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家富路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時上山下鄉,母親為我們兄弟倆準備行裝,出發前總要買一些平時捨不得買捨不得用的食物和用品,一一塞入行李袋,最後還給我們一筆現金。當時家裡經濟條件十分拮据,心裡很過意不去,母親笑著說:「窮家富路。」意思說,平日家裡可以省吃儉用,但出門在外,旅行途中,不可露出寒酸的樣子。

「窮家富路」四個字,我是牢牢記住了。想起第一次去日本跟團旅遊,訂票時職員問我要不要商務艙,只需另加港幣500元。我不假思索地同意了。本來這輩子搭飛機的機會就不多,如今多花500便可坐上「上等位」,真是天賜良機,可遇不可求。

記得登機後,日本空姐把我領到一個圓球似的「太空艙」,拉開半圓的艙門,露出一個寬闊的座椅,坐下按動開關,椅背「躺平」,變成一張床,拉上艙門,與世隔絕。就這樣睡了三個小時,一覺醒來東京到了。

秉持著「窮家富路」的理念,每次旅行,我一定揀選價格偏高的「豪華團」,而不會幫襯「廉價購物團」。雖說「廉價團」的領隊不敢強迫遊客購物,但人都知道不購物必然付出某種代價:不是領隊一路給你臉色看,就是不時聆聽導遊車上語帶嘲諷的演講,好不容易的一次旅行,心情會輕而易舉地破壞了。而這種損失,絕非幾百幾千元就能彌補。

「窮家富路」一詞,既彰顯中國人的智慧,也暴露平民百姓的悲哀。誠然,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水準的提升,人人都富裕了,「窮家」應改為「富家」,「富路」可變成「闊路」,希望有生之年能見到那一天。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