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耳機/聲音設備經驗談】我目前設備的最佳組合:SONY-NS7/SONY-XM4/Cleer ARC II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耳機之路的起點

或許自小因為家裡爸爸的原因,讓我總是習慣了生活環境中、工作環境裡、在車上都要有音樂或是聲音,只要沒有音樂BGM,心中總是會覺得哪裡不對勁,就像是睡前沒有刷牙就很難入睡,或許就因如此,對於聲音設備有莫名的執著與追求。

之前曾問朋友:全家人出門在車上都聽什麼音樂?
對方的回答竟然是:車上沒有開音樂!
這真是我讓我震驚到說不出話!😲
那就像是喝珍珠奶茶只喝過無糖的一樣~況且我以前甚至是會為了留住音樂來聽,用錄音機對著收音機錄音的人。


相比於很多喜愛音樂的達人,我更其實更像個平凡人,平時主要是聽podcast、說書等談話節目,有時候聽累了就改聽音樂,沒有追逐很高標準,要的僅僅是讓音樂和聲音更方便、舒服的融入生活。

即便如此,依然在找尋合適設備的過程中跌跌撞撞,耗費了許多精神與金錢。如今的我總算是覺得,好像終於組隊成功,找到最契合的配備們了😎
因此很興奮的在這邊,分享目前最佳組合和經驗,給也在耳機海中漂浮不定的人。

軍火庫展示😁

軍火庫展示😁


分別是以下三款:

  1. SONY無線降噪耳機WF-1000XM4,後續簡稱XM4。
  2. SONY無線頸掛式揚聲器SRS-NS7,後續簡稱NS7。
  3. Cleer ARC II ,後續簡稱ARC II。


這裡面最後一位歸隊的選手Cleer ARC II,在她加入我的生活後,有種終於遇見妳的感覺,像是變得完整的最後那片拼圖,滿足了日常使用的需求。

在Cleer ARC II前一位被淘汰的選手,就是SONY LinkBuds,是主打通透、開放式的一款耳機,這款的通透的設計概念真的相當暴力直接,通透效果肯定是耳機界最無話說的

最大致命傷其實是實際使用下來,在我的耳朵上,還是很難穩定的卡住,花費許多時間理解與學習固定,依然很需要注意會不會掉出來(戴著時候總覺得很沒有安全感😫),且久戴還是覺得耳道會不舒服,畢竟它是需要卡在耳道外圍。

另外因為通透和單體小巧的關係,就算大音量調到最大聲了,散步在馬路上時候,依然會聽不清楚podcast的談話內容。還有蓄電量也常常不夠我使用,重度使用約3~4小時就差不多了。


Cleer ARC II

相比之下ARC II解決了所有我在LinkBuds的問題,配戴方便且不易脫落(雖然一開始還有之前用LinkBuds的不安全感),也保留了環境廳感的通透(LinkBuds略勝一籌,但也只有微小到可以忽略的差異)、沒有耳壓的不舒服感和暈。然後ARC II的續航力相當足夠,當意識到要拿掉耳機時候(約3~4小時),也經常都維持在還有一半以上的電量。單體的音量很足夠,所以即便走在路上,不用將音量調到最大聲就能聽清楚podcast的人聲了!

我對於日常的使用需求在於隨時可以舒適的聽到音樂,會能減少感受上的不自在。沒有降噪反而是我需要的,因為多數時候我會想聽見周圍的聲音,這樣在活動時候比較沒有失去平衡的暈感,也沒有耳壓感和聽診器效應。不用取下耳機的狀況下就能和同事、家人溝通,在這部分ARC II真的都很好的達到了。

最希望改善的缺點就是,久戴後耳骨會有微微不舒服,就像是口罩因為久戴導致彈力繩扣在耳骨那邊的不舒服,可是相比於耳道內的不舒服,我覺得這相當可以接受,況且要意識到不舒服的程度時,幾乎是也該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了。

來源自官方網站

來源自官方網站


安全帽加耳機

有時候騎機車也會想要繼續聽音樂(不良示範😂誤學~),同時要能戴著耳機又戴安全帽,還要能聽見外面車況,ARC II 實際使用的經驗就是很順利可以辦到,雖然脫戴安全帽時候需要稍微注意(本身使用3/4帽型),耳機可能因擠壓會脫落,但只要熟悉了,就能克服這個問題了。這樣一來還省下了安全帽加裝藍芽耳機的費用,還有一機搞定也省去多裝置充電的麻煩😋

其他耳機搭配安全帽的經驗

想起用SONY LinkBuds搭配安全帽,總是要反覆脫戴好幾次,才可以維持耳機在安全帽裡面不脫落。因為LinkBuds本來佩戴起來就沒有很牢固,只要些微碰到耳朵,就很容易讓耳機脫落。

SAMSUNG Buds Live即便是半入耳式,對於行車時候外界的聲音阻隔依然太多,第一次邊使用邊騎車覺得很危險和可怕,因為外圍的聲音變很不清楚。改善辦法是進到APP中調整環境音的設定,才不在騎車過程中因為聽不清楚外面聲音。



🎧SONY XM4 降噪高手出場時機

我真正需要降噪的時候,也是XM4的主場:

  1. 我本身工作在操作刺繡設備時,因為會處在大量機械噪音中,有了超強降噪就不用把耳機音量開很大聲。
  2. 久久才需要坐的長途車,在火車、客運的時候。
  3. 在公用環境中且不太需要活動,想要全心專注於自己世界的時候

XM4 優點

因為這附耳機讓我開始理解什麼叫做好的音質,也讓我開始理解之前自己多麼木耳,因為以前沒機會接觸到這樣的產品。

還記得我是在參加完阿妹演唱會後購入,自從有了XM4之後,有種隨時可以叫阿妹唱給我聽的感覺🤩


XM4 缺點

久戴會覺得熱,畢竟耳朵整個罩住了,也不透氣。有在展場試聽AirPods Max,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材質關係,還是展場冷氣比較冷,就覺得AirPods Max好像比較涼爽,但並沒有實際久戴,好奇AirPods Max那個材質是否比較涼爽,如果有長期使用的觀眾也歡迎留言分享啊!

另一個缺點是想【高音質狀態】下,藍芽裝置的切換不方便,如果想要轉換裝置,要嘛需要在原本設備斷連後,才能再用另一個新設備連上線。又或者需要用APP設定,設定在不使用高音質的狀態,才可以同時連接兩個設備

這部分我推測下一代的XM5是有改善的,因為LinkBuds和NS7在裝置間的切換就沒有問題。我覺得這是軟體就有機會改善的困擾啊!只是這樣的更新應該就不會被下放到較舊的XM4上面了!

源自官網

源自官網


算什麼耳機?😲無線頸掛式揚聲器SONY NS7🔊

純粹最享受的設備就是這個,因為沒有耳朵四周的負擔,同時又可以超過癮的感受著音樂或影劇聲音的震撼,而且重低音的震感也會傳遞給身體,是我目前設備中,如同霸王龍級別的存在🦖。
它其實有另一款兄弟產品是SONY SRS-NB10,剛好是家人也有的產品,只是兩者的音量實際差異太大,NB10的音量只能算是小恐龍「寶寶」而已,所以要我二擇一,肯定選NS7。(就算價格貴了一倍,我個人還是會想加上去,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在下班後的時刻,我經常帶著NS7躺在沙發上,沉浸受著音樂的狂野與撼動,時無比放鬆享受的時光

另一個我也很常使用的時間是洗碗等做家事的時間,一邊聽著影音訊息一邊做事,這樣既解放了口袋的手機,也解放了雙耳旁的負擔,真的是我家事最好的陪伴,即便ARC II也可以辦到,可是NS7依然是我覺得很必要的存在,這才是真正的解放雙耳。

源自官網。我就是這樣使用的,只是沒有那麼帥氣😅

源自官網。我就是這樣使用的,只是沒有那麼帥氣😅


要帶出門嗎?可能需要考慮自身的羞恥度,因為它可以說就是掛在脖子上的藍芽喇叭,旁人是可以跟一起跟著音樂搖擺的🤣(想到路上散步,手持攜帶式收音機外放的阿伯)

如果要我對於NS7更挑剔些,就是會希望他將來可以有更好的續航力(相比於XM4標榜的30小時,NS7只有10小時),畢竟很容易忘了充電,常常想使用的時候快沒電了,感覺會很不盡興呀~😆但這已經是雞蛋裡挑骨頭了



後記

開放式真無線藍牙耳機那些淘汰出局了的設備 (依照購買使用順序排列):

  • Sony 運動藍牙耳機 MDR-AS700BT(非入耳)
  • Sony 運動藍牙耳機 MDR-AS600BT(入耳)
  • 小米AirDots/當時好像$600有找,是我開始嘗試真無線藍芽耳機的小額初體驗,從這台的實驗中,我確定自己會需要這樣的產品。
  • 小米 air 2/壽命很短,其中一耳朵很快就開始沒有聲音。
  • SAMSUNG Buds Live/軟體設定調整最豐富好用的,軟體體驗很難忘。缺點是一樣沒能很穩定的固定在我耳朵,即便是半入耳,久戴還是不夠舒服。
  • SONY LinkBuds/跨裝置的切換很讚,未連上那個設備要是有聲音撥放或是來電,就會自動切換,希望XM5也有這樣的功能。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