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談作家張妙如與《交換日記》《西雅圖妙記》|閱讀筆記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獨立看似麻煩(幾乎事必躬親),但卻保證了事隨你意、人生如意的大幸福。所謂「無奈」、「別無選擇」,恐怕是因為你總想靠別人而不肯進展自己的能力。」
我收藏的《西雅圖妙記》與《交換日記》

我收藏的《西雅圖妙記》與《交換日記》

我喜歡的臺灣作家,在內心的排名總是來來去去,有時候喜歡吳明益老師、有時候喜歡陳思宏。

但唯有一位臺灣作家,是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就是圖文作家「張妙如」

「張妙如」的定位

雖然書店分類或是出版社大部分是將張妙如分類為圖文作家,但君不見坊間多少圖文作家——為何張妙如可以憑著特有的插畫風格在出版業屹立不搖20年?

因為她寫臺美文化差異、別人不敢說的政治議題(統獨問題她自始自終都有非常鮮明的立場)、人際社交等各種議題。這些議題往往是文字難以描寫的對話和問題,她卻能夠非常巧妙的以圖文創作的方式描繪出來。

我個人覺得,喜歡張妙如風格的人,就真的是無來由的喜歡;而不懂的人就真的不懂為什麼我們喜歡😌。

初次見到張妙如

我第一次在國中圖書館看到《交換日記》(由張妙如、徐玫怡所著)就深深的被吸引。我也很喜歡玫怡,但更愛張妙如。

交換日記套書(來源:博客來)

交換日記套書(來源:博客來)

很多無法解釋的個人「眉眉角角」(比如說我有人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等),都在張妙如書中獲得解答。她很大的程度幫助我度過了「和別人不一樣」的青春期,以及「個性古怪」的求學階段。

張妙如讓我知道—和別人不一樣不是件奇怪的事情;喜歡閱讀、喜愛推理小說都是正常的;不喜交際、沒有一大群朋友更是沒什麼大不了。

我想我會愛上閱讀,開始用電子書,都是受到張妙如的作品深深的影響。在臺灣還沒有人用kindle的時候,張妙如就在她的《西雅圖妙記》中介紹了她常用的電子書閱讀器。

前幾年張妙如在《交換日記20》出版後宣布退休了,當下真的晴天霹靂。對資深讀者來說,每年12月必做的事情,就是去書局買《交換日記》最新一集。雖然知道《交換日記》總有一天會停止,但身為讀者實在不希望那天到來。

好在張妙如在博客來上的專欄張妙如圖說歐美文化還有連載,總算成為我的精神糧食(可惜是雙週連載,覺得好不過癮)。 為了解解饞,身為妙如鐵粉的我也常常去看她的部落格,她會在部落格中更新她的近況、聊聊她關注的議題。

妙如說要在美國當遊民?

近期讓我震撼且收獲良多的,莫過於張妙如曾在書中提到她已做好「在美國當遊民」的準備。

為何提到在美國當遊民?是由於旅美多年她在前幾年已取得美籍,且多次在書中寫到不會成為住在美國但用臺灣健保的雙籍(這點真的非常佩服)。

張妙如說雖然嫁給歐洲人(書中暱稱挪威籍先生是「大王」),但她完全不覺得要靠大王過一輩子。

能夠互相扶持走完當然很好,但如果個性想法不合,她也做好分開的準備。(20210729更新:兩人已協議離婚,畫下圓滿句點)

《西雅圖妙記7》後半段「結婚11年上下」寫到,儘管她的經濟狀況跟大王差很多,但是她在結婚前三年隨時都做好要離開的準備。

妙如覺得能夠和大王一同走完人生旅程很好,但如果沒辦法,她相信自己也能夠自己過得很好。

有趣的是,張妙如:美國生活費很嚇人?也有這種不奢華的美國生活法她在美國的好友瑪琳達還說妙如的條件可以去領政府的糧食救濟,提醒妙如「不需要看別人的臉色過活」(暗指不用靠大王也可以自己生活XD)。

也曾有讀者說妙如為何反覆強調要當遊民,甚至特地去她的部落格筆戰。但我個人覺得,「當遊民」其實某種程度上是表示她有自立、不靠別人的勇氣與能力。如果你連最壞的狀況都有心理準備了,你還怕什麼呢?

raw-image

目前唯一的精神糧食,希望可以繼續更新(*補充:現在這個專欄也沒有連載了QQ)

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

我最欣賞、佩服的部分,莫過於張妙如多次提到「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

她在書中提到,很佩服挪威老公大王凡事都自己來。有些小事她一開始不懂明明開口請別人幫忙就好了,為什麼大王還是這麼堅持?

大王給了妙如一個簡單明瞭的回答:

「他不喜歡得依靠別人的感覺,他不喜歡失去自由的能力。」

她的部落格中「獨立是解答」有寫到這段話:

「麻煩後面的極簡──人若有自立的精神和能力,其人生便不會輕易被綁架。」

老公渣?你如果不靠他施捨,離婚便毫無困難與猶豫;父母過份的期望要求?如果你不靠父母,也不貪圖父母的財產,你就不會被親情綁架或情緒勒索。老闆壓榨?你若能力夠佳不怕找不到另一個工作,也是可以反過來火掉老闆。沒有人可以綁架你或強迫你,如果你就是如此獨立。

「獨立看似麻煩(幾乎事必躬親),但卻保證了事隨你意、人生如意的大幸福。所謂「無奈」、「別無選擇」,恐怕是因為你總想靠別人而不肯進展自己的能力。」

這段話真的深深的觸動了我(更再次確定妙如就是我的精神導師)。

個人「眉眉角角」

大學畢業成為北漂大軍一員後,因為租房不易,好的房子跟房東都可覓可不求。無奈之下只能多次搬家,第四次搬家實在不想到處拜託親戚朋友幫忙(大家都願意幫我,但我就是不想欠人情)。寧願自己靠計程車、公車在颱風天搬家,也不想靠別人。

以前想到搬家要麻煩別人就不想搬,想想算了還是窩在不喜歡的地方。

但後來轉念一想,只要凡事自己來、不麻煩別人,那為什麼不搬?

獨立的好處:不用看別人臉色

「獨立看似麻煩(幾乎事必躬親),但卻保證了事隨你意」,不必看別人臉色、不必欠人情。麻煩歸麻煩、辛苦歸辛苦,卻能保證凡事能按照自己的進度走。

2019年的搬家,我決定全部都自己來。

那次搬家對我而言,是開啟人生的一個新世界。北漂多年,在經過和室友住、親戚住後,我選擇自己獨居。除了叫白牌計程車搬家外,還選在颱風天搬家。

很感謝竟然找到一個願意在颱風天幫我搬家的司機XD

2019-2022年,這三年的獨居生活,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變與幫助。(目前因為即將邁入人生下一階段搬到台北,結束獨居惹)

那一次搬家讓我體驗到,我不怕麻煩也不怕辛苦,深深覺得自己來真的是神清氣爽,同時意味著我有最大的自由。

上述這些我的個人「眉眉角角」解釋起來真的很複雜,家人有時候會覺得為什麼不開口幫忙?為什麼不找XXX幫忙?為什麼堅持凡事靠自己?

很難對他人解釋,但這段話最能詮釋出我的心境,就是凡事靠自己,不用依靠別人、看別人臉色,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自由。

張妙如一直是我的精神導師,她影響我很多人生的觀念與看法。

妙如近況

2021.07.29 :與大王離婚

妙如在2021年5月下旬與挪威先生大王協議離婚了。(來源:疫情中的離婚:幾乎不用出門見人、UPS見證即可完成
身為讀者的我,衷心希望妙如可以快樂!我最喜歡妙如的地方在於她讓我看見女性一個人的獨立自主與堅強,這正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2022.02.06 與大王復合啦!!

妙如2021年九月中旬回臺,在防疫旅館隔離了好幾天。然後十月多時表示跟挪威先生大王復合了!!(眾多讀者都要哭出來)在最新的一則部落格文章《》中下方的留言表示已經返回美國(本來寄回台灣的東西因為塞港沒能上船又可以寄回西雅圖了),可能會結第三次婚!
身為讀者的我真的感動到不行,誠心希望妙如跟大王可以繼續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2023.8 更新 去北極圈

很久以前,妙如曾在部落格說,如果有人想找她,就去噗浪找。她除了噗浪外,沒有使用其他的社群媒體(臉書等都沒有)。

雖然如此,她的噗浪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更新。只有看到上線紀錄。

前陣子看到她的噗浪更新了!!妙如跟大王去北極圈,還拍了永晝給大家看。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妙如的噗浪看看)

後記:妙如是我的精神導師

從小我就是個性內向、沈默寡言的小孩,除了內向外還很胖。這樣的我,在童年時期因為內向不太會和別人相處,又因為胖被同儕霸凌。

我和其他小孩不太一樣的地方,是我很非常喜歡閱讀。而閱讀某種程度上,也拯救了被霸凌與不開心童年的我。

妙如的書,深深的治癒了一個內向與不善交際的小孩,她讓我知道—和別人不一樣不是件奇怪的事情;喜歡閱讀、喜愛推理小說都是正常的;不喜交際、沒有一大群朋友更是沒什麼大不了。

印象很深刻是妙如說,她喜歡美國的地方是與別人不一樣這件事情,在美國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甚至有同鄉(台灣人)到美國適應不良,覺得在美國沒有朋友很痛苦。

妙如反而覺得很快樂😂

她覺得很莫名其妙,為什麼台灣人到當地會一直想要融入老美的圈子?她完全沒有這種煩惱,有點社交恐懼的她,反而樂此不疲。(因為可以名正言順不用交際應酬嗎XDD)

總之,我真的很喜歡妙如!!身為小小的讀者,由衷喜歡妙如幸福快樂🫶🏻


歡迎追蹤我的IG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0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