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有時候,要相信眼睛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LGBTQA+抬頭,性別認知多元化的時代,有時候,還真的會讓「趕不上時代」的人們在某些時刻錯愕。

Hi, I’m Sam

我的一位研究所同學,在歷經千波萬折的博士生苦難後,轉而重新進入德州一所名校,繼續攻讀博士,繼未竟之志。他的指導教授是英國人,好像是牛津大學畢業的。

一天,當我的同學和其他同學在忙的時候,他們的研究生辦公室大門突然嘩的打開。大家轉頭,卻看到指導教授一臉莫名其妙地呆站在門口。

「我到底經歷了什麼?那位學生到底是男的還女的?」

說完後,指導教授一臉茫然地離開,留下辦公室的男生們一頭霧水。一位和老師比較熟的英國學生,他突然會意過來,大笑起來,向大家解釋指導教授剛剛經歷了什麼。

理科博士班差不多在兩年級中,會有一次preliminary qualification,學生接受教授們的拷問和考驗,以確認有資格繼續完成博士班的學業。至於考驗學生的教授們叫做口試委員會,由學生自己去找五位教授做自己的口試委員。其中當然要包含自己的指導教授。

事情是這樣的。別的實驗室有一位男學生叫Sam,他邀請我同學的指導教授作為自己的口試委員。在preliminary qualification中,那位男學生穿著卡其短褲,露著腿毛,很陽光地自介:「Hi, I’m Sam! 」他同時把自己的報告和未來實驗計畫印成一疊報告,上面清清楚楚地印著他的名字:Sam。

時光荏苒,這位Sam研究做得還可以,沒有失足,於是在他博五還博六時,準備自己的最終博士資格口試。想當然,口試委員會成員仍然是同一批教授。通常學生不會常常跑去找口試委員教授,除非是和研究項目相關的東西,大部分時間都是和自己的教授相處。也就是說,從preliminary qualification 到 final qualification 的這兩三年間,口試委員可能不會見到這學生一面。

我同學的指導教授時隔三年,在這位Sam的最終博士資格口試中,再度見到他。當教授坐下,翻開桌上印好的一疊資料,封面上仍舊是同樣的名字Sam,同樣的姓氏。

但是一抬頭,卻發現眼前站了一位妖嬈女學生,擦著粉紅指甲油,一頭長波浪,一身短裙。那位女學生用有點低沉的聲音,依舊陽光的自介:「Hi, I’m Sam。」

教授不禁以為自己走錯了教室,連忙校對資料封面上的名字,和手上打分數的分數卡上的名字。一字不差,確實是三年前的那位男生沒錯。

化學博士生的生涯很磨人,短短三年,能夠發生很多事。足以讓Samuel (Sam)覺醒成Samantha (Sam, still)。

I’m married! She’s my spouse.

我剛進化學研究所唸書時,剛好有兩三位新進助理教授。其中一位男教授很年輕,長得有點像美國隊長。他金髮碧眼,笑起來特別甜,身材穠纖合度,每天開著他的紅色Mercedes-Benz 敞篷跑車來上班。班上一堆女學生,無論是亞洲人或美國人,公認他是最帥的教授,好多美國女學生背後都說他cute。姑且讓我們稱這位金髮帥教授為冬天教授。

八卦的威力是不分國籍的。不到一個學期,我們就聽說,冬天教授喜歡男生,而非女生。這讓一票女學生們心碎了一地。更甚者,有人會聲會影,說看見冬天的partner晚上來接他下班。

我向來不去主動八卦這些,聽聽就算了。不過有天中午和我同學一起去買午餐,正準備走進Subway,我眼尖,一把拉住我同學。Subway裡站的就是冬天教授。

冬天的個子挺高,但是他旁邊站了一位比他高一個頭半的男人。這位巨高男人身形魁梧,光頭,露出背心的兩條壯碩臂膀上,似乎還有刺青。冬天站在他的身邊,顯得小鳥依人。我掃視一眼餐廳外面,停泊的不是冬天的紅色敞篷車,而是超帥的野狼125。

我向我同學使使眼色,我們倆識相的跑到隔壁的隔壁三明治店買午餐去。我們倆忍不住說:

「原來,冬天教授喜歡的這一型啊。」

「誰是0,誰是1?」

「不好說,不好說啊!」

又是時光荏苒。這次不是過了三年,而是十年。拜社交媒體發達所賜,你可以從你的朋友,知道他的朋友們的消息。以前有位美國女同學進冬天教授的實驗室,我們的Twitter連著。就是因為這麼連著,某天,有條消息蹦入我眼中,我還以為我看錯了。

冬天教授終於結婚了。照片裡,歲月在他帥氣的臉上刻下些痕跡,但是他的笑容仍然很甜。他驕傲地擁著他的新婚伴侶,留下一帖發文:「感謝我的伴侶。有她真好。」

對,是「她」,不是「他」。

冬天教授緊擁的,是一位俏麗的美嬌娘,幸福地披著白色婚紗甜笑。

綠鴨仙侶

學校有一片小湖,長年圈養一對白天鵝。除了白天鵝,還會有加拿大雁鵝暫時棲息,以及常見的綠頭鴨。

綠頭鴨的公鴨有著標誌性的碧綠頭部,母鴨就是大地色系的棕色。他們也是遷徙的鳥類,春暖冰雪消融時,就會出現在校園的湖裡。

通常,都是公鴨母鴨一對對在一起划水覓食,有時會看見兩三隻母鴨一起行動。有時,牠們還會來個double date。但是那次實在不尋常。

我那時不得志,每天都會走路半小時到湖邊走走看看,觀察湖中湖邊的生態來排遣不如意。那天,我發現來了一對綠頭鴨。兩隻都是綠頭,也就是兩隻都是公的。

這對公鴨天天成雙成對,划水的優雅勝過旁邊一公一母的情侶。一開始我猜大概是兄弟,估計遇到母鴨子後,就各自成家了吧。事情的發展卻出乎我預料。

有隻母鴨對這對公鴨很感興趣,開始嘗試接近他們。公鴨們游到哪,那隻母鴨也就緊跟到哪,而且試圖想要有交流。但是,那兩隻公鴨對這隻母鴨不但冷淡不睬,甚至還嫌她煩,把她趕走。

人家姑娘鴨耐性也是有限,嘗試了幾天後,就放棄了。於是這對公鴨恢復他們的快活神仙模樣,忙活時一起翻著屁股到水裡找吃的,閒暇時親暱地互整羽毛。

那時我只是覺得好笑,難道鴨子們會有同性伴侶嗎?哪知時光又荏苒(十年有餘?),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一篇研究綠頭鴨的文章,的確觀察到他們有同性戀的行為。

願那對公鴨伴侶能雙宿雙飛,白頭偕老。


1.8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