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寫作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我是喜歡寫作的,覺得可以把很多感覺寫出來本身就很療癒,要是用來比喻的畫面很清楚,可以精準表達的時候又更快樂。我也想過要持續固定的發文,但總抓不到節奏,不知道怎樣可以成功維持寫作狀態,我的草稿開了一篇又一篇,都是空白,在草稿頁面進進出出的,總不知道自己可以寫什麼,又有什麼好寫?忍不住要懷疑一下自己到底是不是個創作者,還是只是在網路上找塊地胡亂撒潑?這樣也算是創作嗎?

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的生活太單調了,少有新的體驗,自然材料會越來越少。針對這個問題,我想過要寫閱讀心得,又不想呈現得很制式,然後內容又好像只是把書裡的東西換句話說,那樣好無聊。更準確地說,我是想回答作者提到的東西,對我來說是什麼?更準確地說,我是想分享我的閱讀體驗,和每一本書相處的感覺。

寫個心得都要這樣糾結,我已放棄治療。常常都是這樣,我總是想很多,並不是要綁住自己,只是想要知道我是為什麼要做,想清楚了,才知道要怎麼做(雖然確實造成停滯不前的影響);只是隨波逐流的看人家怎麼寫就跟著寫的話,就不是我啊,會無法持續,就是要問「我的心得會是什麼樣子?」而不是「哇,那個誰做什麼樣子的好好看好漂亮好多人喜歡,我也這樣做。」

我每次進草稿頁面就要面對很多問題,包括基調是什麼?這樣寫我喜歡嗎?有傳達到我想表達的東西嗎?這次的精準度、夠不夠具象立體?在這個過程也取捨了很多,幾乎是不自覺的,有時候畫面很清晰、很直接可以描述出來,有時候要想一下怎樣可以讓人懂,但是專注在寫作的時候,都可以找到方法寫出來,至少目前是這樣啦。


創作,就是在回答命題、面對自己。

回答這些事物對我來說是什麼、有什麼意義、我有什麼感覺?我好奇接觸到的一切,也好奇接觸到這些東西的我產生的反應與變化。

很多題目可以在不同階段不同狀態回答,呈現出來的都不一樣,我覺得很好玩。

↑像這樣,答案就是寫著寫會自己蹦出來。

而且我大概無法在創作上欺騙自己(也不想騙),不管是寫作還是作圖、音樂,狀態稍有起伏,都會馬上反映出來,受影響了、卻步了、靈感爆棚了還是還在糾結之類的,各種情況攤在眼前必須面對;不一定要正面對決,有時候就是要和那樣的自己相處一下,可能很激烈可能很廢很厭世,但總是要走下去的。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很難搞,一路走來,被搞最久的就是我自己,真的很難說服,情緒又卡在那裡,卡有夠久的,想著用時間去磨,一磨就是好幾年的掙扎、拖磨、內耗,痛得要死痛到會怕。

終於也走到可以覺得創作很煎熬、很快樂,每個狀態的自己都很棒。


好像沒有什麼決心喔哈哈哈哈,我只是想知道、很好奇才寫的。

0會員
43內容數
這是一個角落生物屬性的人開的一個舒服快樂的角落,喜歡就留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