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極短篇:事不過三(2023古龍徵文)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長安馮鐵手有個規矩,最多贈同一人三柄兵刃,可這生死江湖,四十餘年,無人從他這帶走第三柄兵刃。

  年輕劍客高誠成了唯一的例外。

  「我需要一把劍。」高誠道。

  馮鐵手問道:「尺寸、樣式?」

  「它。」

  高誠指著整間舖子裡最為顯眼的白鞘長劍。

  馮鐵手起身去拿,拋了過去。

  高誠拔劍一看,劍刃耀若秋月,揮之銀光流瀉,襯合少年意氣。

  馮鐵手說道:「沒有下一次了。」

  「我知道。」高誠道。

  馮鐵手又提醒道:「兵刃於武者而言是性命,你已死過兩次。」

  「現在我還活著。」高誠轉身就走。

  他自然聽出馮鐵手言外之意。

  這白鞘長劍一套三柄,前兩柄都給了他,也都毀在他手中。

  第一柄,洛陽,黃昏,醉月樓。
  五陵劍謝天英宴請江湖名宿,推杯換盞間,迎來不速之客。

  高誠懷抱白鞘長劍,要戰天下第一。

  未等旁人喝止,謝天英手一抬,凝水成冰,只一合,劍斷、人傷,高誠跌落三樓。

  三個月,高誠才能下床。

  又三個月,才能握劍。

  再三個月,找上謝天英!

  杭州西湖,斷橋殘雪。

  謝天英泛舟湖上,紅衣佳人依偎在側,美人、勝景,相映成趣。

  高誠踏雪而來,拖劍前行,驀地躍上斷橋,就要借勢而起,掠向謝天英所在花船。

  紅衣佳人嚇得撲在謝天英懷裡,髮鬢微亂,金釵搖曳。

  謝天英見之心情大好,長嘯一聲,拍起身旁紙傘,以氣御傘,以傘作劍,一照面,便將人打退回去。

  高誠重重撞在斷橋之上,跌落水中,若非捕魚蟹的漁人意外撈起,或許他便在湖底陪白娘子了!

  這一次,高誠足足養了一年的傷,又花了一年精進武藝,因禍得福,劍法有所突破。

  期間他也曾回返西湖打撈長劍,可遍尋不著,這才有三度求劍之事。

  中秋,月圓,采石磯,潮聲如催。

  高誠在石灘地升起一簇火堆,隨後抽出長劍,手勢沉穩,將樹枝削成食指等長的木條,足足有百來數。

  他用木條在不平整的灘地上堆架高塔,仔細一瞧,分明是仿西湖雷峰塔。

  放落最後一塊木條,他手一推,高塔傾圮。

  拾起木條,再次堆塔。

  高誠不怕死,只怕沒有重頭來過的勇氣。

  長夜漸白,月光漸淡,星光漸稀。

  遠處傳來馬車疾馳聲響。

  高誠睜開眼,抱劍走向淹死詩仙李白的溪水,拔劍,浸入溪水,冰冷刺骨的溪水讓他把劍握得更緊。

  馬車在不遠處停下,謝天英揭簾走出,第一眼便見到他。

  「我給過你機會。」

  謝天英手掌摩娑腰間劍柄頂端,說道:「事不過三。」

  「我知道。」高誠回道,手往溪水探得更深。

  謝天英挑眉道:「不怕死,絕非少年心性。」

  高誠起身,長劍帶起一泓溪水。

  他轉身面對謝天英,道:「我出身低微,也沒有名門師承,想讓江湖記得我,只能走成名快徑。」

  謝天英感受到對方決然之意,握住劍柄,道:「五陵劍謝天英,此劍錦繡山河。」

  高誠身形掠出,同時高聲說道:「我叫高誠,名號與這劍,等我勝了自然會有!」

20會員
321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