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投資初學者節省時間、快速瀏覽投資經典著作《聰明投資者的必讀書單》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投資初學者想要進入這個市場,學習該怎麼投資的時候,都一定會從經典書籍下手,又或者參考財經KOL們的推薦書單(而通常這些大神們的書單都不短,至少裡面會推薦好幾本經典書籍),但是一來是歷經這幾十年下來經典書籍非常多,二來是不同的書籍裡面談論的投資觀念還會互相衝突,大家推崇的投資經典都不同,讓一開始就大量吸收這些書籍的初學者都覺得霧煞煞。

當然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我自己剛開始投資甚至直到現在都還是持續在摸索到底什麼樣的投資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的,雖然會有一個投資的中心思想,不過持續改善跟精進學習是無法避免的。

回到正題,這本《聰明投資者的必讀書單》集結了15本經典投資書籍,並從這些書籍中摘錄內容簡介、重點概論、實戰技巧以及符合現況的虛擬訪問。

這麼一來就能方便初學者一次都大概翻略過15本不同的經典,並從中找出一個你比較認同、想要下手投資的方法,再另外去找出那本經典著作來從頭到尾閱讀一次,進而節省很多你將書找來卻發現根本不適合自己的時間。

而這本書內推薦的投資經典我自己是幾乎都看過,當然裡面也有不適合我、覺得看了很吃力又花費不少時間最後卻沒學到東西的書籍,不過藉由這本書此次的出版,反而讓我重新複習當初看不下去的經典,其實也是一個對曾看過這些經典的投資人來說,一個溫故知新的好方法。

raw-image

這邊就來推薦當中目前沒有中文版,但是卻是我很喜歡的約翰柏格的一本書《約翰柏格談投資》,正確來說我是認同約翰柏格的投資觀念,也看過好幾本他的書包括《約翰柏格投資常識》《夠了:約翰伯格談金錢的最佳策略》(書籍心得文請點此),所以就挑選出來分享。

約翰柏格推崇的指數基金完全是年輕又小資的投資者(也是散戶?)最好的朋友,一來是指數型基金的手續費不高,且追隨大盤的走向讓主動選股能力不如其他人的散戶可以得到不輸給大盤的報酬,非常適合時間不多的上班族,雖然有不少人認為這樣賺錢太慢又太少,不過我自己是很認同這樣的投資方式。

再來延伸目前同樣沒有中文版且我完全不認識的投資人;澤上篤人的《成為長期投資者》這本書,這是一本闡述以時間為盟友的長期投資方法,就像是在春天播種、秋天等待收獲的農作物一樣,對長期投資的簡單易懂的解釋,也是對上班族投資者最好的投資方式,裡面也包括透過股票、現金、債券等一緒資金配置,搭配經濟週期進行轉換,在任何時期都能累積投資效益。

會特別留意到這本書是因為裡面的經濟週期轉換觀念,這和我一直有在關注的總體經濟中的景氣循環投資後類似(延伸兩本談論總體經濟且我大推特推的書;《景氣循環投資》心得文《孫主任的經濟筆記》心得文)。

書內以根據利率週期決定買進、賣出時間點,在經濟不景氣、低利率、通絡緊縮的情況下都是擴大投資的好時期。相反的,出現空前好景氣、利率暴漲,或有通貨膨脹疑慮時,縮小投資會比較好。


最後,就如同我前言所說的,利用這本書快速檢視過這些經典書籍的投資觀念,但還是建議大家在找到覺得適合自己的方法後,還是要去將那本書找來從頭到尾看過一次。

因為這種只簡略摘錄概要的書,很可能會省略一些書內的細節,有讀過原始的完整版本,更能讓你對這名投資大師的投資觀念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能實際發揮應用到自己的投資技巧上。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