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芭比》評斷約會對象,看完氣噗噗也沒關係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一個從小就害怕芭比會半夜被鬼附身的人,對《芭比》始終沒有太大的熱情,但這陣子社群很多網友都提到可以用對芭比這部電影的觀後感判斷一個男性是否可以深交,就勾起了我十足的興趣,另外導演是執導《淑女鳥》及《她們》的葛莉塔·潔薇,也讓我很好奇《芭比》的敘事方式。

其實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些男生看了會很反感,先不提他們是否有感受到因父權而帶來的壓迫、也不提他們所享有的權利是否真的公平,但如果是一群這輩子都遵循父權體制過活、也因而獲得權力地位的人,對女權的崛起會存在巨大的被剝奪感,在這樣的前提下,電影太過直接粗暴的說教方式,很難不讓他們感到被責備,對電影內容產生排斥,防禦心態開啟的瞬間,對話就結束了。

雖然芭比樂園裡的肯尼是在類比真實世界的女性地位,但其實對於某些感受到被壓迫性的男性角度而言,應該會讓他們投射到現實生活中的場景,要他們直接吞下父權是不合時宜又空泛的角色扮演這樣的概念是很難的。

任何權力過度發展,都會招來壓迫與反撲,看到芭比樂園成為父權樂園時,我只覺得芭比活該,因為妳從來沒有真正在乎身邊的人,沾沾自喜、理所當然地享受權力,我原本期待芭比能夠在這段冒險習得更多對人的尊重、理解,但最後芭比們用了互相傷害的方式,在法院修憲,歡慶奪回她們的地位,妳們痛恨父權的帶領,但卻在做一樣的事,把肯尼們放置在你們覺得很痛苦的地位,無形間加深男性與女性是對立面的意識形態,把對方視為敵人,我們就不可能達成共識共好,任何溝通對話,少了聆聽、理解,就只是一廂情願的為你好。

在電影的最後,芭比說了幾句話說服肯尼,成了一個拯救世界的超人形象,蜻蜓點水的帶過了父權體制對男性的壓迫,除了太過烏托邦外,在現實世界,「被拯救」,會使得人感到被弱化,身為女性的我看了都有不太舒服的違和感,何況充滿陽剛氣質、一生都在追求男子氣概的男性。

也許男性始終不是這部電影的TA,我也深知我是幸運的,無論是身邊的環境、或接觸的各種書籍、學習都讓我對平權、女性主義有更多的認識,所以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能透過這部電影看見女性、看見自己的困境,受到鼓舞活出自我,但用這部電影判斷身邊的人是否值得深交有點太過武斷。

作為一部喚醒女性對自我價值意識的電影是成功的,但如果希望能夠為性平,及男女間開啟更寬廣的溝通渠道,他不是一部適合的電影,反而加深了彼此間的鴻溝。

不過電影的美術還有笑點我還是很喜歡的,大家放輕鬆,就當成看部喜劇,別帶著考驗對方的心,一但「考驗」的心態出現,就是對立及二元的起點,對話的空間、讓對方表達的機會就會被壓縮了,至少即使知道《芭比》是在談女性,還願意一起進電影院看《芭比》就值得鼓勵了,有勇氣也有誠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