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_悲傷的冒險】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過程中的各種情緒洗滌我們,慢慢拼湊出不同的生命樣貌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悲傷的冒險】

◎ 近藤薰美子

#書摘


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與難過。過程中的每一種情緒與反應,都需要偌大的空間讓其舒展開來,容納所有情緒與感受。


生命中有不同種類的失去,不論是哪一類型的失去,都是把原本熟悉的生活擊碎,於是,我們踏入未知,讓哀悼過程中的各種情緒洗滌我們的身心靈,然後慢慢拼湊出另一個不同的生命樣貌。



繪畫細節驚人的繪本,故事就在繪畫裡的高明作品!

繪畫細節驚人的繪本,故事就在繪畫裡的高明作品!


繪畫細節驚人的繪本,只用了一句話與狀聲詞貫穿整書,故事就在繪畫裡的高明作品!


▍ 行過死蔭幽谷

raw-image

「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日子難過時,我反覆背誦聖經詩篇第二十三篇。


但黑暗的日子可能從未真的過去,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我選擇別過頭。《悲傷的冒險》這本繪本,我的陰影很喜歡,它試圖拉走我,「看啊看啊!我還在這裡唷。」陰影這麼說。


繪本開頭的第一句話,也是整本繪本裡的唯一一句話這麼說:「我的狗『糖糖』今天死掉了。」


▍沒關係的,你可以好好傷心

沒關係的,你可以好好傷心

沒關係的,你可以好好傷心

繪本裡的孩子弓起背埋著頭,用盡全力蹬著三輪車,一路從森林騎往海邊。


細看繪本的每一處,原來的孩子進去的那個森林,陰暗處並不可怕,是許多的小動物,探視著、陪伴著,森林的樹、池塘的水、盛開的花,都圍繞著那個孩子,給他許多的空間,盡情地追逐他的思念。


書腰上面寫:「沒關係,你可以好好傷心。」允許悲傷存在,並接納它,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


▍悲傷五階段

「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與難過。」

「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與難過。」


我很喜歡留佩萱導讀裡面寫的:「哀悼沒有期限,不管失去了多久,依舊可以感受到悲傷與難過。」

接受並不代表遺忘,而持續哀傷也不等於生命的停滯,如同作者近藤薰美子所想要表達的,只要不忘記,逝去的就會繼續活下去。


▍只要不忘記

即使已經逝去的人,只要不忘記,就會繼續活下去

即使已經逝去的人,只要不忘記,就會繼續活下去


「有些人說,讓我們忘記並繼續前進,我就是無法接受這一點。」作者在接受訪問時這麼說。

「我們不能忘記悲傷的事情並繼續前進,而必須正確地接受它們。我想描繪的是,即使已經死了的人,只要不忘記,就會繼續活下去。」


▍走過哀傷才能脫離哀傷

走過哀傷才能治癒哀傷

走過哀傷才能治癒哀傷


「不管什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哀傷。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

_《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面對情緒,堵不如疏,否認或逃避都不如感受覺察,去體會情緒的升起停留、消失或轉換,好好的接納悲傷,因為那悲傷都是起於愛。


▍翻轉過來會看見⋯

翻轉繪本,你會看見小狗糖糖的身影

翻轉繪本,你會看見小狗糖糖的身影


翻轉繪本你會發現,原來小狗糖糖一直以各種形式陪伴著小主人。那些一起去過的地方、踩踏過的水坑,只要能讓我想起你的任何事物,你都存在,並陪伴著我。


所以我的陰影喜愛的並不是繪畫中的黑暗,而是潛藏在那之下的思念,「看啊看啊!我還在這裡唷。」陰影這麼說,陰影之所以還存在,原來是因為我仍然愛著。


適合孩子更適合大人,學習直面並接納悲傷的繪本《悲傷的冒險》。


◍ 作者|近藤薰美子

◍ 出版|遠流出版



#悲傷的冒險 #繪本 #悲傷 #悲傷五階段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