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夢、敢實踐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除了思念之外,人間還有一種地獄,叫做「不安」,思念令人消沉,不安令人發瘋。不安造成緊張、恐懼、恨,進而發生猜忌,再進而的步驟必然是彆扭、番、爭辯、沉默,最後就是爆發。所以不安的結局,最後一定是分離。因為不安這種情緒是唯一絕對找不到出口宣洩的負面力量,兩個人再愛也解決不了不安的問題,愛越深就越痛苦,越痛苦走到結束就越快。能解決不安的唯一力量就是對方的安撫,但這也必須在不安的一方還有一息尚存的理性才有可能發生,所以「不安」是最不容易自我解決的情緒,卻也是最容易由對方解決的情緒。頭號的愛情殺手是什麼?在我的觀念中絕不是時間或空間,更加不可能是第三者,第三者只不過是愛情中一個小小角色而已,「不安」這角色如果不上場,愛情不可能會輕易死掉,就算第三者搶走了主角原本的位置,但愛情依舊存在,愛過就是愛過,不可能消失,沒有彼此爭執與互相傷害,愛只會慢慢變淡,最後會在記憶裡留下一筆抹不去的痕跡。 

在《孟子·萬章上》篇說: 曰:「然則舜偽喜者與?」曰:「否。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子產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攸然而逝。』子產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校人出,曰:『孰謂子產智?予既烹而食之,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故君子可欺以其方,難罔以非其道。彼以愛兄之道來,故誠信而喜之,奚偽焉?」(其實我的國文造詣還蠻不錯的,這都要歸功於小時候老師強迫我們背“古文觀止”,五專時上了三年國文課,這本就陪了我三年!所以我骨子裡喜歡國文勝過英文,雖然我的英文也很強...唉~好煩喔,優秀有時也是一種煩惱,有時想到自己這麼棒,真的會感動到想哭。什麼,想打我?我就跑給你追。)不過我知道很多人不知道這篇《孟子·萬章上》最大的重點就是"君子可欺以其方"。剛剛上一段說的,一旦開始不安,破壞愛情的火種就會產生,開始是用懷疑的態度和質疑的眼神或口氣,這會引起口角的衝突,進而開始查勤或跟得太緊,令一種是默默等著對方的安慰,但對方一開口,自己又語氣尖酸刻薄的回敬對方,即使你並不想這麼做或這麼說。愛情走到這地步,當然距離分手也不遠了。因為不用說大家也明白,當不安的情緒發作起來,豬頭也知道自己在無理取鬧,當然,如果還堅持自己沒有錯,那不妨問問自己到底是想要怎麼樣的結果,是要願意給對方和自己多一次的機會呢(那又何苦爭吵,要爭個面子回來嗎?)?還是或許因為自卑、或許因為“愛得太深”怕失去(很難說服我的一個奇怪理由)、或許因為基因(血液裡有鬼或卡到陰),到底該怎麼辦?自己也不知道,於是只好藉著彼此傷害來發洩,以得到一個連自己都不想見到的結果?(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不是嗎。)剛才說那篇《孟子·萬章上》最大的重點就是"君子可欺以其方",是什麼意思?簡單的說就是你可以用合理的謊言來欺騙君子,英文不也說“White lie doesn’t hurt.”,不管子產知不知道,他都回答得其所哉,因為他問魚,僕人告訴他魚不見了,或遊到水中深處了,或者水土不服掛點了,或者跟魚老伴私奔了,對子產來說並無差別,為什麼?因為子產要一個答案,而僕人給了他一個答案,這就夠了,旁聽席中的大家或許會說:那真相呢?不管了嗎?對子產而言,僕人的話就是真相,沒有懷疑與困惑,沒有為什麼,因為「信任」。到子產見到他奶奶前,他知道的就是魚游到水中深處不出來了。沒有被拆穿的謊言就是真相!雨果也說:「在真理未出現前,存在的一切都是真實。」轉個角度想,如果愛情裡沒有信任,就不會有和平,在近代世界史上最懂得「信任」的男人就是謝霆鋒,最因為他選擇相信他老婆,超猛的!最「雖曉」的男人叫陳冠希,他兩個是我最佩服的兩個人,原因在不知在我哪篇文章說過了,我還因為太佩服了,所以到陳冠希上海店裡買了兩件牛仔褲,順便跟他哈啦了幾句。扯太多了,言歸正傳,你要的是什麼?不就是一個答案嗎?抓到僕人說謊,抓到又如何?打死這僕人?發配邊疆當男妓賣屁股五十年?然後呢?家裡大大小小會煩死人的雜事怎麼辦?難道要為了一條素昧平生的魚再找個僕人?這是否是「包庇」、「懦弱」、「不面對現實」,統統不是,因為君子可欺以方,小孩問棺材裡的阿嬤怎麼了?喔~阿嬤睡著了。過幾天小孩又問阿嬤怎麼不見了,喔~阿嬤到天上跟小星星做伴了。真相有一天會知道,但有時我們需要美麗的謊言來讓我們繼續生活下去。俏女人問老老公,我們年齡差這麼多,你千萬不要拋下我先走,老老公說:不會,我會為了妳活到200歲。各位覺得,言者以正面的心態說出白色謊言,聽者以相信的心態去聽比較好,還是要每天吵吵鬧鬧?如果兩人注定或願意為了對方而長久,那為什麼要讓痛苦占據大半本來該美好的時間?我一定都會跟不管中外的女朋友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跟我說妳以前男朋友的事,因為以前我來不及參與妳的歷史,所以我不想知道,現在我們認識了,就表示妳男朋友對妳不好,所以妳們分手了,妳曾經很痛苦,所以我出現了,對妳﹏我只有心疼。這句必殺技一出來,哪有女人不對這句話感動到打哆嗦想尿尿的。難道各位男人要怪你女人為什麼以前可以交男朋友?該怪的人是你,因為你太晚出現,讓她吃了這麼多苦才對吧!我從不相信有所謂的「女強人」,我只知道有太多男人肩膀不夠寬,胸膛不夠深,雙手不夠溫暖!所有的 「女強人」,都是男人創造出來的。

信任並不是放縱,是因為我要一個答案,所以對方給了我一個答案,「不信任」是我已經有的答案,對方回答我什麼都是錯,所以我要抓到對方騙我的事。然後呢?如果將來證明對方還是最適合你的人,那你怎麼重來?子產如果嚴刑峻罰他的僕人,好吧,僕人給了一個子產「想要」的答案,然後呢?所有因為不安而爭吵不休的男男女女,然後呢?想過嗎?愛情的世界裡沒有法則,只有願不願意,很多男人實在很糟糕,不過,我也見過很多很欠揍的女人,就算給她來個先姦後殺、再姦再殺都不過份(別笑!我很努力在嚴肅。)愛情是沒有規則也沒有裁判的,愛的重心是在「愛」本身,我是一個標準的天蠍座,但當兩人沒辦法整天膩在一起時怎麼辦?不怎麼辦,還是日子一天天過,愛是愛,生活是生活,千萬別因為愛所以要對方跟你做一樣的事,那不是愛,是壓制。分開時怎麼辦?會不會想對方?會!會不會寂寞?會!但日子還是一樣要過呀。一個不知愛自己的人,怎麼懂得怎麼去愛人呢!如果生活完全沒有重心,生命只是為了對方而存在,因為我愛對方,所以我要對方也要跟我一樣想念到會慌,那我就請問一下,你還沒有認識他之前你是怎麼過的?如果堅持對方的生活重心就是自己,就等於把愛情壓在生活的痛苦下,你要的是一個你心目中的他,而不是真正的他,所以,你---不懂愛。愛不是影子,是你看不見卻又確確實實存在的東西。愛情的媒介是什麼?是他!愛情要長久就得認真經營,而不是拼命的限制。當失去了,當你痛到極點,當你連呼吸都變成最可怕的夢魘時,你有空去想到尊嚴與面子的話,你就來找我,我跪在地上叫你神。 

所有的不安都會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在愛情裡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怕他會跑掉」,螃蟹姐姐我每次只要聽到我們女人家講這句話,我就又會氣到想殺人!但無論男女都有這種症頭出現,只是男人好面子不敢說出口。怕對方遇到比自己更好的人、怕自己無法滿足對方的要求、怕對方出門、怕對方跟別人聊天,當對方行蹤失去掌握、忘記回電、口氣讓自己覺得「怪怪的」,我們會恐懼,但男人也一樣會恐懼呀!怕死了好嗎,就好像一個人走進深夜的墳場,很想見到人卻很怕忽然有人在你背後拍你肩膀一樣,怕呀!有可以克制恐懼的方法嗎?有!當你自信心夠強到足以信任對方就可以。為什麼會不安,因為沒有自信能應付「外來的壞人」,當道行高到可以到好萊塢拍片,那還有什麼壞人可以怕,當你提昇自己,自信心就會變強,當你看不起敵人時,怎麼可能會害怕,害怕的唯一原因是怕自己沒有辦法可以變得更好而已。但人畢竟是人,愛情世界裡不管有沒有被拋棄過,那份不安就是存在,但永遠不要忘了情人眼裡出西施,感情這東西不是說割捨就能割捨的,只要用心經營,沒有人可以取代你。感情不會因不安而美麗,但會因為不捨而長久。如果是因為不安而親手把愛情給毀了,那麼這種後悔到下輩子都還在。我常講傻瓜力量大,大家也都看過龜兔賽跑的故事,烏龜有因為要跟兔子賽跑而棄權嗎?到最後失敗的是誰?烏龜有自暴自棄說自己為什麼不是兔子嗎?烏龜只相信自己要努力,烏龜只相信最後自己終將長出翅膀,烏龜只知道自己要堅持到底,要相信自己所選擇的路,對自己會游泳兔子卻不會感到驕傲,雖然比的是賽跑,但他懂自己的價值,而且願意努力,當所有動物都在冷言冷語、嘲笑以對的時候,烏龜沒有在別人的圖畫裡仰望風景,烏龜相信自己就是最美麗的圖畫,最後﹏烏龜贏了不是嗎?愛情如此,唸書或處世何嚐不是如此,你連自己都無法感動自己,又憑什麼要對方相信你,更憑什麼能相信自己做得到?請﹏敢想、敢夢、敢實踐。加油﹏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觀後感|《我們的藍調時光》苦痛終究會過去,夢想幾歲都能追尋分享一部討論度蠻高的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第一集的步調有點慢,但是進入後半集之後帶出主要劇情,角色的互動更明確,就越來越好看了。好的劇要貼近人心,這部劇充分做到這點,談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劇中的角色在濟州其實算是療傷吧,因為童年或青春期的回憶,不論是美好或痛苦,都會成為成長的養分。
    Thumbnail
    avatar
    黑子
    2024-01-29
    《習慣の力量》26|每天利用槓桿的力量,幫助你達成目標,實現夢想 「生命中的每一個互動,都是一種能量的交換,當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能更好的運用周遭的資源和機會。」 在我們追尋夢想的過程中,理解他人的需求與價值,是達成目標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能理解他人的需求,表示我們能夠在關係中找到平衡點,當你知道他人從你這裡尋求什麼,你便能夠提供他們所需的支持或資源。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11
    藝術療遇|建構夢想~探索焦慮依附所渴望的被愛實感我覺得自己有信仰和靈性觀真是幸運… #至少不會那麼孤伶伶了。能夠去相信或感知那些看不到、摸不著、難以驗證的「神聖存在」,真是太好了。那終於稍微緩解了我深刻的創傷小孩、孤獨小孩原型。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1-01
    實現夢想原來是這樣的感覺我真的在這裡,我靠自己,花了這麼多年,做了這麼多事, 此時此刻,我自己一個人,站在這裡。 意識回來以後,我在那站了至少有五分鐘, 靜靜地沈浸並享受「我靠自己實現了我的夢想」的激動裡, 我等激動完全退去,平靜又歸來後才心滿意足地離開。
    Thumbnail
    avatar
    女巫加林
    2023-10-10
    夢想與努力的平衡桿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常常面臨內心的掙扎:一方面,我努力用正向的想法打氣,相信困境終會過去,美好將會到來;另一方面,我的內心卻被恐懼和猶豫所困擾,讓我質疑是否在欺騙自己。然而,這種情感並非欺騙,而是夢想追求過程中的一部分。 我總是充滿正能量的自我鼓勵是我前進的動力,它猶如光芒穿越黑暗的雲層,為我指引前
    Thumbnail
    avatar
    酷姬心靈筆觸
    2023-08-05
    【金句】42個關於陸劇《愛情而已》的現代職場、運動、愛情、夢想,最戳心寫實的厭世感與成長雞湯。由吳磊與周雨彤主演的《愛情而已》,是一段相距10歲的姊弟戀,兩人在人生低谷時相遇,相互刺激成長,治癒彼此,在愛情裡成為更好的自己。除了愛情,還有職場、運動、夢想的絕佳金句,最戳心的厭世感與成長雞湯,必定能讓你產生共鳴,獲得治癒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7-27
    西班牙交換生活-或許這是夢想實現的感覺抵達西班牙的第一個月,一樣的月亮,不同的環境與心境。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6-24
    西班牙交換生活-或許這是夢想實現的感覺抵達西班牙的第一個月,一樣的月亮,不同的環境與心境。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6-24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實現騎單車環遊世界的夢想!【不去會死 】讀後感不去會死這本書,是上週才剛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可以看到書封已經被翻到都褪色了,可想而知,這本書的借閱次數應該很可觀,看來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存有一個「出走」的夢想吧!
    Thumbnail
    avatar
    Vico
    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