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施洗约翰为什么提到给耶稣解鞋带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马可福音1章7节,和合本翻译成“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问题来了,施洗约翰没事怎么关心耶稣的鞋带呢?即使在奴才文化如此发达的中国,估计也没有给领导解鞋带这个礼遇的。那么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呢?

马可福音1章6节,“约翰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新约圣经的每句话都有意义,都值得琢磨。骆驼毛的衣服,而不是羊毛,骆驼是不洁净的动物。约翰作为律法教师,肯定是知道的。那为什么还要穿骆驼毛的衣服呢?而腰束皮带,新约中更直接用了生殖器这个单词,这个单词指部位时,指腰部。腰束皮带,自然和割礼联想起来。那么,穿毛衣,腰束皮带代表什么呢?或者说,是什么外应呢?

我们搜索皮带这个词,发现在旧约中只出现了一次,在王下1章8节,“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带。王说:这必是提斯比人以利亚。”。这里,王一听这人身穿毛衣,腰束皮带,就知道这人是以利亚,说明只有先知以利亚这么穿。这个穿着和先知以利亚能对应起来。新约经文进一步提示,这个毛不是洁净的羊毛,而是不洁净的骆驼毛,腰束皮带也是生殖器被皮包围之意。

先知的行为多是对时代的预表,以利亚生活的时代,是王权开始衰落的时代,大卫王朝,所罗门王朝后,古以色列国进入了衰落期。先知,律法教师,此时也是弥赛亚的预表,但是此时的先知不是弥赛亚,所以他们只能躲避上帝的震怒,他们躲避的方式,是承认自己有罪,认罪悔改,贬低自己。所以,以利亚,施洗约翰,穿骆驼毛,表明自己是有罪的,不洁净的,腰束皮带则是代表自己未受割礼,虽然肉体上受了割礼,但是心灵上仍然关注今生,所以皮带束腰。用这些行为来体现自己有罪,来贬低自己,希望得到上帝的宽恕。这一点和中国传统文化相通,通过贬低自身来获得平安。这种做法也是律法教师在那个时代唯一能做的。

在当时的古以色列人看来,施洗约翰,以利亚,类似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士,找到他们可以消灾祈福。当然,施洗约翰的消灾方式,是承认自己有罪,压低自身的荣耀,压低自身的能量实现的。这相当于说,一个官员贪财好色,施洗约翰的治疗方式,是不给他贪污腐败的机会,把他发配到穷乡僻壤去。这和中国传统的破财消灾一个道理。但是,这种方式是让人远离上帝的,远离上帝就远离了审判,换取了自身的平安。今生是平安了,但是自身的荣耀也没有了。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旧约善恶律法的最高境界也只能如此。从这个角度上讲,智慧层面,或者说今生的术的层面高于古以色列的中国传统易学文化体系,也存在这种根本上的限制。在根本上,你想接近上帝,就得经历一些东西来提升自己,接近上帝就是自身被净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在世人看来,就是今生的苦难,和不平安。有意思的是,正是因为人们想远离今生的苦难,才找到施洗约翰。施洗约翰把自己荣耀做低,穿不洁净的骆驼毛,穿预表未有割礼的皮的皮带,来通过在上帝面前预表自身的格局太低,来要求降低审判的方法,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灾祸转移的方法。这套方法在世人眼中是有效果的,所以,施洗约翰就成了他们的大有能力的,赐平安的祭司。

施洗约翰当然知道这套通过表达自身格局低,level low,来要求上帝降低审判标准的做法是可笑的。而耶稣作为一个义人,又作为被杀的羔羊,或者精确地说,上帝就是预定了让他遭遇苦难来换取选民的平安,当耶稣来找世人眼中的赐平安的祭司要平安时,当然这件事情并没有发生。施洗约翰预计了这件事情,才说出了这句话。意思就是:别看我能把你们的灾祸解了,但是如果耶稣同志来找我消灾解祸,让我做法,通过穿个骆驼毛的衣服这种把戏把上帝糊弄过去,这个事我实在办不到。甚至是,我连给他解鞋带的能力都没有,我这套理论,或者说,旧约的善恶理论,中国的传统易学术数,当遇到上帝命定的选民时,是完全无能为力的,旧约能量在新约面前不值一提。解鞋带,自然要提到选民的命定,你要伤他的脚跟,世界定要伤害选民在今生的部分,脚跟是人接触地最重的部分,既然命定了选民的脚跟会受伤,那么,自然要解鞋带来去治疗。然而,这里施洗约翰提早进行了表态,老夫对于这种病治不了。。。以后上十字架这事,也别指望我做法画符化解了。

所以新约又说,先知到施洗约翰为止。因为旧约的能量体系到新约已经战斗力崩了,施洗约翰就是新约中旧约力量的代表。施洗约翰表态:你们脚跟伤了这个事我解不了。对应到今日中国,就是选民们别指望上帝给出的苦难,通过找道士作法解决。道士们表示,你脚跟受伤这个事我连鞋带都整不开。。。

    6會員
    5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