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EP113【反思筆記】戰勝內心孤獨感!釐清捨不得休息根源,解析憂鬱症越來越多?!低谷醫生!《留白時間》4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約翰.菲茨#JOHN.FITCH#沐光#生產力#效率#反思時間#才能#伍迪愛倫#行動工作室#湯斯#諾貝爾獎#餘裕#發明力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閱讀後的生活練習:

最近分享了有關留白時間》書中感悟,在生活中的練習,也提及韓劇看死了又死的心得,不知有沒有和我一樣愛看書,愛追劇,享受細細品味劇作家的腳本的人,有的話一定要留言,讓我知道你的存在…,接著來分享看完留白時間一書後,我在生活中的體悟!

1.🌱從時間管理看留白時間!

其實《留白時間這本書,和我過往看得書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在外商時,我最喜歡看的書就是企管的成功學,學高層如何帶領團隊,學時間管理,學如何提高產值,所以會叫捲王是有原因的,最近,我看了一部韓劇,啟動了我的淚線,讓我突然有點更加理解自己了!這部韓劇叫《低谷醫生》,是一部探討人生觀的劇,如果你也是過度較真的人,相信你看完也能有所共鳴!

不過大家放心,這不是姐的韓劇人生系列文,所以,我不會把劇情細節展開說明,包留給大家美好的觀影體驗。

2.🌱學霸都是「忍人所不能忍」

韓劇叫低谷醫生主要故事的軸線要從女主角的學生時期開始講,大家都知道,要一路過關斬將,當上「醫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女主角從小名列前茅,母親因為她成績優異,在小鎮上十足風光,然而,這一切都是她「忍人所不能忍」換來的,從不喝咖啡改生吞咖啡粉,只為了避免咖啡利尿,把省下來的上廁所時間拿來多做幾題考古題。接連幾個變態級別的學霸操作,讓我不禁相信,韓國文化也是過度努力,完全不留餘地的!

3.🌱享樂適應!人的欲望一環扣著一環!

女主從小到為了唸書,爭分奪秒,小到生活習慣,大到放棄社交,下課同學約她吃年糕,她謊稱自己年糕過敏捥拒,因為她清楚「享樂適應」的道理,吃完年糕,就會想去游戲場,打完電動就會想去KTV。人的欲望就是一環扣著一環,一適應就想要更多,根本沒完沒了!因為,了解人性,所以,不惜說謊拒絕!看到這裡,我彷彿看到國中起,就通勤跨區就讀的自己,晚上留在圖書館,獨自晚自習的我,同學約看漫畫或打保齡球,我永遠一律拒絕,默默留在圖書館,替去玩的同學顧包包看位子,不是我不愛玩,只是我怕玩習慣了,就很難收心!

題外話,很好笑,那時在圖書館,最羨慕的人只有一種,就是一些退休伯伯,在一旁看「閑書」,心裡總想著,真希望有天,我也能不為了「成績」而學習的人,沒想到,因為「小倉鼠」這頻道,意外實現這夢想!


4.🌱書唸得好,不代表人生一帆風順

在韓劇《低谷醫生》中,男主角也是名學霸,原來輕輕鬆鬆地在班上稱霸,人氣和成績都長年霸榜,自從女主轉到他班上後,讓他初嚐落敗的滋味,這一對成績上的相互競爭的對手,進入社會後,各奔前程,然而,書唸得好並不代表人生就此一帆風順,男主角因為一場醫療糾紛,從原本自行開業的人氣醫師,變成數億官司纏身,一夕之間,明星醫生跌落神壇,成了連租房都沒房東肯租他,完全是人人喊打的落水狗;無獨有偶,女主選擇進入白色巨塔,當個乖乖順從社畜,已當上正式醫生的她主,職場日子也不好過,經歷多年職場霸凌,醫大教授不合理地壓榨,身心不堪折磨的她,被搞到精神崩潰,竟因而患上憂鬱症,最終選擇憤而離職!

5.🌱學霸內心的「孤獨感」!

這二個高中死對頭,在遭逢人生變故,雙雙被逼到絕境,陷入人生低谷,因緣際會地再度相會,一剛開始他們仍想保持「學霸的自尊心」,死要面子活受罪地死撐,但是,人生很諷刺,學霸雖成績一流,但是,當低潮來襲時,身邊想找個人,一同喝喝酒說說話,吐吐苦水,這種朋友竟然一個都沒有!我想,一直以來,學霸內心的「孤獨感」,才是最「忍人所不能忍」的!

6.🌱對方一定是最清楚自己「箇中滋味」的人!

隨著相處愈來愈多,兩個人逐漸了解,彼此低潮處境,所以,在一次偶然地酒後吐真言中,兩人互吐苦水抱頭痛苦,大哭了起來,看到這幕,我不禁也跟著淚流!是啊!同樣是為了「出人頭地」,在學習上,付出極大努力的兩個人,同樣身有才能又肯努力的人,親眼見證過對方「實在有夠認真」的人,兩個人都是最清楚努力過程「箇中滋味」的人。所以,兩個境遇相似的二人,不自覺惺惺相借,同病相憐了起來,也在這理解過程中,互相撫慰傷痛,治癒對方!韓劇《低谷醫生》中,有許多暖心金句流傳,我也透過本文一一分享給大家!


7.🌱為什麼,越來越多憂鬱症?!

留白時間一書中,有句話我最喜歡:「你不應忙著生存,而應學會生活!」,想想看,為什麼現代人越來越多文明病?!而這些文明病當中,不只憂鬱症,還有躁鬱症和失覺失調症,還有一種大家明明已經患上,卻沒有發現,小倉鼠叫它認真病,「 認真病」這一個名詞是小倉鼠自己取的,起源於一本日本醫生寫的養生書,我印象很深刻,他說認真的人有一個毛病,那就是認真後就會對事情有所期待,一旦有了期待就容易失望,愈是認真的人,期待愈高,期待愈高就愈不易滿足!過去小倉鼠是個百分百的工作狂,身邊的朋友常說我過度較真!

8.🌱你也捨不得留白嗎?

在韓劇《低谷醫生》中,女主有一段和醫生的對話,因為診斷出憂鬱症,醫生建議她適度休息,但是,女主覺得怎麼有可能說休息就休息。從學生時期以來,她總是爭分奪秒,捨不得上廁所,拒絕社交,怎麼捨得「留白」!!就如同留白時間一書中所言,現代的人都過度追求效率,不想浪費時間,對於空閑感到罪惡感。

這時,主治醫師的這段話,瞬間澆醒了我,《低谷醫生》金句:「如同有人是手腳斷掉,妳現在是心垮了。假如骨頭裂了,就不應該再跑,而是應要休息?『我現在不能停,拄著拐杖跑就好了,我再跑快一點就會沒事了』——妳總不能這樣吧?」是啊!女主自己是醫生,心裡一定更清楚這點,身體累了、受傷了,就要停下來好好休息,如果勉強自己繼續往前跑,只會讓傷口越來越大。身體病了,理所當然要休息,憂鬱症就是心理生了病,休息自然是最佳處方。

9.🌱進了台大才知,有些人根本是「怪物」等級

像我這樣學習程度中等的人,都明白成績是靠諸多犧牲換來的,我不敢想像「學霸」那種程度,是何等的自律!不!是自虐!也是!之前,有位北一女、台大的學霸同事,聽說方念華和她是同學,其實也不奇怪,在外商公司,同事大多也前幾大的,這同事曾說過在北一女,同學都很自律,照表操課到可怕的地步,幾乎像機器人一樣,沒有自覺和自律,根本不可能上台大,進了台大才知道,有些人根本是「怪物」等級,捲中還有捲,捲王和捲后,班班都有,求學時期,根本就是在越級打怪。

10.🌱「人際關係」有時比唸書更難!

韓劇低谷醫生,活生生地把同事口中的打怪,搬到電視營幕上來,低谷醫生中的女主在一路闖關中,一直是家人的驕傲,但是,唸書不是人生的全部,進到白色巨塔,「人際關係」、「職場應對」有時比唸書更難,記得在準備國考時,看過這樣一段話,唸書時,你的敵人只有一位,那就是你自己!你只要克制欲望,高效自律、不鬆懈,就能和你的惰性作戰;但是,這一點也不難,因為你只要「管好自己」,做好自己就好!

11.🌱人生不可能永遠在浪頭

但是,出社會就不一樣了!你要顧的不僅僅是自己,在同事競爭中,你要顧慮到周遭的人,更要看機遇,更有時很看「主管緣」!《低谷醫生》中的女主,就是沒遇到好主管,一再受到直屬主管打壓的她,竟因此年紀輕輕就患上憂鬱症!醫生叮囑她,心理生病,就和身體生病一樣,不應再強撐度日,應正視它,移除壓力源,讓心理放個假,休息一下,女主當然不肯,就像每個過度努力的人一樣,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心有不甘,所以才選擇一捲再捲!然而,人生不可能永遠在浪頭,總是會有浪潮退去的一天,人也不可能永遠站在高峰上,總是會有迎來低谷的一日!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另一本書峰與谷,也是做絕佳有機會再故事,不小心又寫太長,有機會再另文分享!

(小倉鼠延伸後記)

看到這裡,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人氣韓劇,也是著基於好的劇本,每一個劇本都是一種創作,差別只在文字和影像的不同。韓劇中治癒人心故事,和書中的道理相通,只是多數人過度美化「看書」這件事,無形中也醜化了「追劇」這習慣。其實,書中的道理,有時用韓劇的故事來舉例,更能讓人感同深受,打動人心。雖然,礙於精力有限,小倉鼠無法持續更新「姐的韓劇人生」專題,但是,偶爾也會把看韓劇時的體悟,和書中的觀點相結合,互為舉例,讓說書不只是說書,更踐行於生活,所思所想之中,如果你也喜歡這樣融入生活的說書,不妨點開社畜逃脫筆記的PODCAST頻道,讓小倉鼠陪伴你的每一天!

#######################################

1.看完閱讀筆記,認識小倉鼠其它筆記: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收聽聲音筆記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社畜逃脫筆記 on Apple Podcasts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社畜逃脫筆記】,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閱讀筆記請上:方格子/社畜逃脫筆記 ...https://podcasts.apple.com

raw-image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留白的優點

【本集選書】:《留白時間

【作者】: 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和約翰.菲茨JOHN.FITCH

【出版社】: 沐光

⭐️不追求時薪高,追求什麼?!

⭐️「這個」才可替你贖身?

⭐️為何有些人比較有創造力?

⭐️這樣做,反而讓他「得獎」!

⭐️這才是留白的最大優點!



5.本集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麥克斯.法蘭佐#MAX FRENZE#約翰.菲茨#JOHN.FITCH#沐光#生產力#效率#反思時間#才能#伍迪愛倫#行動工作室#湯斯#諾貝爾獎#餘裕#發明力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apple podcast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內容總結
留白時間
5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