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 之 学校篇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同龄朋友聊天时发现,当别的父母专心为孩子选择名校,细心地算出名校的名额和竞争机率来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我对学校唯一考虑是 -- 方便载送。

简单粗暴地容易。

选幼儿园时是这样,看了两家,二选一 ,那就选最靠近的。

选小学时更厉害,也是看了两家,二选一。
两家都很靠近,不同点是早上班或中午班,少学生或多学生。
然后将选择权交给我儿子。

我儿子二话不说,直接点了早上班,他喜欢上学放学回家玩。

巧的是,早上班的那所小学距离还靠近我们一丢丢,整合我意!而且学生少未必是坏事,老师们兼顾得到,校门口也不会那么塞车。

命运是很有趣的,它不会永远是苦的,它会在某个地方偷偷放颗糖果,这样人们才有动力继续前进。

我没想到两个小朋友这么适应新生活,不止不排斥马来文,还开始尝试讲英文了。之前在新加坡的幼儿园,全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来自英语交流的家庭,华语家庭的两兄弟在学校反而变得安静。后来哥哥认识了一位中国来的小朋友,两人一拍即合;弟弟则跟一位日本小孩玩,两个人常使用比手画脚来交流。两个人在学校不讲英文,回到家也不喜欢我讲英文。

在新学校,多数小朋友都会说中文和英文。又恰好哥哥班里有一位印度女孩,常玩在一起,哥哥在别无选择下,开始讲英文,慢慢地也带动了弟弟。

我起初是不知道的。

某天偶尔听到两兄弟对话中开始参杂英语,更有意思的是,当我用英文加入他们的对话时,完全不排斥。哇塞,这感觉好像中马票~

哥哥说,这里的幼儿园老师都很温柔。第一次犯错老师会好好提醒,第二次再给机会,第三次才骂同学。

新学校会提供一些任务,比如:班长负责帮老师,书长负责分发书本,水壶长负责监督同学们有摄取足够的食用水,食物长负责拿食物给幼龄儿童课室。每个星期由不同的同学轮流服务,这个措施我太爱了。

有时,我还是会钻牛角,待在新加坡对孩子的发展是不是比较好,我心知新加坡纪律好程度高,但觉得在马来西亚上学是比较开心的。只要没有遇到类似因为新冠疫情而造成的学校停学,在哪里学习都一样。我后来才知道因为疫情学校停课太久,有位朋友还临时将孩子转到新加坡上学,再多一年应该举家都会搬过去了。

现在我们的开学年从1月份调成3月份,就是因为进度慢教不完,要在2025年才调正回来。该说是教育部佛系,还是政策没到位呢?

各花入各眼吧。我本人不喜欢给孩子学习上有压力,该学的学,该玩的也别放过。不求成为人上人,但也别去放羊,中规中矩是我的基本要求。

只是呢,马来西亚啊,那个。。。学校假期真的可以不要那么多吗?学校假期加上公共假期已经足够了,还要苏丹生日放假,苏丹忌日居然也放假,选举后放假,踢个足球赢了也放假,重点是家长们没得放假啊,真是头壳疼~

42會員
63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