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時光不倒流》徐玫怡|閱讀筆記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頭想想,還真不敢再走一次,幸好時光不倒流」
raw-image

《幸好時光不倒流》

作者:徐玫怡(獨立出版)

2021一整年讀了106本書,今年2022年只讀了70本(但如果加上為了寫論文看的書絕對破百😤)。

雖致力於推廣電子書,但如果有喜歡的作家獨立出版或首刷簽名書,我還是會不顧家中空間不足的買下去🤩

《交換日記》作者「徐玫怡」和「張妙如」

如有看過《交換日記》一定會知道兩位作者「徐玫怡」和「張妙如」。交換日記是陪我成長的一套書,從國中初次閱讀到現在,我一直是交換日記的死忠讀者。若說張妙如是我的心靈導師,那麼徐玫怡就是人生mentor。

當玫怡八月多在粉專公告要自己獨立出版書籍時,我馬上填寫表單付款訂下去,一方面表達支持、一方面是我深切的知道一點—那就是玫怡總能夠寫出我在意的「眉眉角角」。

「明明很在意又無法假裝不在意」


我喜歡玫怡的地方,是她的文字總能夠非常恰當又合適的指出許多人不以為意但很在意的眉眉角角,她總是能夠把彆扭的我、內向的我,無法說出口的事情表達出來。

「不想將就的堅持」

玫怡從法國搬回台灣後,曾先跟父母同住一段時間,後來跟兒子搬出來,住在租屋處幾年,後來則買了房子。

很喜歡玫怡對於生活與居住的堅持,當初她只是想帶兒子回台灣學中文一段時間,許多人都說以經濟考量和父母同住比較好,但她還是選擇搬出來。

雖然和父母同住省錢,可是她沒辦法用她自己的方式帶小孩,不想被干擾。

接著搬到租屋處後,她總是每隔幾個月就得搬動家具,就算只是租來的房子,她仍然希望能夠保有居住的品質。

最後終於搬到屬於自己的房子,對她而言,就好像長年漂泊在外的心,終於穩定下來。一間小小的房子,對於內心的安全感卻是無比重要。

最初搬到自己的房子,前屋主留下許多系統櫃。滿滿的收納空間跟品質良好的櫃體,讓她覺得沒有必要去更動,「先住一段時間再說吧」。

可是住了半年,她發現這些系統櫃並不適合自己。或許適合前屋主,但不適合她。

「系統櫃品質很好,打掉很可惜」
「打掉重新裝潢又要花錢,不要浪費啦」

身邊許多朋友都這麼說,不要浪費、很可惜。

可是啊,生活是自己的,這是屬於自己的家。

「婚姻就像系統櫃」

每個人搬到新家,總會希望可以一卡皮箱入住。

最好不用重新裝潢、不用煩惱裝修,只要自備基本的家具、買一些電器就可以入住。

如同感情、如同婚姻一般。

你總希望可以遇見一個「對的人」,這個人可以100%的貼心、溫柔、體貼,可以100%的明白你的想法、了解你的一舉一動。

但婚姻就跟系統櫃一樣,沒有住過這間房子,你不會知道你需要的空間是什麼。

住了半年才發現自己不需要那麼多收納空間,比起收納更在意動線;面北的房子冬天總是寒冷,比起日曬更需要讓室內溫暖。

而同樣的,每個人對於愛、對婚姻的需求都不同,如果一起共同生活的人已經有個難以改變的格局與安裝好的系統櫃,就算可以打掉一部分或拆開重組,最後終究仍無法適應。

就算大家都說「好可惜」「好浪費」,不適合的終究是不適合,不能一廂情願,終究是傷害彼此。

「養育小孩的另一種方式」

我算是看著玫怡的兒子「小福」長大的,當初在交換日記9還是寶寶的小福,現在已經是高中生了(我的青春🥲)。

玫怡也讓我看見另外一個養育小孩的方式。

在同儕之間,大部分人都選擇以後不要生小孩。參加朋友的聚會上,四人之中有三人都說不要生小孩。當我說會考慮生,反而被朋友問「為什麼」。

「為什麼呢?為什麼你會想生小孩?」

我沒有想生,但我不排斥。可是若說為什麼?我想了很久。

因為喜歡小孩嗎?因為想為人父母嗎?好像沒有那麼偉大的情操。

如果說為什麼不排斥生小孩的話,我想是因為我接收到許多的愛,家人的愛、愛人的愛、朋友的愛及來自於世界的愛。讓我不排斥把這樣的「愛」傳下去,希望我的小孩也夠帶有滿滿的愛。(但是不一定會生啦)

「2022➡️2023」

2022年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年,對我而言大概會是個十分難忘的一年吧。

這一年中經歷了許多,研究所畢業、搬家、工作等許多重大的轉變,生命也多了一些歷練。

有辛苦的地方,也有快樂的時光。

向前看且深深的理解每個時刻做出來的決定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絕對是當下最合適的選擇。

最後借用玫怡在書封的話—「回頭想想,還真不敢再走一次,幸好時光不倒流」

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多多指教🥰🥰🥰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0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