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基因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笑我去新學校報到,見了領導居然不肯「低頭哈腰」,可能是「人高馬大」不習慣的因素。我這一輩子真還不會「低頭哈腰」,即使有事求人,最多陪個笑臉。好在這一生尚未遇見皇上,若真撞上,非被惡奴打斷腰折斷頸不可。

先父是國民黨軍人,小時給我的印象就是挺胸站立,腰桿筆直。讀小學時,記住大人講的故事:蔣中正當年之所以獲得國父孫中山的賞識,就是每次在國父面前站得必恭必正,非常顯眼。對此我牢記於心,且付諸行動。九月初開學期間,逢新老師登場,我總是坐得必恭必正,兩眼直勾勾地注視著老師,於是得到老師的青睞,馬上被委派為「班長」。不過每回都好景不常,兩個禮拜不到就原形畢露——太頑皮而被班主任「撤職查辦」。

每當被老師處置罰站時,無論有沒有人在跟前,我都站立筆直,昂首挺胸,果然好快博得老師的好感而獲得「釋放」。臨走時,我會對陪我一起罰站的同學扮鬼臉,他們這才如夢初醒,迅速改變站姿,以求老師開恩。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是古人的教誨。身為六呎男兒,如果動輒「低頭哈腰」,形象實在不堪。

如果因為不想「低頭哈腰」而得罪上司或被受罰,我心甘情願。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