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n 雜記 -冬のはなし-Fuyu no hanashi-冬天的故事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Given那首冬天的故事,之前瘋狂追完Given全系列之後,我好一陣子都不敢播放這首歌..

剛剛YT演算法又跳出來,忍不住點播放、聽了,再次哭爆…😂

/

從GIVEN動畫第一季入坑,首刷的時候就哭爆,後來又去看兩部劇場版+補漫畫+交叉填補多刷。

ps.給未追過這系列作品的人:
原作是漫畫,漫畫劇情最完整,
但動畫有漫畫沒有的、很讚很讚的歌!

補完全作品之後,很多人物都變得好立體。
連過世的由紀也好真實,好想看看動畫版或劇場版演出由紀唱歌會怎麼表現!

/

冬天的故事這首歌,歌詞寫得太讚了,角色情緒帶入感好重,每聽一次情緒就來一次、重溫一次…

/

雖然沒有經歷過戀人過世,但是有過重要的朋友離世。
那種留在世上的自己,即使想說什麼,也都變成自言自語的情感...

雖然沒有因為戀人離世而結束過一段戀情,但是經歷過因為對方拒絕溝通,最後只能一個人整理掉感情的情況。

由紀是跟真冬吵架後自殺的,真冬一個人整理掉感情的痛苦,加上被留下的茫然與寂寞...兩個我分別經歷過的情緒加在一起,我直接被爆擊哭爆。

「吶 這段戀情 我該用什麼言語 才能好好封存呢?」
「你的所有一切都不再有明日 在永恆的時空中漂泊徘徊
 和無法好好道別、止步不前的我 永遠相伴」

/

用雪花來寫那種寂寞空虛也很符合我有過的經驗。

比起農曆過年或充滿煙火的節日,我只在聖誕節那種空氣冰冷的夜晚,會因為獨自一人,或是聚會喧鬧後的反差,感覺寂寞。

說實話台灣的冬天,溫度其實沒什麼攻擊性,不是「冷冽刺骨到好像可以觸碰生命的邊緣」之類的...夜晚也很平靜,一切就像歌詞描寫的那樣「洋裝成溫柔的模樣, 輕柔飄落於這個季節」。

既溫柔,又平靜,
但為什麼會哭呢...?

/

由紀的人物簡介寫著:「和真冬一樣是單親家庭,兩人是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劇場版稍微有帶到他們小時候,小時候有一個事件,不僅說明真冬的不善表達來自哪裡,還確立了「彼此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不只是隨便寫寫的人物設定。

他們之間的刻畫越多、人物越立體,這首歌在我身上的爆擊就越重....
(喔喔...我的心...>"<)

/

這首歌真的沒有一句歌詞不打動我的

「即使你的所有一切 消失得無影無形 你還是會永遠活在我心中
 和無法好好道別 就邁步前進的我 永遠相伴」

被留下的人,都要經歷從「止步不前」到「邁步前進」的過程。

有一說喪禮其實是為活著的人存在的,為了給來不及的終章一個段落,這個終章不是亡者生命的終結,而是某人和某人之間情感的整理。
顯然在許多深刻的感情裡,未能一起寫下的故事,要由留下的一方獨自承受,光是喪禮是不夠的。



/

冬のはなし
作詞・作曲・編曲:
センチミリメンタル 

本文中 冬のはなし 歌詞中譯部份
採用這個版本:
https://youtu.be/4VrveM8PQMw


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