那一頭熱來自已經65歲的蜜姊說她2021年開始學爵士的 Bass,看她說得眉飛色舞又堅定,認為爵士樂是她接下來的可以無止盡鑽研的學問,羨慕那股好學的我就決定也要來學爵士樂,既然小時候學過鋼琴,那就學爵士鋼琴吧!不知水有多深的我,還真是一股腦兒的傻勁!

好不容易透過朋友女兒的爵士鼓老師找到蜜雪兒老師願意教我,很快也一頭熱買了電鋼琴練習,投資下去才發現:天啊!從小學過一小些才藝的我(鋼琴、吉他、跆拳道、作文、珠算、書法、畫畫、民族舞),還參加了十年的合唱團,爵士鋼琴怎麼「那 麼 難」!!!難在以前學過的才藝都有「標準答案」,當然作文的自由創作度跟爵士的即興最像,但小時候為了拿到高分還是有相對固定的模式可以參考,可爵士樂雖然需要按照既定的和弦推進,卻可以有例外?技巧可以練習,但沒有標準答案的技巧到底在練什麼呢?一切都在邁步時發現自己大大的不足。

不過,27歲在今年拿到輔大爵士鋼琴碩士的蜜雪兒老師總是鼓勵我,「很好」、「一定練得起來」,慢慢的我這隻不太勤奮的螞蟻從霧裡摸象的「C Jam Blues」深深感到沮喪後,到現在《Take The “A” Train》,終於看到音樂裡的故事和風景。

有了螞蟻一步的「底蘊」,懂欣賞《藍色巨人》裡技巧純熟多感多彩的樂音。老師說她的最大心得就是電影裡的主角「想要讓大家聽到自己的音樂」的心,我呢,就繼續踩著螞蟻的步伐按照蜜雪兒的安排好好練習繼續前進吧!

raw-image


與本電影相應的食物
要選日料嗎?日本動畫電影選配日料好像合情合理,但滑找手機裡的料理照片,讓我停下來(應該要)是下酒菜(因為我很少喝酒)的「帕泰家」「熟成風乾牛肉」。介於牛肉乾和一般炒牛肉條不會太硬很適口的口感,加上經過熟成後更濃縮醇厚的風味,搭配冰鎮過的杯子裡一層細緻泡沫的生啤,或是杯裡有著厚實堅硬不規則冰磚的威士忌,就是《藍色巨人》裡的音樂該搭配的料理和飲料啊!不負責任的說,酒的搭配純粹來自想像,完全是生啤與威士忌的顏色氛圍才有的選擇。但,「帕泰家」的「熟成風乾牛肉」真的好吃,他們的炒河粉也很值得吃吃看!



► 歡迎到 IG:38huaping 有新劇短評喔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