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 凱薩琳.艾登-「冬夜」三部曲:熊與夜鶯、少女與魔馬、重生的女巫|時報出版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冬夜三部曲:熊與夜鶯、少女與魔馬、重生的女巫

作者:凱薩琳.艾登(Katherine Arden)
譯者:穆卓芸 關注
出版:時報出版

簡介

冬夜降臨大地。預言說:熊。將。來。襲。
被恐懼與惡夢威脅的族人,不再祭祀和榮耀家屋,精靈日漸凋零。
極北的白雪森林裡,沈睡千年的惡魔醒了——
能「看見」魔法世界的少女,
將不惜用三次死亡保衛心愛的家園。

「血統其一,靈視其二,但勇氣是最稀罕的——」
當現實內外的威脅逐步逼近,少女所擁有的神祕力量,即將甦醒。

「我寧可明天死在森林裡,也不要聽別人的使喚活一百年。」

古俄羅斯北部曠野的邊境,終年颳著寒冷的風霜,大地是一望無垠的白雪與森林。傳說那裡有各種精靈妖怪,會幫老奶奶打毛線,偷窺人類洗澡,幫馬梳毛,還會幫忙種田。不過,大部分的村民都看不見他們。對於少女瓦西莉莎而言,保母在火爐邊說著的童話故事意義非凡,因為天生擁有一對神祕綠眸的她,不僅能看見附著在樹林、湖泊及家屋裡的精靈,她甚至能感應到更黑暗的力量,隱藏在森林裡……



讀後感

一開始保母敦婭替孩子們講了個冬王卡拉臣(莫羅茲科)與被繼母丟在森林裡少女的故事。冬王給了她金銀財寶,還送她回家。貪心的繼母認為自己的女兒也該得到,就將女兒送到森林裡。

無論是哪一國的民間故事,都有個類似的結局,不同的應對導致截然不同的下場。繼母的女兒對卡拉臣無禮,什麼都沒得到,凍死了。

說完這個故事沒多久,孩子們的母親請求敦婭好好照顧孩子們,無論如何她都要生下小女兒,因為她是特別的孩子。

小女兒就是故事女主角瓦西婭。

.

瓦西婭可以看到精怪們,但她不認為這些精怪是邪惡的。當時他們已信仰東正教,在越虔誠的地方,傳統的精怪們力量就越弱,即使是故事中強大的冬王/霜魔也無法倖免。

是說冬王最強大時就是冬天,故事中有一段劇情的時節是夏天,雖然算起來他應該是男主角,但讓他大展神威的部分實在有限。

故事結合了俄羅斯民間故事,因為很少接觸俄羅斯相關的故事,所以讀來很新鮮。

原以為就是個奇幻故事,想不到最後跟歷史事件庫里科沃之戰結合在一起。瓦西婭替原本生存在這塊土地上傳統的精怪們爭取到空間,即使人們改信東正教,也不遺忘故事裡的一切。

中世紀羅斯的婦女限制也太多了吧,所以像瓦西婭這樣的女性,能看見人們看不見的事物,又不願遷就傳統結婚生子的女性,實在很辛苦。

儘管做了正確的事,只要女人的身分暴露,一切就一筆勾銷,實在覺得很嘔很生氣。

冬王莫羅茲科與瓦西婭之間有一點愛情元素在我預料之中,第二集冬王承認自己原本的打算,以及親口說好吧他的確愛上瓦西婭。

看吧!果然如此!

熊(梅德韋德)對於神父坎斯坦丁的反應不在我預料中啊!
神父坎斯坦丁真是個討厭的傢伙,我要是瓦西婭大概會後悔三萬次沒在村子裡就殺了他,留他一命結果後面搞那麼多事!

最後熊(梅德韋德)突然來那麼一句祈求,又讓我覺得或許留神父一命,就是為了這個場面吧(才不是!

.

索拉維能夠再出現真是太好了!
(冬王:請問把我置於何地?)

.

最後一集後面的導讀也很不錯值得一看,而且擺在最後就不怕被爆雷。
覺得寫導讀的教授名字耳熟,原來是夜巡者的譯者。

許多名字用音譯,所以很長。現在要我講,我也講不出來。但人物形象鮮明,所以讀起來也不用花很多心思弄懂誰是誰。

.

都已經讀完好一陣子了,常常跟朋友感嘆,看書沒有很困難,雖然也得從生活夾縫中抽出時間。但更難的是讀後分享,哪怕只有幾個字,寫心得好花時間噢。

 

-

https://www.instagram.com/p/CuICeeEyCrv/

https://www.instagram.com/p/CvkvKT1S7tf/

劇情大要↓




作者簡介

凱薩琳‧艾登(Katherine Arden)  

生於美國德州奧斯丁,曾在莫斯科短居兩年。她於明德學院主修法國和俄國文學,取得學士學位後搬到夏威夷茂宜島,做過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工作,包括騎馬之旅導遊、國際旅客私人導遊、賣可麗餅和撰寫研究計畫等等。在島上生活一年後,飛到法國布里昂松一所高中教授英文一年。九個月後,重回茂宜島。目前她所有家當都收在一個箱子或旅行袋裡,生活則是結合了她最愛的兩件事:旅行和塗塗寫寫。現在住在佛州。

www.katherinearden.com
 

譯者簡介

穆卓芸

文字手工業者,譯有《少女與魔馬》、《熊與夜鶯》、《焚城記》、《神秘森林》、《我想念我自己》、《企鵝的憂鬱》、《牠》等書。



8會員
164內容數
各種心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