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鏽的味道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敬最親愛的楊笠女士、致敬受盡非議的人們、致非議他人的人們,
小時候媽媽說過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我是班裡最漂亮的女生,而班裡有個最受歡迎的女生,不是我;那個女生長相其實很普通,但她很自信,所以大家都認為她是最漂亮的那個。

本季的脫口秀大會結束了,毫不意外地,楊笠女士未能奪下大王,這是個客觀的事實,也是個令人服氣的結果,在最後的表演有句話:「反正你們不投票給我,就是不尊重女性。」是楊笠女士在整季脫口秀大會落幕之際,撕下的最後一個標籤。


有句諺語:「槍打出頭鳥。」所以沉默不一定是無知,也可以是恐懼,與保全自我的一種手段。


不發出聲音你們知道那裡有人嗎?掌握話語權的上位者從不敲門,有了大砲後除了鞏固自己的糞坑,還能撒尿在別人的菜園,無知是最平凡的暴力,受害者只能輕言細語:「別打我,我的拳頭沒有你的拳頭硬。」好厲害呀!


但就算你們全都堵住我的喉舌,在口吐白沫之前,誰知道硬的是我的牙,還是你的槍?在臨死之前,能多咬斷幾個,便是我最後的光榮。


思想是一種武器,而戰爭是一種選擇。


誤用儒家典故:「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嗯。由衷感謝楊笠女士,像你這樣普通且自信的脫口秀演員,願意站上這個舞臺,說出我們這些普通且自信的女孩,世俗的痂、平常的癢,普通的一生,似潮濕滴淌的鐵鏽味,起始與終結皆是焦慮的別人。



——此文創作於2021年10月14日,脫口秀大會第四季觀後感

恩恩
恩恩
不愛說話的恩恩,抒發生活與創作,夢想有天能憑空寫一個故事,國考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