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治療心得part2:漫長的治療過程,結果有好轉嗎?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3/9/23

一、前提情要:

承續上一篇:乾眼症治療心得part1:好的醫生可遇不可求,原本我就知道自己有乾眼症,所以很習慣眼睛常常酸澀、乾癢,但7月時實在受不了決定再找新的治療方式,所以預約了亞東醫院的蔡紫筠 醫生看診,居然找到突破點—原來我有瞼板腺發炎才導致乾眼症的問題反覆發作!
從看診後開始積極配合治療,狀況有逐漸好轉,以下是我的治療過程:

二、第一次&第二次回診狀況(2023/7/19、8/16)

第一次看診後,除了吃抗生素&點藥水以外,也遵照醫生的指示每天熱敷10分鐘+眨眼15下,還有調整作息、減少用眼等。終於到了第2次回診的時間,醫生告知眼睛狀況已經好轉許多,但還是有發炎,所以需要再點眼藥水並定期追蹤。
畢竟我自己是要整天看電腦的上班族,本來就沒有期待能完全恢復,可以找到病因進一步治療就很感恩了!

這次看診後配合第三次回診順便約了瞼板腺相關的檢查,希望能了解自己的瞼板腺是否正常,不過醫生說這種檢查並非必要,因為以結果來看,抗生素&藥水的治療是有用的,但因為我很好奇眼睛的狀況所以還是自費NT$800元檢查了。

第一次回診費用是👛NT$685元

第二次回診費用👛NT$1,393元(包含預繳第三次自費的NT$800元檢查)


三、第三次回診狀況(2023/9/22)

這次回診做了瞼板腺功能的相關測試(淚液分泌機能檢查&角膜活體螢光染色檢查),了解到3個資訊:

①瞼板腺功能還算正常,但出口阻塞導致有小油脂粒產生,需要點藥水再加擦藥膏來治療,跟前兩次看診瞭解到的資訊差不多:

瞼板腺功能障礙說明請參考上明眼科診所的介紹

瞼板腺功能障礙(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 MGD)由瞼板腺出口阻塞所造成,剛開始阻塞時,因為腺體仍分泌身體所需的足夠油脂,但因無法正常排出,導致腺體擴張或扭曲變形,此時淚液會加速的揮發、淚液滲透壓也會提高,眼表會開始出現一些發炎的症狀,最後身體會發現無須分泌如此多的油脂,就會開始漸少分泌,久而久之,腺體就會出現萎縮斷裂甚至缺失。
瞼板腺阻塞除了讓分泌的油脂變質外,也會造成皮脂腺慢性發炎與逐漸萎縮,而堆積在內眼瞼的油脂也會讓眼睛有種痠脹感,經過發炎的不斷刺激將造成眼瞼邊緣出現許多新生血管,也會讓結膜出現紅血絲,此種現像會呈現像是慢性結膜炎的表象。

我應該是介於下圖的正常到輕度之間:

瞼板腺功能障礙程度說明

瞼板腺功能障礙程度說明

②(NEW)眨眼不完全也會導致瞼板腺有問題:

我的不完全眨眼次數分別是左眼13/13、右眼11/12,如果沒有好好閉合,也會影響瞼板腺的功能運作,所以新的功課是要好好眨眼👀

raw-image

③(NEW)此外,也需要好好清潔眼皮及瞼板腺開口處:

眼表及瞼板腺結構

眼表及瞼板腺結構

清潔的方式如下圖說明一:

raw-image

最後補上用藥資訊:

  1. 護康視懸濁點眼液:每日早晚各一次
  2. 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睡前一次,初期擦的時候可能會有微微刺痛感
raw-image

第三次回診費用👛NT$539元


四、所以有機會治療好乾眼症嗎?

應該是......沒有。(哭Rrrrrr)

目前配合治療的是瞼板腺發炎的部分,醫生說有機會恢復到較正常的狀態,因為還年輕所以管線並沒有退化、萎縮,是不幸中的大幸!
而瞼板腺治療好了有助於改善乾眼症的問題,但乾眼症應該會跟著我一輩子吧~
總之,我會繼續努力治療的,真心謝謝亞東醫院的蔡紫筠 醫生❤️



感謝收看:)

56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