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應考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為了圓一個碩士學位的夢,年過四十才報考研究所考試,為期半年的準備期中,都是每天晚餐後,火速處理完三個寶貝的聯絡簿簽名,催促他們整理書包後,就把小孩丟給先生管,我則溜進書房內,開始我的寶貴K書時間。
前三個月是打基礎階段,跟我小指頭一樣高的專業書籍有好幾本,設定好的讀書進度總是達不到,只能利用週末時間苦苦追趕,但週末孩子全在家裡,經常來到書房打轉,除非先生單獨帶他們出去放風,看書時間也是被烹煮三餐和家事切得支離破碎。後面三個月開始練習考古題,各年度的命題風格不一,令人邊寫邊懷疑人生。
有時寫得不順,又得回頭重看專業書籍的相關章節,年紀大了之後,統整能力變好,瀏覽過二遍,就可在腦海中,對內容有個大概輪廓的認知,但記憶力卻變差了,一些條文背了很多次,還是背不起來,時光飛逝,一下子就到了上考場見真章的時候了。
考試當天我找到自己的應考教室,預備鐘響起,就坐在大學校園常見的連結椅上,心臟狂跳的聲音,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吵,這段等待的時間好久、好煎熬,但開始考第一科之後,就感覺好多了,因為注意力全在考題上,不過這種椅子坐久了,腰不舒服,手也很痠,真是歲月不饒人。
連結椅
大多數科目的考試題型都是申論題,就算真的不知道答案,我也會把題目當作文題,寫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反正有寫有希望,因為完全空白的話,該題的分數絶對就是零分。會寫的題目則仔細鋪排用字遣詞、條理順序和邏輯性,務必要讓批改老師留下好印象,期待拿到漂亮的分數。
面對著大學時期常見的期中考答案卷,埋頭振筆急書,一路跟考試時間賽跑,我幾乎都是接近考試時間截止,才寫完所有題目,然後靜坐等待下課鐘響起,但同一個試場卻有不少人,早早就交卷出場了。考生之中有些是像我這種看似有正職想進修的,也有些一看就是應屆畢業生模樣的年青人,透過筆試和書面審核,總共要競爭二十個碩士班名額,那年很幸運地我如願考上了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環境苦、心不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著魔女一起翱翔天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拼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破身材迷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一樣的慶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預備心理師日記】_生諮碩班開學前夕想來寫寫,自己對於研究論文的方向: 1.身心靈課程與超個人心理學_榮格理論 2.集體潛意識綑綁個人 vs.個體緊抓集體潛意識包袱 3.榮格陰陽能量平衡與性傾向
Thumbnail
avatar
Hsuan
2021-09-01
信仰帶領我,應考碩士班回顧記 八年多前因為被帶領我的姊妹影響「她考數學碩士班」,我原本沒有計畫考,因我簽大五實習了,但因被吸引就想說考看看。原先是考兩個所「一個是我就讀的學系上面的碩士班分之:台灣文學所」;另一個是「台南大學的『教育與測驗研究所』」;後者是我沒有接觸的類型,後來因為大四上學期的一門科目被當掉,需重修,於是以此原油
avatar
小熊
2021-06-04
自閉症人士的思考模式歷史上,有許多天才人物,例如牛頓、愛因斯坦,貝多芬、莫札特等,被懷疑具有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根據統計,大約10%的自閉與亞斯伯格症人士有「學者症候群」,這種人在藝術或學術上有超乎常人的天賦,但在其它方面確顯得笨拙,有的甚至連基本的生活都無法自理,而這種極端的心智,可能與他們獨特的思考模式有關。
Thumbnail
avatar
亞柏拉特
2021-04-30
【美國碩士】醫學工程應屆申請上紐約大學整合行銷碩士!申請經驗分享、實習背景、為什麼選NYU嗨大家!今天要來簡單分享我拿到紐約大學整合行銷碩士 ( NYU Integrated Marketing Master )的一個簡短心得,畢竟對於念醫學工程的我,要應屆拿到這個offer這得不容易啊😭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3-01
沒考英文檢定? 用學術英文班(Academic English)銜接碩士課程!(上)來國外留學,語言檢定是第一個需要擊破的關卡! 來澳洲留學,你還有另一個途徑,讓你讀語言學校銜接專科、大學(本科)、碩班的語言標準。 英文不再只是生活溝通,以Una的農科碩班舉例,科學報告的書寫規格、(團體)上台報告、實驗課的操作和動不動就三個小時起跳的期末考試。 在學校內的報告作業實況 以repo
Thumbnail
avatar
Una 澳洲起居
2020-07-20
兒子的資優班考試通知       上學期結束前,聯絡簿便夾了一張通知單,內容是我們家哥哥符合資優班考試的資格!據說孩子在上小一時,學校便偷偷進行了一次智力測驗.......
avatar
劉靜
2019-02-19
博士應召女《250天倫敦應召日記》 ◎一位應召女孩的人氣部落格,每天有15000人準時收看的性交易日記! ◎榮獲年度最佳部落格內容獎。 ◎比「慾望城市」更辛辣的社會寫實版!英國BBC電視台即將搬上螢幕。 好女孩不會幹這一行,壞女孩卻說做就做,而最棒的女孩則是為了錢下海……。 一個年輕女生在網路上公開自
avatar
Sasha
201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