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黑澤明 9. 電影 醜聞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黑澤明1950年發表了"醜聞",其來源靈感是當時他在公車上,看到了張貼廣告,內容大概是誰奪了XXX的貞操。黑澤明看到後,只覺得這根本不是要抓兇手替那女性發聲,反而是對那名XXX的傷害,簡直就是在大庭廣眾批評嘲弄討論那名XXX。

黑澤明覺得豈有此理,於是以此概念很快速地完成了劇本。

這部電影探討的議題在資訊氾濫的現代模式是一樣的,甚至可以說只要人類有資訊傳遞,即使是智人,只要能夠用口語或任何形式傳播人與人之間的信息,那麼這部電影探討的主題都是一樣的。

這時的黑澤明創作狀態非常好,也許是年輕體力好,也或許是那時的電影都還算小成本製作,前兩年每年推出兩部,"醜聞"之後也是一樣,維持在一年約一部的進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東寶公司方與製片廠發生勞資糾紛後,有大約三年,共計五部電影黑澤明並不是在東寶製作的,可見其餘波盪漾之久。

在演員表上,以往黑澤明都是寫"配役",意思是說哪個角色由誰飾演,但是這部開始用"出演者",不再標示此演員在電影中扮演什麼角色。


以下為劇情。

青江一郎(三船敏郎飾演)騎摩托車(以台灣目前的說法,通常會叫檔車)到山上畫畫,幾個老先生在那品頭論足他的畫。

raw-image


到山上畫畫的我看過,但是騎車上來畫畫的我沒看過,時代變了,畫的風格也變了。

這雲取山像是在跳舞。

青江說,山在晃動。

老先生們站起來看遠方的山說,的確在晃動呢。

這裡大概可以猜出青江的繪畫風格,應該是印象派之類的,才能描繪出那種帶有些動靜的感受。

遠處傳來女聲唱歌,聲音漸漸靠近。

一名女子,西条美也子,爬上山,欣賞著美景四處張望,直到爬到最高處才發現青江與老先生們,嚇了一跳,歌聲停下。

就在這時,電影都還不到四分鐘,男女主角的形象已經被建立起來。

青江是個頗時尚的新流派畫家;美也子是天真浪漫的人,爬山也唱著歌。

很多人可能覺得黑澤明的電影是老電影了,步調很慢,其實並不,黑澤明塑造角色的能力很強,加上其環環相扣的劇情,其實很像是現代主流電影的節奏。

美也子問,請問上湯怎麼走?

一位老先生回答,往前走到馬路...(省略)...再來一口氣就到了。

青江邊作畫邊說:他們的一口氣至少是五公里,為什麼不坐車去呢?

下一班車要等三小時。

那放下行李吧,我載妳去,我今晚也在上湯住,我很喜歡這座山。

看得出來青江是為了能好好畫山,其實自己住處恐怕也不在附近,只是就近找個地點住下,打算多畫幾天。

青江騎車載美也子,經過了一輛巴士,巴士上兩個男子探頭出來,注意到了美也子。

上湯旅館的老闆說:是吧,那位是西條美也子吧?有名的女歌手,太好了,她很討厭拍照呢。

大概一般人能見到她都是表演時間,能見到美也子很不容易。

與老闆對話的正是巴士探頭出來那兩個男子。

其中一個問,誰和她在一起?

面容是打探八卦的表情。

他們分開住。

女服務生走來說,她拒絕拍照。

拿著相機的男人說:我們知道,所以要請妳幫忙。

另一個男人則說:拜託了,我們不能空手回去。

這兩名男子看來應該是記者。

知道不能拍照的兩人還是打定主意乾脆也待一晚,看還有沒有機會。

青江來到美也子房間,問能進去嗎。

美也子同意。

兩人聊天。

你是西条美也子吧,剛剛聽女服務生說話,我才想到,啊,忘了自我介紹,我是青江一郎,畫家。

啊,我想起來了,我在哪本雜誌見過你。

是關於我摩托車的事情,還是我模仿Vlaminck的事?

青江繼續一臉不屑說:他們自己是模仿的,所以就覺得別人也是。

Vlaminck起初是後印象派畫家,後來轉變為野獸派畫家,通常名字也常稱作"Maurice de Vlaminck",畢竟如同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一樣,後面的"da Vinci"指的是他來自文西城,並不是他的名字。

以下為Vlaminck的畫作

raw-image


raw-image


的確是帶著動感的畫作吧?

回到電影,這也印證了青江的確是現代派的畫家。

青江繼續說:我喜歡摩托車,自由自在,我喜歡自由。

談到美也子怎麼會來到這種鄉下的地方,美也子說世事亂哄哄的。青江說她身為名人免不了有亂哄哄的事。

接著青江想向美也子介紹一個湖,他說湖水如翡翠般的綠,他靠向陽台指著遠方的杉木林,美也子看不太清楚,於是也靠了過去。

raw-image


忽然聽到照相機的聲音。

美也子問,什麼聲音?

青江說:照相機快門的聲音,大概有人結婚吧。

只見兩名記者躲在底下的牆外,樂不可支地說:頭條新聞!

兩名記者回去後,與雜誌社老闆把照片洗出來,照片非常清楚。

記者問:老闆,怎麼樣?

老闆也是一臉開心,說:這女人表面裝得一本正經,背後簡直是淫婦,這下無法自辯了吧。

raw-image

這時他們又開始討論照面中男子是誰,一個記者說是畫家,騎摩托車。老闆忽然驚呼:我知道了,是青江一郎。

他們於是討論要針對這主題大肆發揮,"歌手與新流派畫家的避世旅行"。還要多印一萬本雜誌。

其中寫手問需不需要調查一下,證實此事。

老闆直接否決說:沒關係,即使報導出錯,讀者也是喜歡的,而且有照片,鐵證如山。

接著是大肆在路上對雜誌進行廣告。

青江騎車經過時,看見花花綠綠的廣告,表情顯得很錯愕。

雜誌社員工及老闆們喜開顏笑,開始規劃年尾時,要去箱根吃豪華餐。

寫手這時覺得有點不太好,問老闆:老闆,沒問題吧?那篇醜聞的報導真的沒問題吧?

老闆說,你寫的還來問我?

是你逼我寫的。

老闆發揮了謠言製造專家的能力,"如果他們提告就可以再印一萬本","就算他們抗議我們只需要在一個小地方道歉就好","你見過高尚人士提告的嗎,他們是不會提告的"。

沒想到此時青江親自找上門來,拿了一本雜誌就開始看,翻過一面又一面,他越看臉色越不好,而老闆很畏縮地怕對到青江的臉。

老闆要遞茶給青江,青江問誰是負責人,老闆承認是自己,只見青江一擊把老闆打趴在地上。

報紙頭條:畫家毆打雜誌出版社老闆。

許多報社記者前來訪問雜誌社老闆,只見老闆說:我要為言論自由而鬥爭。

報社記者們也訪問了青江,青江說:拳頭只是最小程度的暴力,還比不上那下流骯髒的雜誌。

接著就是蒙太奇的影像,兩人隔空隨著時間不斷互相喊話。

在這之前,黑澤明在自己執導的電影中,只在野良犬中用過蒙太奇這種手法。

青江決定告上法庭,但是詢問過美也子後,美也子害怕世俗的眼光,不願意一起出庭,美也子的媽媽也不希望再惹事生非。但是美也子對於自己媽媽也很生氣,不相信女兒的話,卻也信了雜誌。。

青江說:那就我自己來吧,我要和他們鬥到底,也要和世俗觀鬥一下。

青江在家正畫著一位女性模特兒,聊了起來。

青江問:你相信那醜聞嗎?

模特兒回答:我相信你,你是品格崇高的人,第一次請我做裸體模特兒,你一點邪心都沒有。

結果聊一聊青江又聊到畫作上去,他對日本的裸體畫產生了疑問,日本沒有裸體文化的精神,喜歡衣冠整齊。

青江所想的大概是大衛雕像那種崇尚人體之美的歐洲深度文化。

raw-image

模特兒沒興趣,只說青江出庭時,自己願意作證人,會說青江是個好人,其他人畫裸體模特兒難免會有邪心,只有青江專注畫作。

這時候有人拜訪,是位律師,蛭田乙吉(志村橋飾演),他遞了名片給青江。

蛭田乙吉一進門就滔滔不絕,青江完全沒有講話的空間。

妳(模特兒)和青江先生有什麼關係,是你們的事,我絕對尊重他人私生活,令人難以容忍的是現在有一班人專揭他人私生活,把幸福的人搞得不幸,還洋洋得意。現在的世事真是難搞,以前善惡易辨,現在變得難辨。誰能說對或錯呢?我已經五十多歲了,沒見過像現在這樣善惡難辨的時代。但是青江先生,你打雜誌社老闆,是一個大新聞,哈哈哈。那或許是太過草率了,但輕率是人類天生的,行動輕率的人,永遠是被人輕視的。剛才我說到我們處於黑白混淆的年代,要改變這狀況,率直的行為是不可缺的。法律上來講,雜誌社的老闆告你毆打罪的話,甚至告你為惡漢,你怎麼辦?危險,真危險。你有沒有私人醫生?很多人有私人醫生,但很少人有私人律師,在日本只有5900個律師,美國有1700000個律師,日本人只有官司纏身時,才慌慌忙忙地去找律師,這又是危險的,因為律師中也有不好的人,危險,危險!

筆者上一段故意完全沒有剪裁,將這位律師弘辨的口才完整表達出來,單純捉弄讀者。

而黑澤明塑造蛭田此角色時的故事相當有趣,黑澤明形容寫這劇本時,人物像是自己活了起來,他也無法操控人物發展,導致蛭田的勢頭像是壓過了主角,補充故事會放在最後。

此時青江才說,你有何貴幹?

我聽說你想告雜誌社,是真的嗎?

是真的。

接著蛭田開始滔滔不絕大力推銷自己,不要報酬,可以做青江的律師。

蛭田離開後。模特兒笑著說他真臭,該不會真的要請他做律師吧。

青江說:我想先去看他的家,看了之後大概就明白他是怎樣的人。

隔天青江找到蛭田家,結果蛭田上班了,只有蛭田的女兒,正子,一人躺著與青江說話,而且躺的地點極為奇異,她並不是躺在床上,而是躺在後院門打開的位置。

raw-image


妳病了嗎?

肺結核,我已在這裡躺了五年,五年已經習慣了,悶得發慌,只能想些燦爛的事。在這小小的院子裡,有花、雲影和小鳥。

這說明了那怪異的躺的位置,她這樣才能用手就打開後門,看見院子。

蛭田的女兒開心地想像一些美好的事情說給青江聽,是一個天真純粹的孩子,青江只是聽著。

青江離開後直奔蛭田的事務所,名片上寫五樓,所在位置卻沒有五樓,青江走上頂樓,才發現頂樓還有一間小小的木造屋子,頂著的木板上寫"蛭田法律事務所"。

raw-image

進屋內,蛭田不在裡面,青江在屋內看見正子的照片,因為感動與同情,當下決定委託蛭田,在黑板上寫下委託蛭田的文字後便離開了。

美也子正彈著鋼琴練唱,她的經紀人卻在旁踱步,忽然靠向美也子說:妳不能取消這次獨唱,醜聞搞得越大,越有宣傳價值。

美也子表情很難看說:你看歌迷的來信,他們在對我吐口水,我似乎是一個淫婦,不道德下流的女人。

不能取消,門票一早就賣完了。

我不要那種人氣,多丟人,我不幹。

我不是那個意思。

美也子不再理會他,繼續唱歌,邊抱怨鋼琴有音跑掉了。

青江舉辦個人展覽會,但門外一名男子身前身後都掛著板子走來走去,板子上宣傳這樁"醜聞"。

青江不高興地去詢問他意圖。

畫面轉到展覽區,幾個似乎是青江繪畫界的好友們聊著天。

他那幅在溫泉畫的畫很有生氣,出類拔萃,雲取山是他的傑作,有一股頑強生命的感覺,他一定是受到愛情的感染了。

劇情進行到現在,很多觀眾恐怕都很生氣。美也子的媽媽寧可相信報導,連青江的朋友們也都相信了報導。

青江回到展區後,朋友跟他說那報導讓很多人去看他的展覽。

所以我很煩惱,今天有一名女學生找我簽名,竟然要我寫"摩托車上的戀愛",真討厭。

他的朋友聽聞後都大笑出來。

青江與模特兒在餐廳聊天,聊到律師的事情,模特兒不解為何要委託蛭田。

青江說:他很困難,女兒病了,告訴妳,他女兒真是一個美妙的女子,一個神的女兒,純潔得像天上的星星,啊,我要去探望她了。

要明白一點,不是她作你的律師。

有這樣女兒的父親一定不會壞的。

但是下一幕畫面卻轉到蛭田與雜誌社老闆聊天,蛭田再度口若懸河講了一番歷史故事,最後說:這位騎摩托車的青江,有著不屈服的精神,一定會告上最高法院。真是可怕,可怕,世代變了,人也變了,連訴訟的內容也變了,他一定會要求回收所有雜誌廣告,做不到的話會是天額的賠償金,你公司就要破產了。

可是雜誌社老闆更為狡詐,之後對話中反倒是蛭田被雜誌社老闆玩弄於手掌之上。

回到家的蛭田帶了大包小包和一個頗大的熊布偶,要給女兒的。蛭田妻子說女兒今天發燒。

raw-image

當蛭田拿禮物給女兒時,女兒笑著說:青江今天有來過,送了蘋果,他一直說爸爸是好人,好人。但是也流露出他心底的懷疑,怕你是壞人。我躺在這裡,那麼清楚看到事情讓我感到害怕。爸爸又做壞事了吧?不要否認,我知道。

蛭田低下頭一臉心虛。

今天晚上,你特別溫柔,你是那麼憂傷,想好好對待每一個人,你每次做了壞事都是這樣的。

正子...

好了,好了,看到爸爸這麼親切我很開心,我很喜歡這隻熊。

正子,爸爸是無賴是壞人。

是好人。

不。妳爸爸是壞人,可能不是極壞的人,但是是條蛆蟲,我何時變成這樣的?以前我總是被騙,被嘲笑,在這之下為了保護自己,我學會了騙人。

蛭田痛哭。

蛭田妻子走進來要將蛭田帶走說,正子累了。

不要擔心我,媽媽,爸爸講出來會舒服點。

接著蛭田開始講起青江和雜誌社老闆,他說當他看到報導時,很同情青江,一開始沒打算要騙他,與雜誌社老闆交手,蛭田形容他是百分之百的畜生,但是用了自己最污穢的手段要對付雜誌社老闆,卻都被避過了,蛭田輸了,等到想到時,已經來不及了。

這裡的蛭田最後話語背後含義,劇情會接著提到。

蛭田在自己的事務所裡,收到來自雜誌社老闆的口信,要與他見一面。

蛭田踱步思考著,接著拿起公事包戴上帽子,出發前看見正子的照片,面帶猶豫愧疚,接著將正子的照片翻面,離開事務所。

蛭田與雜誌社老闆在單車競賽場,蛭田下的賭注輸了,雜誌社老闆又給他一疊錢讓他繼續賭。最後似乎又輸光的蛭田,落寞靠著欄杆,雜誌社老闆又要給他一筆錢。

不,不行,太多了。

這是小意思,何況,我有事相求。

隨著單車賽事的進行,黑澤明再度使用畫面交錯的手法:賽事,蛭田與老闆的談話。老闆提出蛭田仍然是青江的律師,但是事實上替老闆工作,而老闆希望庭外和解。

蛭田屈服了。

於是來到了青江家,蛭田告訴青江若沒有美也子的聯名,很難獲勝,想勸他不要提告。

青江說:正好,西条美也子也要聯名了。

豈之美也子正在青江家中,青江將美也子介紹給蛭田。

應該沒什麼問題了吧?

報紙刊登出青田和美也子要對老闆提出告訴的新聞。

蛭田不知所措告訴了老闆,結果老闆倒也不太在乎,要求之後蛭田在法庭上,要照他的意思做。

青江帶著一堆聖誕節裝飾來到蛭田家,美也子也到了,布置了蛭田的家,青江彈著鋼琴,美也子唱著歌,正子端坐著微笑欣賞,儼然是送給正子的私人演唱會。

raw-image

此時剛好回到家的蛭田瞄了裡面一眼,喊著:我是畜生,一條狗,一條蟲。接著衝出屋外。

青江和蛭田妻子衝出去攔下蛭田。

你不明白的,你永遠不會知道的。蛭田喊著。我是一條狗,一條蟲。

他逃走了。

青江告訴蛭田妻子自己會去追上他。

接著兩人在酒館喝酒,女服務生說不要光喝自己帶來的酒。

青江說:對不起,那隨便來點東西吧。

一個女服務生說,那來火雞吧。

蛭田搖搖手說,雞就可以了。

青江說:聖誕節,火雞吧。

蛭田話中帶話地說:你太年輕了,在這種地方,雞和火雞是一樣的,不同的只是價錢。

酒館另一邊似乎正在辦一家公司的聖誕節派對,看似那家公司老闆的人說:明年一定會是豐收的一年。

聽到這句話的蛭田忍不住走過去訴苦:你講的對,明年我要重新來過,今年我是一條蛆蟲,明年我是一個人。我有一個女兒,那麼好的一個女孩,對我來說真是太好了,那樣可愛的眼睛,一望我,我就羞愧得要鑽地,明年她再望我,我就不會感到羞恥。

青江扶著爛醉的蛭田回家,青江指向一片沼澤,與蛭田說:你看,一個奇蹟。

原來是沼澤上倒映了星空。

青江說:你看,星星降臨在這片沼澤地,人生真是辛酸苦辣,在這一片骯髒的街道,竟然有一名星神降臨,和一個老糊塗住在一起。

你指正子嗎?

蛭田抱住青江不斷說:多謝,多謝,是的,她是一個星神,我是一個壞蛋。

住口,你也可以成為星神的,閃閃發光,神是寬宏大量的。

時間地點來到第一審的法庭,裡面擠滿了人,青江和美也子進入法庭後,後面跟上來的是蛭田,他帶著一頂奇怪的大禮帽,招到眾人嘲笑。

報紙也刊登了第一審消息,由於原告律師幼稚的論點,被被告律師打得體無完膚。

第二審青江想找出當初的證人,也就是山上的老先生們,證明青江與美也子只是偶遇,但是找不到他們的姓名住所。第二審,青江又失敗了。

第三審,被告方提出旅館老闆作為證人。只見老闆說:沒錯,他們是坐摩托車來的,女方就坐在後方行李架上。另一個證人旅館女服務生說:是的,他們是分開房住的,裝作互不相識。接下來是那兩名記者作為證人,證實了照片的真實性。

法官問,原告律師有提問嗎?

蛭田站了起來,看見雜誌社老闆的眼神,又慢慢坐下說:沒有。

法庭有些支持青江的人都憤慨了起來,認為蛭田有問題。而報紙也開始報導蛭田律師有問題,法律界對他提出不滿。

青江帶著花去探訪正子,但是正子把花撥開散了一地。

青江問:怎麼了,是我太久沒來探望妳嗎?抱歉,因為有訴訟。

正子翻過去哭泣。她猜測到自己的爸爸並沒有認真幫青江辯護,騙了青江。

蛭田妻子說:這孩子擔心爸爸騙了你,所以你對她越好,她就越難過。

青江說:我也懷疑妳爸爸可能在騙我,但他不是一個壞人,只是太軟弱了,他又不明白。我發誓,妳爸爸絕對不是一個壞人。所以我當初才請他做我的律師,我自始至終都相信他。請放心,而且我們是無辜的,怎麼會輸呢。我們找到證人了,會贏的。

正子哭泣握住青江的手。

第四審,當初山上的三位老先生來到了法庭,老先生將兩人相遇,因為女方錯過了巴士,又累了,男方才提出要載她,這些細節都告訴了法官。

雜誌社老闆一臉嚴肅,蛭田看到後,向法官說沒有問題了。

換被告律師提問,被告律師簡單回答沒有問題。但是希望原告律師解釋一下為何第四審才提出重要證人,沒找到證人不應該貿然提出告訴吧,希望蛭田律師進行答辯。

結果蛭田低著頭一直沒說話,法庭裡的人已經開始討論,如果這個不答辯,肯定要輸了。

見到蛭田沒有回應的法官,提出退庭,下次再審。

美也子與青江在屋內討論輸了的話怎麼辦,青江的繪畫模特兒也在。

忽然吹起冷風,門被打開了,原來是蛭田來了,蛭田低著頭走進屋內。

青江問,怎麼了?

正子...正子死了。爸爸,青江會贏的,她說著青江會贏的,就死去了。

蛭田無助靠著。

raw-image

最後一審的法庭,法官要求雙方律師進行論點總結。

首先是原告律師,蛭田。蛭田低著頭,過了一下才回神。

但是青江站了起來,詢問法官可以說話後,他說著他太過天真對待法庭,以為沒做錯事就會勝訴,所以一開始也沒先找證人,而被告律師針對他們對法庭程序的不熟悉,反過來攻擊他們。並詢問法官,他們像是會說謊的人嗎?

底下支持者鼓掌。

輪到被告律師發言,他批評青江使用藝術家的說法,想要感動法庭,既然原告律師將訴訟提到法庭,就該有律師的責任。遺憾的是,原告律師並沒有對他的疑問進行答辯。被告認為自己是無罪的。

被告律師又很巧妙地同時攻擊了青江剛剛的發言,以及蛭田未進行答辯一事,並重申被告無罪。

法官最後問,還有人要提出意見嗎?

蛭田忽然站了起來,開始發言:剛剛被告律師說,被告認為自己是無罪的,但他錯了,我有確實的證據,法官大人,請允許我轉為原告的證人,站在證人席上。

法官問被告方,反對嗎?

被告律師向雜誌社老闆說:要反對嗎,要反對的話需要反對的理由。

只見雜誌社老闆一臉難看驚恐。

被告律師表示不反對。

法官向蛭田說:請站上證人席。

蛭田站上證人席後,從口袋掏出一張紙說,這是被告給我的一張十萬元支票。

被告律師無奈地看向雜誌社老闆,顯然他也不知道。

法警將證物呈上給法官。

法官看過後問青江:你要將這支票作為原告的證物嗎?

青江點頭。

法官向蛭田說:請解釋這張支票作為證物的理由。

蛭田說:上次沒有答辯被告律師的疑問,就是因為這張支票,這張支票使我沒有去召集證人,使人玷污了法庭。法官大人,被告律師,委託我的人,請原諒我。我要利用我的污點,證明雜誌社的違法。

法官問被告方:要反對嗎?

被告律師看向雜誌社老闆說:要反對嗎?

雜誌社老闆沒回答。

被告律師於是站起來說:不反對。

底下眾人歡聲鼓掌。

勝訴後,媒體們採訪青江。

請說一下勝訴的感想。

當然很高興了,但是...

但是什麼?

請不要寫在報導裡。

請說究竟是什麼?

我們看到一顆星辰誕生。

請具體一點。

我無法解釋。

是指蛭田律師嗎?

另一名記者說:嗯,是的。

記者們大笑。

你稱他為星辰。

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星辰的誕生,相較於此,我們的勝利是渺小的。

畫面轉到蛭田,他如平常一樣,在路上走著。

劇終。

這裡先說說黑澤明寫到蛭田這角色時,為何會覺得蛭田這人物自己行動了起來,這是他多年寫劇本以來第一次發生的事。

其實他見過"蛭田"。

當黑澤明還是助理導演時,常去一間酒館喝酒,某天一名醉漢對著他一直說話,老闆想阻止醉漢,但黑澤明表示不用,那醉漢的樣子和說的話,透露著令人心痛的哀傷。

醉漢談著他的女兒,即使很醉,但還是很流利地說著女兒的事。他說女兒患了肺病臥床,但是像天使一樣,像星星一樣,他用著很浮誇的形容詞說著自己女兒。還舉了各種實例說與女兒相比,他自己有多麼不堪。

最後老闆將給發燒病人吃的食物放進玻璃盒,推給了醉漢,醉漢這才拿起玻璃盒,道歉說,總是醉醺醺地說著這些話。

老闆說:快回去,你女兒等著你。

接著他離開了。

日後黑澤明完全忘記了那醉漢的事情,只覺得寫到蛭田時這人物怎麼自己活了起來,完全沒有自覺自己遇過"蛭田"。

直到此電影上映半年後,黑澤明搭電車路過酒館位置時,才猛然想起。

此電影不能算是極佳的作品(以筆者觀點來看),但是看得出黑澤明想要對抗雜誌社老闆那種人,社會觀點的企圖心。至於為何筆者認為此作品不算極佳,除了此作品對於社會和人性還是過於天真,另外最後使用了機器神的手法結尾。

但是在結局,蛭田如他所言,在新的一年成為了人。而在青江眼裡,蛭田成為了星辰,與正子一樣,散發著善良的光輝。這點雖然是意料之中,但還是感動了我。

當青江說出"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星辰的誕生"時,我心裡感到既心酸又感動。心酸的是一顆星星已經殞落,感動的是這個落魄的蛭田,也能有成為星辰的機會。

謝謝讀者閱讀。

蘆葦
蘆葦
理工科。喜歡戲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