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張西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小心從一個訪談節目中得知這個新銳女作家.故事貿易公司的創辦人-張西

很年輕的女作家.28歲不到就已經被讚譽是90後有影響力的作家.也有"療癒系作家"之稱

被誠品書店2018年列為10大華文作家.同樣在榜上有龍應台.張曼娟.實力不容小覷阿!

聽完訪談立刻上圖書館借書.第一本借到的是: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光是這書名就給他有點浪漫

書裡是紀錄張西.做了一件瘋狂的事.她幫自己規劃為期30天的環島小旅行.並在網路上公開可以留宿的小房東

我覺得很酷.但聽起來也有點"危險".裡面紀錄著她去到每個"小房東".認識他們.走進他們的小宇宙.聽他們的故事

最早張西在網路FB上"徵故事".一份甜點換一個故事"後來還有"沙發換情書"神奇的創意!!這就是她一開始的"故事貿易公司"的最創始.我覺得張西有特別的能力.她應該是能看到人的靈魂吧!

每個人都有故事.但她能把陌生人跟她訴說之後的故事.細膩的完整地.用很有溫度跟溫暖的方式表達出來

熱愛寫作的張西在2016年時就出版了她的第一個作品"把你的名字曬一曬".當時她才23歲.

她爸媽聽說知道她決定要當全職作家時.有點擔心.怕她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沒有!但~他們應該多慮了.因為到2022年她已經陸續出了7本書!

接下來~我會寫出一些.我在這本書看到讓我有感覺的文字!而且我在看這本"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書的10頁時就立刻又借了"把你的名字曬一曬".這文字實在很對我的胃

raw-image

我們的一生做了多少決定.都是命運輾轉過後的念頭.無關乎隆重與否.都讓自己華麗又斑駁


但願每一道傷痕.成為通往更好未來的路.願我們有一天能深深愛上被年輕修修改改的自己


「我們沒有生錯年代,但會不小心活錯世界。」

 

「生命並不溫柔,也不會終其一生都荒蕪或華美,我們是彼此的過客,也是被彼此拾獲的碎片,恆常裡的變數,被沖散在人海裡的每一個靈魂,只要有人記得,就會發光。」


沒有人在人生這條道路上可以走直線的,我們卻都希望能用最快的速度去到要去的地方,事實上是我們不可能一步就踩到剛剛好的位置上,走上剛剛好的路,最可惜的是,當我們在悖離自己的方向時,會以為只要走錯了路就到不了想去的地方,其實是可以轉彎的,只是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可是我們不敢花,這是需要勇氣的,要相信自己花的這些時光是有意義的。

<我也想當一隻燈籠魚>我也想有一個自己的燈,給自己照明,給自己意義,帶自己去任何一個遠方,就算從來不符合想像,但所有從自己身上發出的力量,都是踏實的腳步,讓每一次遇見想像與現實的落差都不失望。

****其實看著張西這些文字。很像真的看到20幾歲也曾經徬徨.迷惑.渾沌的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要的是什麼?

要做什麼樣的工作?要不要出國讀書?要不要結婚?每一個決定前都很像站在圓環的十字路口.猶豫.害怕.不確定自己做的決定是對還是錯?

所以拼命的找書看,好像從那些很多很多的書跟文字裡你能找到一個未來的你.又或者你想成為的人當典範(或目標)

不然~偶爾會覺得自己其實甚麼也不是!就連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都想問:你是誰?

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能造就現在的我吧.生命就是疊加跟累積生活經驗的自己

另一本"把你的名字曬一曬"已經拿到手了.有點期待張西的第一本作品.哈哈會不會到年底前我就會把張西所有作品都讀過一遍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