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抽象具體化」的故事,寫一篇恭祝對方退休的文案?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要只剩下抽象的感謝

那天大師叔要恭賀朋友退休,寫了一段祝賀文,也順便讓我們分享一下他對於朋友退休的不捨...(以下馬賽克為大毛)

今天是大毛在xx處工作的最後一天!在這麼長歲月,xx處因為他的幫助使得業務能夠順利推動,謝謝他的付出,同事們將會懷念和珍惜這段合作的時光。
同時,也祝福他進入退休生活,進入另一翻人生風景。退休是一個新的開始,是享受辛勞多年的成果,放鬆身心的時刻。希望他能夠充分享受這段特殊的時光,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與朋友,去探索新的興趣和愛好,並且實現更多的夢想,最後xx組各位同仁皆祝福大毛在未來的日子裡身心健康,幸福愉快!

我看了一下,覺得都是抽象的祝福詞,少了具體的內容,很難觸動別人的內心,於是建議其修改後再傳...

但得悉已經傳出去了,那就算了。

具體化的寫法,從小故事開始

大師叔說雖然來不及改,但請我也教個兩招,看怎麼「具體化」才會更觸動人心?

當時正在吃飯,就說等下再來寫一篇切磋切磋一下!

因為大師叔已經快要五十而知天命,離退休後,每天可以把老爺車敲敲打打的幸福日子,也著實不遠,所以就以大師叔為對象,寫一篇退休祝賀文:

「教授,等我一下,馬上過來,再忙也要陪你喝一杯天仁的913...」某天中午大師叔cu我一下,然後傳了一張所在位置的圖片
仔細一看,拱橋加上映射著拱橋的小湖,「你在中正紀念堂的雲漢池...」
「對啊!中午就走到這邊來散步一下,等我一下...」
「很遠耶!你真的要來?」中正紀念堂要走到台北火車站的天仁茗茶專賣店,總共要走兩站捷運站,心裡想著,為了陪我喝杯913,這也太遠、太有誠意了吧!
「自從上次臉部半邊麻痺,現在比較重視養身,平常工作忙,只有中午用餐時間可以吃個飯、散步一下,等我一下,馬上就到喔!」
這就是我的好兄弟,常常陪我用餐,為了半公務部門XX公司的革新,每天忙到天昏地暗,臉部麻痺的時候,還傳了張臉部麻痺的照片給我看,當時心中就有一個感觸:XX公司改革不知改了多少次,在這種陳舊的體制,淤泥沉積的機構,即便是一位武德兼修的好手,只要一踏入XX公司之門,就好像是身陷叢林中的暗黑流沙,難以自拔啊!
曙光,總是在黑暗中才能更為明顯,那一張半邊臉部麻痺的照片總是那麼難忘,雖然歪曲的臉部肌肉看起來面部猙獰,但卻像是一陣曙光一樣,可以說是XX公司最美麗的一幅畫,有大師叔在,長夜過去,黎明總會歸來
當我腦海還沉浸在上一次臉部麻痺的照片時,「教授,久等久等了」,從一陣虛幻的回憶中,看到大師叔果然是健步如飛地走了過來,沒幾分鐘,他已經來到台北車站一樓的天仁茗茶,我們一起排隊買了913,「再忙也要一起喝杯913」,好友就是要這樣子。
今天是大師叔退休的好日子,健康安全下莊可以說是最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情,XX公司有你而獲得了曙光與希望,退休下來後,終於輪到我們這些老朋友們一起舉起酒杯,迎接大師叔這道曙光的到來!

結論

這篇祝賀文從一段我們中午某一次相約喝茶的日子談起,具體化的談話內容加上一些場景...

其次,在大師叔從中正紀念堂走到台北車站一樓大廳的過程中,我開始回想起他當年為了XX公司奮鬥到臉部中風的故事;最後,我也獻上誠摯的祝福,希望在退休的日子中,讓我們的友情繼續發光發熱。

天仁,「再忙也要一起喝杯913」!

1.6K會員
739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