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ux Quartz 5ATM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千禧年出生的我,很難體會台灣經濟起飛時期,那種感覺究竟是什麼。

基於一些情懷開始透過接觸台灣老檔車和老玩物來試圖還原過往,但手錶這一塊一直被我所忽略。

曾經有款台灣品牌手錶風靡全台且市占率高達80%,但如今眾人遺忘了它。

少數還能作動的鐵力士石英錶

少數還能作動的鐵力士石英錶

在1963年,江志榮先生,因對鐘錶的熱愛,創立了自家品牌「鐵力士 Telux」並與日本 RICOH 理光株式會社合作,引進理光的機芯再打上自家品牌的LOGO「船錨」,成為全台最高市占率的台組錶。

而在當時的台灣電視節目「五燈獎」、「大千世界」和「獨家報導」雜誌抽獎獎品內容中都有鐵力士的身影。

而當時一隻機械手錶約莫五、六百新台幣,就佔了當時家庭的一個月生活費的一半,這筆數目也並不是人人負擔的起。

時間快轉到1970年代,石英危機爆發後,機械錶的市場和鐘錶師傅的地位陷入存亡危機中,而鐵力士也開始引入瑞士和法國石英機芯,試圖趕上手錶的新浪潮。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的腕錶市場逐漸變成兩派的競爭,一個是日本的「便宜、精準」,另一個則是瑞士的「高階、精緻」,此時台灣自家的錶廠紛紛落寞倒閉,而鐵力士雖然幸運地挺了過來,但如今已被眾人遺忘。

但別忘了當年鐵力士的市占率高達80%,我們的祖父輩都很有可能擁有一隻,就藏在家裡的一個角落。

我照片中的這隻,曾屬於一個泥作師傅的錶,原本是要找我們做維修,但最後決定買一隻新的,索性就把這隻錶留在店裡。

而這隻錶其實沒什麼大礙,齒輪組及IC版稍作整理後,有能夠正常作動了。

鐵力士較為罕見的50公尺深防水

鐵力士較為罕見的50公尺深防水

有天一位同樣在跟我玩老車的朋友,請我推薦他店裡面的復古錶,我想了超久,因為店內的錶要嘛是近現代的,要嘛過於老氣。

最後我覺得跟他介紹我的收藏錶們,其中一隻就是這隻錶盤簡潔而精緻的鐵力士,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看似對這錶一見如故的感覺,當下問我價格,我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一張棒球隊」就可以帶回家了。

他立刻從錢包淘了出來,成為我賣出去的第一隻二手老錶,起初屬於泥作師傅現在轉交給室內設計的新星,兩代主人都是與建築有關,希望它能見證新主人的成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