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讀|富爸爸窮爸爸系列:跟兒子的睡前對話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陣子把富爸爸系列讀完(除了第一本,很久以前看過,就沒再借來重讀)

得到幾個重要的觀念:

  1. 拒絕窮人的語言。要說「怎樣才能得到?」而非「太貴了,我買不起。」
  2. 如果一直尋找願意付錢給自己的人,那你永遠不會致富。
  3. 要買會讓錢流進口袋的資產,而非把錢拿走的負債。
  4. 如果你能服務越多人,就能賺到越多錢。
  5. 退休並非完全不工作,而是得到掌握人生的自由。
  6. 成功就是活成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以前我會對自己說:

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即使薪水沒有辦法讓我財富自由,但我生活得很開心呀。這樣也夠了吧?

但某一次我跟病人聊天,她是一位在偏鄉教育小孩種菜養雞的活菩薩。

她說:「現代人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一個朋友洋洋得意說她買了特斯拉,我說十年後那就只是一公斤30元的廢鐵。」

我回她:「對呀,其實就是很間單的道理,知足常樂,對吧?」

我以為這句話會得到她的讚賞,沒想到她表情丕變,嚴肅地回我:

不對。你如果沒得到過,就沒資格說你不想要。要認真努力過,才能說這樣已經夠了,而不是把知足當成躺平的藉口。

果然是住在深山裡擁有大智慧的長輩。

我其實早就知道,我想要更好的生活。我騙自己不需要,但如果能吃飯不看價格,想出國就出國,你會拒絕這樣的生活嗎?

但我不相信我能成為富人,我害怕追求過後只是一場空。所以我像大部分的人一樣,選擇了安安穩穩領一份薪水,維持現狀也沒有不好,至少已經贏過很多人。


我老公有修車跟業務的天賦,他說了好幾年想自己開修車廠,但總是說:

「你知道設備要花多少錢嗎?算了吧。」

我有語言天賦,但也是一直對自己說:

「你不是本科生,而且很久沒用了,根本不可能當專業翻譯。」

「現在AI技術這麼發達了,翻譯不值錢了啦。」


人類真的很會為「不做」什麼找藉口。

但我現在要改變這樣的想法,改變這樣的人生。


兒子很喜歡去日本玩,以前我會直接跟他說:「可是太貴了,沒辦法一直去。」

但他要六歲了,我還是決定在上小學前帶他去玩一趟。

昨天睡前,我們開啟了我很喜歡的一段對話。


我:「你覺得有什麼辦法,可以幫我們賺到去日本玩的錢?」

兒子:「我不知道,我只有十六塊錢欸。」

我:「可是你知道嗎,媽媽在看的那本書裡面的叔叔,他九歲就會賺錢了耶。只比你大三歲喔!不只是大人才能賺錢,只要想到方法,小朋友也可以賺錢。」

兒子:「真的喔?」

我:「對啊。書裡還有另外一個哥哥十五歲,也不是大人。他買一台糖果機放在高爾夫球店裡面,讓大家買糖果。他需要一直在那台糖果機旁邊嗎?」

兒子:「不用!」

我:「但它可以幫那個哥哥賺錢嗎?」

兒子:「可以!只要有人投錢買糖果,他就有錢了。」

我:「對呀,你看喔,爸爸媽媽現在的工作,是不是一定要去公司上班?」

兒子:「對。」

我:「不管有沒有病人,我都要在那裡一整天,不能陪你。但是那個哥哥的糖果機,讓他不管禮拜幾,幾點,都可以一直賺到錢,而且他不用去那裡。這種可以幫你把錢流進來的東西,就叫做資產。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買房子嗎?」

兒子:「因為會有人想要住進去,他就要付你錢!」

我:「對。那我需要一直在那間房子裡面嗎?」

兒子:「不用!」

我:「所以我也是在買資產。雖然我先花了一筆錢買它,但它可以每個月幫我賺錢。這樣你懂嗎?」

兒子:「懂。」

我:「那像你很喜歡買的糖果,吃掉就沒了。或是玩具,買回來玩一玩,壞掉或不喜歡就丟了。它們可以幫你帶錢回來嗎?」

兒子:「不行。」

我:「那它們是資產嗎?」

兒子:「不是。」

我:「這種只會把錢拿走的東西,就叫做負債。不是說不能買負債,但要評估你是不是真的需要,或它是不是真的可以為你帶來快樂。」

兒子:「你最愛講這句(嘟嘴)。」

我:「而且喔你看,像是手機。阿嬤只是拿來拍照傳LINE打電話,用了幾年壞掉了,就要買一支新的。阿嬤的手機,就是她的負債。但是有的人,他會買一隻很好的手機來借給別人,一天收幾百塊,因為大家只要用一下下,不想花這麼多錢買一隻,就會跟他借。這樣手機就變成了他的資產。」

兒子:「恩⋯⋯」

我:「所以一樣的東西,可以是資產,也可以是負債,看你怎麼用它,看你有沒有想到可以讓它幫你賺錢的方法。」

兒子:「可是我沒有資產啊。」

我:「噢,你有喔!你知道嗎,每個人都有一個最厲害的資產,但大部分的人都不去用它。你知道是什麼嗎?」

兒子:「⋯⋯不知道。」

我:(兩手食指放在太陽穴上)

兒子:「大腦!!!

我:「沒錯。其實做都很簡單,但『想到要怎麼做』卻是最難的。所以媽媽才要一直看書,投資自己的大腦,知道更多,就更能知道可以怎麼做。」

兒子:「那我也可以幫忙想要怎麼做嗎?」

我:「當然啊!我剛剛不是問你了嗎,我需要你的意見,一起來想要怎麼做,才能幫我們付去日本玩的錢呀!我們要一起想出屬於我們的『糖果機』。」

兒子:「可是我沒有錢買糖果機。」

我:「我不是要你真的去買一台糖果機啦,那只是比喻(笑)。而且啊,不要說『可是我沒錢』。你知道那個叔叔在九歲的時候是怎麼賺錢的嗎?」

兒子:「不知道。」

我:「他借書給他的同學,一次收一塊錢。」(註:這部分的故事是很久以前看的,細節可能錯誤,但大方向是這樣。)

兒子:「我就猜到是書!我也有很多書!」

我:「他知道大家都想看這個漫畫,他就去買一本來借給同學。這會花很多錢嗎?」

兒子:「不會啊。」

我:「對呀,他只買了一本書,但這本書如果放著只給自己看,就是負債。但他讓它變成資產,出去幫他賺錢,就這麼簡單。」

我:「不過啊,這裡又要去想,假如說買這本書十塊錢,但只有五個同學想看,一個人收一塊,他可以拿到多少錢?」

兒子:「五塊!」

我:「那這本書十塊,這樣他有賺錢嗎?」

兒子:「沒有!」

我:「或者是如果大家都看過這本了,想看下一本,他又要買第二本書,付出第二次投資。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你要學算術,因為這樣才能算出來這個想法到底賺不賺錢。」

我:「但反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花錢買資產。你看爸爸媽媽現在的工作,薪水是誰給的?」

兒子:「老闆!」

我:「我能決定老闆要給我多少錢嗎?」

兒子:「不行。」

我:「所以如果以後學校老師跟你說:『要好好讀書,才能考一百分,成績好才能找到好工作。』你不要理他。這句話是錯的,不要聽進去。」

兒子:(一臉疑惑)

我:「如果你做人家付你薪水的工作,你永遠沒辦法變超級有錢人。要讓錢為你工作。像是媽媽的房子,要租多少錢,我自己可以決定。」

兒子:「可是媽媽,那個啊,我的紅包,之前你全都拿走了⋯⋯下次有紅包的時後,可以給我嗎?」

我:「可以呀,但你要拿來做什麼呢?」

兒子:「放在我的撲滿裡。」

我:「但這樣這些錢就死掉了耶。」

兒子:「什麼意思?」

我:「錢是一種能量,你要讓它流動,它才會活著。你把它放在撲滿裡,它有在動嗎?」

兒子:「沒有。」

我:「媽媽花了一大筆錢去買房子,感覺上它離開我了,出去了,但它有不見嗎?」

兒子:「有?」

我:「沒有唷,它在那間房子裡,而且還可以每個月讓錢流回來。這樣這些錢就有在動。」

兒子:「好難。」

我:「沒關係,你今天跟媽媽聊很多,已經很厲害了喔!」

兒子:「我要去找我的資產。」

我:「好喔,躺下來想吧。」

兒子:「晚安~」


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找到我們的糖果機,實現理想中的生活,希望你也可以一起踏上這個旅程。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