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黑澤明 7. 電影 靜靜的決鬥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1949年的"靜靜的決鬥"改編自菊田一夫的劇本: "墮胎醫"。劇本導演剪接音效全能的黑澤明,在"踏虎尾的男人"此電影後,劇本大多交由他人處理,直到"酩酊天使"與"靜靜的決鬥",電影的劇本才又重新掛上黑澤明的名字,黑澤明又開始重新加入了劇本的編寫。值得一提的是,黑澤明一生導演的電影大約30部(有一些有爭議),但是他所撰寫的劇本遠大於30部,後來也由他的弟子在他去世後慢慢拍攝出來。

說起來也有趣,他的第一部導演劇本,是由"姿三四郎"此書改編,但是黑澤明是在書甚至尚未出版時,只看到報紙新聞對書的大略介紹,便決定要寫這本書的劇本。製片方問他,書出版了嗎? 黑澤明說還沒有。製片方說那等書出版,你看了覺得好再來提拍成電影。於是黑澤明每天都是到書店看書出版了沒,一出版後,黑澤明馬上買了下來,很快讀完了,接著向製片方推薦,真的是好作品,是可以拍電影的好素材。

黑澤明某個層面可以說是非常敏銳。

此片是第一部黑澤明不在東寶旗下拍攝的電影,因為公司與製片廠勞資糾紛衝突,主因是東寶公司方刻意解雇製片廠工會裡的左翼勢力,以往左翼勢力曾經想主導電影的拍攝,但是在這年的時間點,其實左翼勢力也開始接受以導演為首的拍攝製作模式,東寶卻在此時動刀,引起製片廠憤怒造成罷工。

而這罷工一幹就是195天,事情嚴重到某派為了鎮守製片廠,鐵絲網以及大風扇加辣椒粉組合都用上了,最後罷工失敗,仍然有劇組人員因此失業。

黑澤明不得已帶了幾個人手,選擇到大映繼續拍攝電影。

在拍攝"靜靜的決鬥"時,出現了三船敏郎演技擦出火花的時刻,此時黑澤明因此激動到全身顫抖,甚至不小心踏到地板,導致周圍兩座燈架亮了起來。他向攝影師看去,攝影師不斷流著淚,但是又不斷擦著眼淚。黑澤明只想到,如果連攝影師都如此感動,導致眼淚充滿了眼睛,那到時拍攝效果不好,豈不得不償失。

黑澤明此時已經開始扛起日本電影的責任,風光無比,但誰能想到這份責任,之後逼得黑澤明痛苦不堪,此黑澤明人生故事將於"紅鬍子"一作中提到。

"靜靜的決鬥"講述了一名醫生的故事,與前作"酩酊天使"類似,劇中的醫生不是聖潔的,總是有身為凡人的那一面。此部電影更強烈描寫身為醫生,但其實是凡人內心痛苦掙扎的那一面: "靜靜地與病魔決鬥,與自我人性的決鬥,與慾望的決鬥"。

此部電影大剌剌的在接近結尾時,出現了醫生像是剖開自己心肝似的發言,直言自己有男人的性慾望,想要與愛人做愛,但是因身有性病,他的理性壓抑住這個念頭,成為彼此抗衡的勢力。

黑澤明導演下的人物常是不自由的,這樣的不自由,才能將人物探索徹底。藉由給角色的不自由,最極端的掙扎才能夠冒出來,而此片,不是個會讓觀眾覺得好看的電影,相反地,帶給觀眾拘束感,痛苦感。

三船敏郎飾演的醫生,與前一部電影,"酩酊天使",氣質風格截然不同,酩酊天使中飾演帶著一切都無所謂態度的黑道混混,但是這部電影中飾演的醫生看起來對人又無比溫和。


以下為劇情。

時間拉回到1944年,此時仍是戰時。

軍用卡車載著受傷的士兵來到軍醫藤崎恭二(三船敏郎飾演)這,藤崎負責治療他們,藤崎恭二的治療地點顯然不是普通診所,從燙手術用具到附有手術用床,應該是負責在戰爭時外傷的士兵。

一名士兵,名字是中田,被抬進來到手術床上,藤崎看了一下,助手則是說: 潰瘍。要值得注意的是皮膚潰瘍是梅毒的早期症狀。

藤崎說: 動手術吧。

手術期間用了好幾把手術刀,在換手術刀時,其中一支剛換下的手術刀被粗心地放在手術用品區,刀刃朝外。

raw-image


藤崎要拿手術刀時,手直接抓到了那支手術刀的刀刃處,被割傷了。

外頭下著大雨。

當中田與其他傷兵聊天時,藤崎走了過來說: 中田一等兵,你有梅毒吧。

梅毒是一種特殊的細菌性病,感染後會分為第一期、第二期、潛伏期以及第三期。第一期出現皮膚潰瘍,多處痠痛。第二期出現手掌至腳掌的紅疹,而潛伏期可從3年至15年,第三期則是腫瘤,神經性與心臟疾病。因為每一期都出現其他疾病可能出現的症狀,梅毒也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而潛伏期沒有症狀,但是會感染他人(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在沒有治療辦法時的古代,莎士比亞形容為: "無窮無盡的腐爛",以下為各期症狀[1]。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中田不說話。

藤崎逼問: 有吧?

藤崎看著自己被割傷的手指,露出凝重的表情。

藤崎離去後,中田躺著露出舌頭,笑了,像是嘲弄了醫生。

raw-image


回到屋內的藤崎跟助手說: 那名叫中田的傷者,我總覺得傷口好得很慢,可能是梅毒,幫我檢測一下他的血液吧,另外 我的血液檢測也拜託你了。

之後血液檢驗藤崎也確認自己染上了梅毒。

與助手討論時,藤崎提到了606號梅毒特效藥。

時間來到兩年後,1946年,藤崎(恭二,此後指涉到的藤崎都是指三船敏郎)與父親藤崎孝之輔(志村喬飾演,此後稱為孝之輔),合開了一間診所,外科以及婦產科,外科由藤崎負責,婦產科由孝之輔負責。

黑澤明曾說過,在"酩酊天使"中志村喬,演技90分,但是遇到新出道的三船敏郎,則是120分。黑澤明顯得對志村喬感到愧疚。

松本美佐緒(下文都稱美佐緒)走進診所,旁邊的人說道: 她曾是藤崎的未婚妻,但是藤崎6年來一直拖延都不談結婚。

美佐緒,此日拿了一本相簿到診所給孝之輔看,裡面滿滿是藤崎與她的過往照片,相簿裡滿是兩人喜悅的人生照片。

raw-image


孝之輔看了那些照片後後,坐下來說: 最近我也完全看不透他的心,我覺得對你很抱歉,讓妳等了六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說一陣子不打算結婚。

美佐緒說: 以往與藤崎相處像是童話故事一般,我會等。

說完美佐緒便要離開了,孝之輔要藤崎送美佐緒出門。

走在路上的兩人談到結婚的事情,美佐緒說父親對於拖了這麼多年感到不高興,想找個替補人選娶美佐緒。

美佐緒說一說,但是忽然反問: 無論如何也要等到與你結婚呢?

藤崎一直隱瞞著自己有梅毒,即使美佐緒堅定地反問為何不能結婚。

藤崎打著啞謎說: 如果那個人或是那個人的團體,雖然內心純潔但仍然不純潔,已有損傷,這種情形妳想像過嗎?

藤崎診所的兩名助手,今井與峰岸,正在討論606號梅毒藥劑怎麼會一直消失。峰岸本來是舞女,後來受到藤崎的接受,成為醫院助手之一。

峰岸認定今井因為她曾是舞女的過往,偷走了606號藥劑治療,因此懷疑了她。

峰岸憤恨說: 妳不要瞧不起人,我沒墮落到那種程度。

看著卡車經過的藤崎與美佐緒,美佐緒忽然說: 你剛說雖純潔卻有損傷,但我很清楚你在遺傳上沒問題,為什麼不清楚說不愛我。

藤崎仍然愛著美佐緒,但是一旦結婚,仍知道自己身患梅毒的藤崎,是無法與美佐緒行床笫之事的。他愛著,甚至希望與美佐緒有性行為,但他內心的人性與慾望衝突著,而他的理性勝過了,寧可背負著背叛者的罪名,也不能與美佐緒結婚。

但是美佐緒只以為是藤崎不愛她了。

美佐緒離開,說: 我不會再去你家了。

藤崎綁著自己的手臂進行注射,接著又自然的鬆開鬆緊帶,扮演醫生的三船敏郎上一部是混混,這一部是溫柔的醫生。在三船扮演醫生時,其動作流利自然。

黑澤明曾說過,別的演員呈現角色要三個鏡頭,三船只需要一個鏡頭; 別的演員需要三個動作,三船只需要一個動作。酩酊天使中的三船只需要用一個用鑷子夾香菸的動作,那不羈的動作就已經刻在人心,後續無需特別編排劇情給三船。此電影中的三船,只是一段自我注射,以及用牙齒扯開鬆緊帶的動作,已讓人覺得他是一個熟練的醫生。

此時峰岸走入剛好在自我注射的藤崎診所屋內,她走近說醫生真辛苦,接著靠近桌子,拿起桌上一管藥劑: 606號。

峰岸口中喃喃自語,606號。便離開了。

606號藥劑為治療梅毒的藥劑之一,但是它在日本歷史上有惡名昭彰的歷史,對付梅毒的副作用也很強烈,傷皮膚,傷肝臟,生命危險以及肢體損傷。早在此電影的時空背景,故事背景的快10年前,青黴素被研發出來,國際便已禁止使用606號藥劑。但是日本仍然持續使用,常用於慰安婦身上,第一點是不會造成性病傳染,第二點為防止懷孕。

一日美佐緒又到了診所內,一直逼問藤崎到底為什麼,為何表情那麼痛苦。

這時峰岸走進來整理東西,兩人話題打住。

峰岸以前曾是舞女,懷了客人的孩子,但那客人從此不見蹤影,本來要自殺的峰岸被藤崎救了回來,並讓她成為醫院助手。

峰岸走進來後再度提起當年的事,我有錢我早就把孩子打掉了。

接著峰岸似哭似笑,哭了起來,或說是諷刺自己笑了起來。

藤崎說: 總之你肚裡的孩子已有眼睛鼻子。

人道主義? 醫生最擅長的,不過像神似的那個人,為何注射606號藥劑!?

峰岸等同於質問藤崎是否有多重性伴侶的狀態。

藤崎父親,孝之輔在門外聽著。

峰岸聽聞醫生們在開會,其實這間診所的醫生,也就不過藤崎與藤崎爸爸兩人,她決定去偷聽。

你注射606號藥劑,我不相信,現在的狀態?

血液為陽性反應。

恭二你不覺得可恥嗎? 不可原諒,我為美佐緒不原諒你。

爸爸我...

不想聽理由。

在我體內的梅毒螺旋菌,是開刀時的血液感染,知道那名患者是梅毒者後,我做了最壞的打算,偏偏事情與最壞的想像一樣。

藤崎爸爸道歉: 恭二,爸爸很慚愧,做了可恥的想像,應該道歉的事,就必須道歉,請原諒我。

大概也是因為藤崎本來就不是那樣的人,周圍的人總是仰賴他,信任他。

孝之輔說,為何不早點告訴我原因。

孝之輔拿出香菸說: 你逃避美佐緒的理由,也了解你不想造成別人的不幸,但爸爸有經驗,不幸只會打擊人的心智,以美佐緒來說也是如此,把這情況告訴美佐緒如何?

我說不出口,考慮了很久,如果我坦率全部說出來,她一定會等5年到10年治好為止,美佐緒一定會這樣做,依她的個性。

峰岸聽完後,失魂落魄回到自己屋內。也許她本來以為染梅毒的醫生也不是好家伙,結果卻親耳聽見藤崎染病的真相。那個完全無法讓人鄙視的真相,藤崎不但不是因為女人而得性病,甚至是因為醫治病人才得到的。

身為男性的藤崎,此刻受著病魔折磨,受著無法迎娶愛的女人折磨,受著男性的性欲望折磨。

而藤崎將其通通納入那深不見底的思緒中。

某天美佐緒又找到藤崎,因為孝之輔告訴佐緒家人要退婚。

美佐緒真切想知道為什麼,如果一句,我不愛妳了,美佐緒還比較好過。但是現在是毫無理由退婚,孝之輔不肯說原因,藤崎也不肯說原因。

藤崎只是說: 請不要再來了。

峰岸走到廚房,對著今井說: 請妳對醫生說,我也認為他很偉大。

藤崎前往警局,替一名受到攻擊的警員療傷,走出來後,意外發現中田(即為傳染梅毒給藤崎的傷者)。

兩人來到舞廳聊天。

藤崎問: 那病還有繼續給醫生檢查嗎?

去了好多次,已經好了。

醫生說的嗎?

照醫生說的話做就沒完沒了。

但是梅毒的潛伏期最危險了。

這裡可以看出中田是一個毫無責任感的人,想必這些話其他醫生都跟他說過,但是他是個如果傳染到其他人,似乎也沒差的糟糕男人。

此時藤崎的病期已經發展到第三期,他也已經不確定繼續治療,自己還剩多少時間。

藤崎親自找上中田聊病情的事,中田卻說出自己有了妻子,還有小孩,毫不在意說: 你看,撫養孩子也很正常,不過孩子仍在肚子裡。

藤崎向中田說: 我身上有梅毒,是幫你開刀時傳染的,我已治療了好幾年,現在還在繼續治療。

雖然藤崎在講自己的情況,但是無疑是在勸中田繼續治療。

藤崎: 明天到我這來,太太也一起帶來。

中田帶著妻子到藤崎醫院做檢查,發現中田妻子也已感染梅毒,這是最慘的情況。小孩出生即受到垂直感染,各種發炎,疹子,嚴重者會帶來極度疼痛,且致死率極高。即使是現今,胎兒死亡率仍接近五成。

因此中田妻子的嚴重狀況關係到胎兒,不僅藤崎本人,連負責婦產科的藤崎爸爸也過來一起討論。

藤崎與中田談話: 心平氣和談吧,必須將不幸降低到最低限度,

你說得像是別人的事,這可是我第一個孩子!

所以我避免發生這種不幸,我已警告過你,回日本後要好好治療,不讓病菌擴散,但是你現在傳染了其他人,就像是把人推下懸崖。這不是任何人的罪惡,是你的罪惡。

藤崎說完後,中田坐了下來,而中田妻子走進來。

峰岸在外頭捧著自己的孩子,孩子哭著。但焦慮感卻傳到中田妻子身上,她開始哭泣。

美佐緒來到了藤崎醫院,提起自己的婚禮日子。

兩人雖然已經無法永久在一起,但是從畫面可以看出美佐緒與藤崎仍然還有感情。

兩人聊一聊後,美佐緒緩步走到窗邊,忽然激動地說: 可以忽然改變主意帶我遠走高飛,放棄這工作放棄一切!

藤崎顯得也很激動,想要親吻美佐緒,但是梅毒從任何人類體液都可能傳染,他忽然放開手。

藤崎在診所內思索,峰岸走了進來,一邊處理雜事,一邊和藤崎說話。

峰岸劈頭就是一個問句: 就算不和她結婚,也不可能忍耐一輩子吧? 男人的肉體性要求,能那麼容易壓抑嗎?

為何問這事?

因為醫生太過安分守己了。

病人也分兩種,痛苦喊叫的病人,邊流汗邊忍耐的病人。

醫生是流汗的那種人了?

因為不服輸,而且我是醫生。

不過,醫生也是人吧。

藤崎衝到窗子。

我現在正與自己的慾望拼命抵抗,想想所謂我的慾望真是可憐。戰時我總想著有美好的婚姻等著我,但我的身體因感染到別人的汙血,一切都幻滅了。

藤崎在屋內衝動說著: 也不知道我的慾望能忍耐到何時,我為何必須如此痛苦,我中了梅毒,也不是我的慾望所做的事情。可是這慾望,徹底地被道德良心抹殺,必須將梅毒菌趕出,我的慾望才能自由,對吧?即使是美佐緒,結果也是理所當然的女人,擁有天經地義的女人肉體,六年間一直想著那個肉體的我,為何必須忍著看她變成別人的!

藤崎流淚,但又專心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慢慢冷靜下來說: 現在還來得及和美佐緒結合,對吧,峰岸!?

raw-image


藤崎拿起聽筒說: 我是醫生,必須擁有醫生的良心,無論那是如何地痛苦。

這段藤崎真性情的發言,沒有掩飾對女人肉體的渴望,活像是個孩子想大肆玩耍,但同時頭腦又說不能這樣做。

這應該就是黑澤明與攝影師都激動到流淚,渾身顫抖的鏡頭。

峰岸說: 不過,醫生,若有人能接受醫生的那個要求,貢獻出身體的話,醫生會怎麼樣,不在乎性病的女人。

那是什麼意思?

我打算一輩子不嫁人,認為提供出自己身體也無所謂。

以犧牲的心說出這種事嗎? 不可以糟蹋。

也許我愛著醫生。

其實就如對話中一樣,峰岸不是開玩笑的,她真的愛上了藤崎醫生。

說完後藤崎開始問起病人的事情,準備治療,看似決心暫時忘掉這一切。

某日藤崎收到美佐緒的明信片,說道,箱根的下雪很美。

藤崎說: 她能夠自己創造幸福。

峰岸只是接了一句話: 一邊流著淚水。

峰岸走到開放區,見到中田的妻子。

中田的妻子說: 醫生在嗎?

峰岸說: 我都沒有注意到,請來。

但是中田的妻子只是光站起來,便體力不支又倒回椅子上。

孝之輔匆忙找了藤崎,說要開手術。

那麼嚴重嗎? 但是墮胎...

不是墮胎,胎兒心跳已經停止了。

藤崎這才意識到事情嚴重性,必須要有他這個外科醫生協助。

要做手術時,藤崎詢問中田不來嗎?

中田妻子說,我打算不回去中田那才出來的。

推進手術室後,一陣子又被拉出來的中田妻子。

藤崎說:已經完全結束了。

中田妻子說: 孩子呢? 果然,可以讓我看一次嗎。

太太,我想最好不要看。

已經開完了手術,酒醉的中田才出現。

你有何權利破壞別人的家庭?

你在這酒醉之間,知道妻子受到多大的痛苦嗎?

我和老婆的事不要你管。

你老婆現在絕對需要靜養。

囉嗦! 你為何老是給我找麻煩?

找麻煩的是你,是誰胡說受到我的感染? 那是你捏造的故事。

峰岸賞了中田一巴掌,說,就是你把病傳染給醫生的!? 你不是人,由於你,知道醫生遭受怎樣的痛苦嗎? 不只是醫生,你的太太,甚至你的孩子也是。

中田一陣胡鬧後聽見嬰兒的哭聲,朝那方向走去,進了手術室後,只聽得中田一次慘叫。

中田的孩子不但是死胎,可能還是畸形的死胎,這在電影並沒有清楚的畫面,但是根據現有的研究報告,受到梅毒垂直感染的胎兒,死胎、流產、畸形、早產機率都高出很多。並且梅毒是一種頑強的病菌,即使感染過一次,體內也不會記憶梅毒的免疫反應,一得再得是有可能的。

中田大概是看到自己孩子死胎和畸形的可怕景象。

之後中田跪坐在地,一臉茫然,連藤崎叫他都沒反應。

峰岸照顧中田妻子時,中田妻子忽然問, 你喜歡醫生吧?

一名軍官來到藤崎醫院,他本來就知道藤崎這名軍醫。

軍官說: 知道我們局長怎麼說藤崎的嗎?

醫生之中有時也會有聖人。

峰岸父親說: 他只是在比自己更不幸的人身旁,想挽回希望。

最終藤崎仍然在替病患動手術。

劇終。


醫生身而為人,也有最基本的性慾望生理衝動,但是藤崎強硬壓下,就這樣忍了六年。他不告訴美佐緒原因,真正可能性是不希望美佐緒認為他亂搞,搞出了個性病。

靜靜的決鬥指的是藤崎與病魔的決鬥,與人性的決鬥,與男人慾望的決鬥。這些決鬥外表都看不出來,於是才稱為: 靜靜的。

在藤崎與峰岸那場對話中,藤崎像是發洩般說出了自己所有的渴求與慾望,句句悲痛,也是讓黑澤明全身顫抖,攝影師流淚的那一段。要說出自己的男性性慾望是很困難的事,沒想到這部電影不但說出來了,還讓這個慾望昇華成了與藤崎人性的死對頭,而藤崎艱苦地戰勝了。

迷戀女人的身體,在許多小說電影中都可以看到。

如韓國電影,"蘿莉塔:情陷謬思",老師與徒弟爭奪一名年輕貌美的女學生,其中也有情慾戲。川端康成的作品,"千羽鶴"以及"睡美人",則是由人性及欲望構成的。

在日本那年代,我倒是很好奇這部電影是怎麼通過審察官的,日本的審查官實在讓我搞不懂,看不到明確的標準。怎麼"踏虎尾的男人"初次過不了,這部片子倒是很容易就過了。

謝謝讀者閱讀。


[1]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10/syphilis.html

蘆葦
蘆葦
理工科。喜歡戲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