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校軼事(一)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寓所附近有所小學,雖說已放暑假,但這一天校門開著,停泊著不少私家車,說明有老師還在上班。

想起二十多年前自己在官校放暑假的「趣事」。

那是我從一間官校被調入另一間官校的故事。由於事發突然,不情不願,本人在向新學校副校長報到時態度矜持,不夠謙卑,令這個女人懷恨在心,立即報復,「罰」本人暑假返校上班。

在此之前我報讀了教育學院一個全日制為期一年的高級文憑課程。學費由政府資助,我的教職也請人代理,教署在給學校的公函最後一段寫道,「若學校有需要,教師在暑假期間可從事一定的工作」。副校長就是抓住這一段文字,逼迫本人「暑假上班」。

我跟校長申訴,報到之前根本不知道有「暑假上班」這回事,而且已訂好旅行的酒店和機票,怎麼辦?

校長倒大度,說旅行完了再返校吧,為期兩個禮拜。然而副校長反對,說學校有好多事情做,兩個星期根本不夠。校長不夠強勢,居然聽這老姑婆的,於是我的暑假就到7月31日截止,8月1日開始「上班」,直至開學。

由於我是新人,對環境一無所知,副校長趁機捉了一個「眼中釘」的主任,派他在暑假期間「指導」本人做事。做些甚麼呢?無非是整理教具而已,每天早上花一個鐘頭時間,不是搞「美勞室」,就是搞「音樂室」,三下兩下搞完,然後主任和我就坐著吹水,一邊喝熱茶一邊嘆冷氣,不亦樂乎。中午主任回家了,整個下午我就在辦公室看報紙閱讀圖書,構思自己的寫作。

有同事替我打抱不平,說某某也剛結束教育學院的「十六星期課程」,公函也有同樣的「指示」,為甚麼副校長不「一視同仁」?同事還建議我去「申訴專員公署」討個公道。

「不了,」我笑著回應,「就算專員公署立案,我的服役也已完成,再說,把某某的事相提並論,若導致該同事也受罰,於心何忍。」

好在暑假很快結束,我的第二本故事書也問世了。

開學不久,送了一本新書給副校長,「請副校多多指教。」

老姑婆瞪大眼睛:「啊?你寫書的?」

我莞爾一笑,離去。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