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片點閱破百萬的實用技巧,直接分享!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截至今日這支影片在我頻道裡已累積破66萬點閱,另外授權傳媒公司VSmedia也有破70萬點閱,合計至少有130萬點閱。

要做出破數十萬、破百萬點閱影片不是難題,這篇我來分享6大經營技巧

首先是器材,你不用花大錢

器材真的不用花大錢,能剪接的電腦4萬左右就能用得嚇嚇叫,現在Iphone畫質很好你甚至用手機就能拍,如果你不想拍、不想露臉,那就用圖片說故事也行!

我這部影片除了真人照片和文獻資料外,其他動漫人物圖片都是我自己手繪,一張繪圖板價位從5000、6000都有,一隻麥克風3000多就有,當然還有軟體,看你是買斷還是訂閱,壓低成本可能6萬多就能youtube經營得有聲有色。

壓低預算的心法:能不能重複使用

很多人創業是從0開始,所有器材要不買新的,要不砸錢買高級貨,都是抱著破釜沉舟的衝動在創業,一旦做不起來收業就發現:
「娃~營業用的器材沒有其他用途,放著佔空間不知道要幹嘛。」
要不送人,要不賤賣,不賣不送又佔空間,損失慘重。

所以,能不買的就先別買,能留著用就優先買,可考慮買二手,不要有潔癖🙃。
當初我自己還買了單眼相機、燈光、遙控器、腳架等等,算一算有10萬,除了電腦和軟體加起來6~7萬,燈光、相機我都買便宜的,因為電腦不做youtube還可以打遊戲和接案,所以電腦是絕不虧的投資。

raw-image

繪圖板是產能最高的器材,首推!
一張繪圖板幾千元就有,卻可以創造數十、數百倍的產值。我用的就是上圖這張10幾年前的Wacom i3,繪圖板讓我創造數十萬的收益。

不會畫畫也沒問題,可以搜尋圖片改製,或是研究一下AI繪圖,有點需要要注意「盡可能不要直接拿現成的用」。拿現成網路圖來用可能會有版權問題,AI圖目前還是會產出非常多不合邏輯的六指琴魔、雙面人、三眼童子、指鹿為馬動物縫合,你自己看了覺得沒問題,但讀者一看就出戲,一出戲他就看不下去。

影音創作者就是個「導演」,你必須讓觀眾入戲才行。

像是百萬級的Cheap早期就是用日本的AI圖片「插畫屋」說故事,他發現圖片說故事既簡單快速又好用,遂聘請專業繪師繪製頻道插圖,有些觀眾甚至衝著插圖看他的影片,是個精準打擊!

圖片來自頻道Cheap

圖片來自頻道Cheap

初階美感就好,不用太過講究:一致性

研究一下頻道、創作的「一致性」對你會非常有幫助。

像是配色、logo設計、封面設計,這些元素只要齊了,觀眾一看你的影片就會知道「這是個有認真經營的頻道,值得追起來」。這些元素有「一致性」,頻道只要被發現就能飛快成長。

我的頻道banner

我的頻道banner

這是我的頻道封面,同時也是我的logo,每部影片我都會加在左右上角,觀眾一看就會直覺「這是值得信任的內容」。以往是電視節目會做這個動作,放眼望去現在youtube上大頻道都有做這樣的包裝。

「一致性」是什麼?
是你的主視覺配色設計、圖片風格、剪接風格、表演風格,像是理科太太的主視覺是橘色,他就一慣使用橘色。「一致性」會有"包裝"的效果,像是你看到黃色和紅色會聯想到麥當勞,會把你的內容「包成一個整體」。如果你一下用紫色,一下用藍色,畫面會雜亂不堪,視覺上既不好受觀眾又出戲,那觀眾就很難停留。

真的不用太過講究,及格就好

不少影視出身的創作者會卡在「經驗法則」裡,覺得做自媒體影片要有很帥的轉場、很流暢的剪接、炫到炸的後製,結果發現數據反應平平,然後看到那些"亂做"的youtuber點閱率怎麼都比自己高,再怪觀眾沒有美感。

不是這樣的,我也是廣告出身,我也卡在經驗法則裡過,自媒體觀眾特性不是這樣,要跳脫框架。

自媒體就是「說好故事」

不管你是什麼題材,下廚、說書、遊戲、旅遊,都是「說好故事」。
把故事說得流暢,讓觀眾入戲不出戲,這是唯一宗旨!炫技那些是其次。

所以經營自媒體「聲音」的運用就決定一半以上的成功!
現在越來越流行的vTuber就是最好的例子,高人氣的vTuber都是一群要嘛聲音好聽的人,像是Gura,要嘛很會用聲音做效果,像是茸茸鼠,他們完全不用露臉只需要靠聲音就能留住觀眾,甚至大量斗內。

所以,請在自己的聲音上下功夫,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中國人直接把我影片搬走,這是bilibili上的評論

中國人直接把我影片搬走,這是bilibili上的評論

不是欸,不是拿彭于晏來比喻我,搬我影片我就不會生氣喔!😡
姐妹,我的電話是香港3345678,我再重複一次,是香港3345678!
快點打過來,在線等!前10名還可以獲得我的尊爵奢華服務!

聲線不好聽也沒關係,那就鑽研「口條流暢」和「說幹話」。
可別小看說幹話,單口相聲、專業喜劇演員就是把說幹話說到能賺大錢的地步。
多聽、多看、多試非常重要,聽別人笑話怎麼講、哪種題材觀眾特別有反應,被笑也沒關係,小心別被自己的成見侷限:「這笑話這麼低級,竟然有人喜歡聽?」

要在自媒體賺大錢,就要成為好演員,沒有啦啦隊等級好身材沒關係,沒有金城武帥臉沒關係,還可以比口條、比帶氣氛,把技能點在「說故事」上面!

爆紅影片:像巴菲特一樣選潛力股

文章開頭的那支破百萬影片是我當初在國外頻道偶然看到,我一看就覺得知識內容令我震撼,一搜之下確信台灣還沒人做,就立刻著手做「中文Mewing介紹」。果不其然上傳後點閱、訂閱飛快成長。

我頻道第一支影片是「DIY氣密窗」,非常跳tone對吧。
當初上傳後前東家覺得我很好笑,說哪有人做那種東西,他非常不看好...
結果,啪!28萬點閱!

這支影片甚至沒有背景音樂,且那時候我的口條還很青澀,卻成為我頻道第二支破10萬點閱影片。

原因是「沒有人把它做成影片過」。
一直以來台灣的噪音汙染困擾我,我走在路上觀察家家戶戶門窗,有非常多還是隔音很差的鋁窗,甚至有木窗,機車噪音加上台灣社區老化沒更新,一定有非常多人深受其擾。

所以我實際執行氣密窗DIY,房間隔音改善了,錄音品質更好了。跑了很多次特力屋、拆窗戶、洗窗戶、再裝回去,過程要錄影打光,還險些砸碎自己腳趾,但製作出來的效果非常滿意。

發現人們沒被滿足的需求,再把它放大、延續,這就是「選股」
對,如果是能「延續」的題材是最好的,它會成為頻道源源不絕的題材來源。

「DIY氣密窗」這支影片上架後一度還有觀眾留言謾罵,企圖抹黑我在教錯誤觀念、會把門窗弄壞、說我是在"假好心,真做壞事",不然就是有門窗業者直接在我影片下方打廣告。

那我是怎麼應對的?

面對謾罵攻擊:沉住氣就對了

我並沒有罵回去,因為我很不喜歡吵架,我會很緊張、身體不舒服😢。
不只是不喜歡吵,我還發現幾乎百害無一利,
網路上會有非常多藉由攻擊別人獲得利益的人,跟他們動真氣就輸了。

最近老高就亂了陣腳,被蹭了一大波後罕見帶著怒氣回應「要看原創請移步」,這樣的回應當下很做自己很爽,但後果一發不可收拾。不管老高"引用"別人創作的比例是多還是少,這樣的回應都不合「正確性」,因為抄襲是有明確比例的法律規範的。

犯錯怎麼辦?失言怎麼辦?

強硬絕不是上上策,是下下策,只有合情合理,強硬才能打進大眾好球帶!
冷靜評估自己和風向,真的錯了就道歉,沒做錯的事也不需要強硬自我證明。

被炎上、公審怎麼辦?

還是兩個字-「冷靜」。
用最少力道去回應炎上公審,因為強硬的自我證明、過度博取同情會產生反效果,如果涉及法律就交給律師蒐證、發言,不要自己隔空唇槍舌劍。

最好的正面例子就是「Bonica咖啡廳網紅事件」。
有網紅到Bonica咖啡廳消費發生衝突,事後號召大眾洗負評、抵制,但Bonica的老闆非常冷靜,低調蒐證再據實告知大眾,民眾一片倒支持Bonica咖啡廳,網紅最後道歉但再也挽不回人氣。我非常欣賞這樣的老闆啊!
(有趣的是,Bonica咖啡廳的老闆Charles哥不知道從哪裡看到我的文章,還特地寫信問我能不能在社群上引用,真是又驚又喜😁。)

我們力宏哥就犯過反面的錯,說越多越錯反而讓前妻抓到更多痛點可以打。
(以他在樂壇的資深經歷,我還是稱他一聲哥,而且我以前唱K都唱他的歌。)

無論指控是否真實、證據是否存在、財產怎麼分要分多少,全都是家務事和法律事,需要參與的只有王力宏和前妻兩個家庭,以及他們的律師,其他人根本不需要知道,也不會對你的訴訟費、贍養費負責,所以幹嘛博取同情呢?民眾又不會判你無罪。

最後一個心法就是:先做吧!

先別想太多,就做吧!別完全準備好才動手,過程中也別完美主義,這會非常累的!

如果覺得youtube「影像類」很難做,那就試試看podcast「有聲類」,如果podcast也不順手,那就試試方格子「文字類」。我就是在經營youtube時遇到題材瓶頸,結果在方格子上得到非常多的TA回饋。方格子上有非常多高手和友善的讀者啊!

我把經營youtube的下標題、關鍵字、選題材、觀察TA的方法帶入方格子寫作,並寫出了多篇破萬爆文,上Top5和嚴選;現在又在方格子上累積更多觀察,將來可以再帶回youtube和其他社群經營。

而我也發現方格子和youtube的觀眾特性不同之處,這樣的大發現讓我在創作低潮時反彈得到巨大能量。我發現思緒旺盛的我很適合方格子這樣的文字創作方式,且文字創作的「反饋週期」比youtube短非常多,誰叫我是一個人經營YT!

總之,就做吧!
也請記得調適身心,適度運動保持活力,保持快樂非常重要的喔!🤟


進一步!其他相關閱讀: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