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的太陽(01)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寒假的最後一天,我跟往年一樣,認真的準備這下半學期的教學章程。
雖然已經任教了七年,偶爾對教學這檔事浮現怠惰心態,但這些備課工作,我還是做的滿認真的。
所以,我不知不覺就忙到天黑,平常我會自己下廚,但此刻的我就是懶得再煩惱要煮什麼,索性直接到住處巷口的小吃店覓食。
由於已經過了用餐時間,店裡除了我之外,就只有另外兩個中年大叔在那喝酒抬槓,各自述說著自己當兵時的當年勇,而我則熟門熟路地坐在一個可以看的到電視的座位,靜靜等候著我跟老闆娘點的小碗乾意麵和青菜蘿蔔湯,外加一顆滷蛋,此時電視撥放的政論節目,正以同性婚姻為議題,主持人跟來賓激烈答辯著,而當年勇中年大叔二人組的話題,也轉到了同性婚姻上。
「現在的政府真的是亂搞,同性戀怎麼可以結婚呢?以後都沒有人生小孩怎麼辦?」
「難怪現在氣候變那麼極端,我跟你說啦!再被這樣搞下去,就要世界末日了啦~」
我雖然對於同性婚姻的政策沒有特別研究,不過我很清楚氣候變遷跟同性戀一點關係也沒有,身為數學老師的我,雖然很想跟這當年勇大叔解釋這簡單的邏輯問題,但每次看到這種思想迂腐、卻總能大聲批評他人的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都會有些畏懼,好像深怕自己會成為他們批評的對象一樣,尤其年紀漸長,真的是多一事不如少管閒事。
「來,你的乾意麵和青菜湯,加一個滷蛋…」老闆娘邊說邊送上我的餐點,正要離去時,突然瞥見我的正臉,一愣後,隨即咧開笑臉,對我熱情打招呼。「哎?陽老師,你怎麼開始留鬍子了啊?害我剛剛沒認出是你啦…」
「哦…沒、沒有啦,就想說換個造型…」我尷尬地摸了摸自己滿臉的鬍渣,過年後回到台北,就一直懶的刮鬍子,所幸就換了個陽剛一點的造型,看看會不會有什麼豔遇。
不過老闆娘似乎很在意我的鬍子,現在一直站在我面前盯著我的下巴乾笑,我只好趕緊轉換話題。「對了,智凱在日本還好吧?」
「哦,他很好啦,我們這次年假,還有去東京看他,還交了一個日本女朋友…對了,等我一下齁!」老闆娘話說到一半,突然跑入店後方的住家,我還沒搞懂什麼回事,老闆娘她又拿著一個精美的禮品袋出來,遞給我面前。
「來,歐咪亞給!」
「要給我?不用啦…」
「要啦!當初我們家阿凱不會念書,要不是你跟沈老師這麼幫忙,這小子現在也不會在日本找到工作。」老闆娘的兒子是我第一次當班導師帶的學生,雖然上課都還算認真,但成績就是不理想,正當大部分的老師和他父母親都打算放棄他時,我發現智凱常常在筆記本上畫畫,還畫的很厲害,而且他又熱愛日本動漫,因此還自學了一點日文,之後我就透過沈柔的幫忙,介紹智凱去她朋友位於東京的動畫公司當學徒,看來現在這條路走得還不錯…
「所以說齁,這個小禮物你就收下啦…」老闆娘邊說邊把禮品袋塞到我手中。
「好啦,那謝謝了…」我看禮品袋並沒有封裝,就順手打開來看看袋子裡是什麼,卻發現是一頂設計可愛的粉紅色毛帽,耳罩兩端還掛著兩顆毛球的那種。
「呃…這個毛帽是?」
「聽說這個是日本的名牌哦!在台灣買不到的…」
「不是,這是給女生的吧?」
「對啊,你可以送你太太,她一定會喜歡的!」
「不是,我還沒有結婚。」
「送女朋友也可以啊!」
「不是,我也還沒有女朋友。」
「會有啦!你長那麼帥,一定很快就會有了啦!」老闆娘似乎感受到自己沒招了,瞥了一眼我桌上的餐點,另闢話題。「啊你一個大男生怎麼吃那麼少?難怪那麼瘦!我再去給你切一份嘴邊肉!」
「不、不用,我這樣夠…」
「沒關係啦,不會收你錢,馬上好!」老闆娘說完,頭也不回的奔回店門口的料理區,又開始忙碌了起來。看著老闆娘忙碌的背影,以及手上這頂粉紅色毛帽,我不由得苦笑了起來。
任教七年來,每次看到這些家長由衷的感謝自己,就會有種『當初選擇來教書其實也不錯』的安慰,但相反的…有時候卻會為此感到害怕,害怕有一天,他們會覺得我沒把他們的小孩教好。
唉,原本只是想稍微吃點東西充飢,卻意外飽過了頭,老闆娘還將我吃剩的小菜打包讓我帶走,真是盛情難卻啊~
由於肚子裡有太多食物要消化,我臨時起意多走幾步路,繞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散步。晚上九點多的社區小公園空無一人,燈光有些昏暗,加上今晚天空沒什麼雲,元宵節過後的第三天,月亮依舊很美,反正也不趕著回家,我就自在地坐在鞦韆上,享受著這匆忙城市裡的寧靜夜空。
「汪嗚~~」
眼前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一隻小小狗,對著我發出惹人憐憫的低鳴。
「小狗狗…你怎麼自己在這?爸爸媽媽呢?」
「嗚嗚~~」
「這是什麼意思?你肚子餓了嗎?」我邊說邊小心翼翼靠近牠,並打開塑膠袋,取出一小塊嘴邊肉給牠。「這你應該能吃吧?」
殊不知小狗一口就消滅掉了我手中的嘴邊肉,還直接整個頭鑽到我手中的塑膠袋裡,將其餘的各種剩食都吃得一乾二淨。
「啊!我明天的便當啊~算了,算了…」
小狗狗吃乾抹淨後還不滿足,轉而湊上禮品袋,試圖找出另一份大餐。
「這不是吃的啦…」我只好再次從裡頭取出粉紅色的毛帽,向牠展示著。「這是人家要給我未來女友的毛帽…怎樣?可愛嗎?只是…我真的會有女朋友嗎?你覺得呢?」
小狗狗聽了我的話,隨即打了一個哈欠,接著完全無視我,在我面前抓癢。
「你這小畜…」
我要開口幹譙的時候,小狗狗突然聽到什麼聲音似的,慌忙跳起身,並鑽進一旁的樹叢,不見蹤影。
「跑真快,我都還沒開罵耶…」
我邊說邊緩緩站起身,卻瞥見有一個人影從不遠處朝我奔來,我還來不及反應,那個人影已經來到我眼前,我就好像抱有橄欖球的四分衛,被敵方球員攔截撞飛。對方雖然比我高,但也因為突然撞到我,而跌倒在地。
「幹!你是不會閃哦!」
「喂,是你突然衝出來撞我的耶…」我腦袋還有點暈,聽到他惡人先告狀更加不爽,正要站起身直接開嗆時,才注意到眼前也跌坐在地的那個人,是一名少年,輪廓深邃、帥氣挺拔的臉上滿是傷痕與血跡,看來傷的不輕,不會是因為撞到我才傷成這樣吧?
「欸…你沒事吧?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
「不用你多管閒事。」他邊說邊緩緩站起身,卻因為身上的傷,讓他差點再次跌倒,我在一旁看了忍不住上前攙扶。
「小心!」
少年直接避開我的攙扶。「我沒事。」
「可是你看起來真的很嚴重耶,要不要…」
「媽的,就說了我沒事,你耳胞嗎?」
這小子真的很沒禮貌,我的職業病正要對他發作時,不遠處傳來幾名男子吆喝的聲音。
「操!他人勒?」、「剛剛追他追到這裡,應該在這公園裡面!」、「別讓他跑了!」
少年聽到了那群男人的聲音,隨即想轉身逃離,但他才剛踏出一步,卻發現公園的另一端也出現幾名手持棍棒的男人,似乎也在找尋什麼人。
「他們…是不是在找你啊?」我注意到他進退不得的焦慮反應,因而關切著,但他完全無視我的存在,試圖尋找其他躲藏的地方,不過此處除了矮樹叢和簡單的遊樂設施外,根本沒有可以藏身的地方。
「媽的…」他發現自己無處可逃,便握緊拳頭,準備硬幹到底。
看他宛如鍋上的螞蟻,我也莫名其妙的緊張起來,好像應該幫他點什麼…有了!
「把這個穿上…」我快速把自己外套脫下來,披在少年的身上,掩蓋住他原本身穿的T恤。
「你幹嘛?」
「別多問,還有這個也戴上…」我邊說邊拿出要給我未來女友的粉紅毛帽,強行戴在少年頭上,看到這麼少女的東西出現在自己的頭上,他果然頓時火大。
「你到底在衝三…」
但我不等他說完,一把將他擁入懷裡,緊緊擁抱著,試圖假裝我們是一對在這邊幽會的情侶。而他也似乎明白我的用意,一時之間也沒反抗,就讓我抱著。
正當我自豪自己想出這個偶像劇俗套妙招時,我偷瞄到那些拿著棍棒的惡霸們因為找不到人,紛紛往這裡靠攏。
等等…這少年的個頭又比我高,如果他們靠近就會看到他的臉,那我一樣完蛋啊!
慘,我該怎麼辦?
我該…
算了,拚了啦!!
我豁出去的捧住那名少年的臉,激烈熱吻著。
此時手持棍棒的凶神惡煞們剛好走來,撞見有兩名奇怪男子在公園角落激情擁吻,而且其中一名男子還帶著粉紅色的少女毛帽。
「齁…有人在親親捏!」
「幹,這兩個都是男的吧?」
「男的就不能親哦?現在男生跟男生都能結婚了…」
「好了啦!我們又不是來看別人喇舌的,走啦!快把那臭小子找出來,我今天一定要他好看!」一名臉上有傷的男子說完,便領著眾人離去。
我瞥見凶神惡煞們走遠,這才放開手,鬆了一口氣。
「沒事了,他們走了…嗚!」我話還沒說完,少年猛然朝我的臉頰揍了一拳,我一個踉蹌,再次跌坐在地。
「幹!」少年一把將少女毛帽扔到我面前,憤怒大罵。「死Gay炮,你是找死是吧?」
「我是在幫你耶!要不然你早就被打死了!」
「誰要你雞婆?媽的…別再讓我遇到你!」少年說完,憤而轉頭離去。
「你…靠!」我本來想追上跟他理論,但…算了,就算我倒楣,好心被雷親…
我默默撿起毛帽和外套,往另一個方向走出公園,摸了摸我的左臉,
幹,超痛!
隔天,學校開學日。
前山高中的老師們,齊聚在辦公室裡準備開早會。
坐在座位上的我嘴裡吃著總匯三明治,腦袋卻全是昨晚跟那個小屁孩接吻的畫面。雖然那不是我的初吻,但是我第一次跟男人接吻,而且…是很激烈擁吻的那種。
天啊,我那時候到底在想什麼?
一旁的椅子被拉開,沈柔直接坐了下來。
「早安…唉?你的臉…怎麼了?」沈柔注意到我臉頰上貼著紗布,有些錯愕。
「妳是指鬍鬚還是紗布?」我有些無奈的回應,因為從我踏入校門開始,就已經有許多人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了。
「都是。」
「鬍鬚是最近想要改變造型,紗布是我不小心跌倒撞到的。」
沈柔忍不住噗嗤一笑。「不錯啊!有鬍鬚又有傷,很有男子氣概嘛!」
「謝謝誇獎哦…」唉,真是謝謝了。
此時趙主任快步走入辦公室中央,向眾老師們朗聲說道。「大家早啊!我們就直接開始早會吧?有幾件事要跟大家報告一下,首先,我們臨時多了一位二年級的轉學生,這位學生有點特別…」
「哪一種特別?」一問男老師詢問。
「嗯…就是…他是警察局的常客,之前換過六所學校了,個性比較衝動一點…所以,有哪位特別有愛的二年級班導師,願意接納這位特別的同學呢?」趙主任說完,看向在座的老師們,而各位老師們卻有默契地將目光都轉移到我身上,大概過了兩秒鐘我才意識到自己成為無形聚光燈的焦點。
「大家…幹嘛都看著我?」我是誠心誠意的發問。
「我的班級學生人數已經過多了。」第一位大媽老師率先發難。
「我們班是升學保證班,學校的招牌。」第二位臭屁的老師跟著開槍。
「我長年內分泌失調,可能會跟那位同學起衝突,你知道的…」有病就該看醫生吃藥,用這種藉口還算是老師嗎?
「陽老師,你們八班的人數也不多,多這一個轉學生應該沒差吧?」你們班人數也不多,你就有差?
別看我內心已經把大家批鬥一遍,面對大家接二連三把球丟到我身上,我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該如何應付。
趙主任卻直接把我的猶豫當作默許,搶先立下定論。「很好!陽老師,那新同學就麻煩你了!待會我會請馮教官把轉學帶到你們班級上的。」
「不是,可是我…」
我話才剛開口,多事的大媽老師率先站起身,對我鼓掌。「謝謝陽老師了!」
其他老師也紛紛跟著鼓掌,表示對我的“讚賞”,但我很清楚,大家只是慶幸有我這個倒楣鬼來接這份屎缺。
好啊,這根本就是職場霸凌嘛!
心如死灰的我,抱著書籍課本走入喧鬧的教室,同學們雖然沒有馬上停止吵鬧,但班長邱心怡注意到我的出現,對著同學們吆喝著。
「欸,老師來了啦!安靜啦!」
「唉?老師,你臉上怎麼啦?」班上愛鬧事的屁孩一號,顏冠常,率先發現我臉上的新話題。
「留鬍鬚又打架,談戀愛了齁?」愛腦室屁孩二號,高萬仁,跟著用他一貫的沒大沒小態度關心我,但我實在懶得再回答這個問題。
「好了啦!回座位上坐好,都上課多久了…」我吆喝了一下,同學們也還算聽話,各自回到座位上。
此時馮教官來到教室門口,禮貌性地敲了敲已經敞開的門。「陽老師,我帶轉學生來了。」
學生們聽到有轉學生,又開始騷動了起來。
「哇!有轉學生耶?」
「是男的還是女的?」
「希望是個正妹…」
「男的啦!我看好像是男的…」
「好了啦!安靜!」我再次吆喝,稍稍阻止了同學們的熱情,便轉向門外的教官點了點頭。「馮教官,那就請新同學進來吧…」
馮教官點了點頭,轉身對走廊上的同學揮了揮手。「來,進去吧!」
新同學越過馮教官,走入教室,直接與我打了個照面,而我們兩個隨即一愣,同聲驚呼。
「欸!?」
「怎麼是你!?」
「你們認識啊?」馮教官也有些錯愕。
「不認識!」我們倆有默契的口徑一致,打死不相認。畢竟昨晚些蠢事,沒必要讓第三者知道。
「喔,那就好…夜宇泰,我勸你最好安分一點。」馮教官接著湊近我,低聲說道。「陽老師,如果這傢伙不安分,隨時告訴我,我一定讓吃不完兜著走。」
等等,雖然我昨天已經領教過這個屁孩是有多暴力了,但你明明是個教官,怎麼說話口氣像是地方角頭啊?
不過,我也不敢多說什麼,只能尷尬的點點頭。
馮教官說完,轉身就要離去,這時我注意到馮教官在離去前,瞥了一眼這位新來的轉學生,眼神裡透漏出一絲仇恨。
新同學卻毫不在意馮教官的眼神,逕自環視了鴉雀無聲的教室,接著大步走向座位區。
「等等!那個…你先跟同學們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吧。」
他停下腳步,用著不耐煩的眼神看著我,但也注意到全班同學都屏氣凝神看他的表演,只好嘆了一口氣,轉身再次走回講台上。
「我叫夜宇泰,夜晚的夜,宇宙的宇,泰山的泰。」他一說完,轉頭看向一旁的我,露出「這樣可以了吧?」的表情。
這個死屁孩,來日方長,看我之後怎麼整治你,今天先放你一馬。
「好,那你坐邱心怡旁邊那個空位,她是我們班的班長,你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問她……」我指了前排的座位,心怡見狀,也有些緊張與期待,好心的幫忙拉開一旁空位的椅子,但宇泰卻毫不理會,逕自往最後一排靠窗的空位走去,大剌剌坐了下來。
「也、也可以,反正那邊也沒人坐…好了,各位同學,把課本拿出來吧!我們準備開始上課…」我決定趕快進入課程,好掩飾自己的不知所措。
不過,進入教課的內容,反而讓我看起來更加不知所措,雖然這套課程我已經上了很多次,熟到不能再熟了,但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講錯課題,還一直吃螺絲,到底怎麼搞得?
而且我一直想藉由專心講課而不去想奇怪的事,但昨晚與夜宇泰擁吻的畫面,卻一直徘徊在腦海裡,讓我不由自主的偷偷瞥向坐在角落的宇泰,也因此注意到,這個師長們眼中老愛逞兇鬥狠的問題學生,總是若有所思的眺望窗外遠方,而他的目光中,有些哀傷,有些惆悵。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八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夜裡的太陽(序)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土裡行間 01-除草的筆觸、從腳邊開始F淡淡說,不論住在哪、就算是都市也總有些邊緣地帶,從自己身邊的草開始認起,就很足夠的了。下午我學習使用鐮刀加上長鋤頭,儘管不是第一次使用,卻帶著新的學習的感受,像是繪畫時為了描繪粗細部而使用不同的筆刷。
Thumbnail
avatar
一次散步的節奏
2021-07-14
深夜咖啡館裡的貓老闆01說書人朗聲說:晚安,各位觀眾好。今天想跟妳們分享咖啡館。 觀眾面露無聊,街上大大小小,有名無名的咖啡館那麼多,有需要特別介紹嗎? 說書人看到一片死寂的觀眾,嘴角輕輕地揚起。這個故事無論說了再多次,最後人們只會充滿嚮往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故事每一幕,都是說書人的珍貴的畫面。 故事發生在一個很普通的星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0-08-12
2020/01/28佳里夕陽 今天在佳里拍,不是家裡。 有彩色!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0-01-28
【牆裡的女人】_01_樓上的閣樓神祕的閣樓到底藏著什麼秘密?這天胡吉娜終於逮到機會要一窺究竟,卻沒想到背後藏著如此巨大的祕密,轉開手把的瞬間,死神也同時降臨...
Thumbnail
avatar
Lightwalker
2018-10-03
家-廚藝工作室/HOME Studio 菜色01:太陽的味道    研發原點: 1. 幾年前我曾經擔任過電視主廚。那時正好有個來賓不喜歡蔬菜,我就用了這道完全是以蔬菜為素材的菜色想挑戰征服這個人的味覺體驗。 2. 令人滿意地,最後非常成功地讓他喜歡這道菜。但我
Thumbnail
avatar
陳義中
2018-07-10
<p>《夜深,太陽依然在》/ 01</p>   別因為世界的眼光,而改變你自己。
avatar
陽光小雨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