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在那張紙上簽字,所有痛苦就會神奇地消失嗎?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灣的離婚率亞洲第一,你也想從婚姻這個墳墓裡爬出來嗎?

現在看到路上有人在拍婚紗照,我都在心中為他們祈禱三聲阿彌陀佛。

現在看到路上有人在拍婚紗照,我都在心中為他們祈禱三聲阿彌陀佛。

我的爸爸是個很木訥的人,記憶中他的生活就是白天工作、晚上看電視,數十載如一日。約他出門逛街看電影,十次裡有九次會被拒絕,久了也就自然不約他了,並且暗自向自己說:「以後絕對不要找這種無聊的老公!」

然後很老套地,我自驗了我的預言,與爸爸很相似的人結婚了。

我的老公是個工作狂,他打從內心熱愛自己的工作。剛認識他時,我認為這樣的他很帥,事後想想,是因為他有我所沒有的勇氣。「找到一個能讓自己活起來的工作」是我認為此生最重要、卻也最難的課題,但他卻在18歲時就做到了。

他自知沒有讀書的頭腦,所以高職畢業就認份入伍,兵役結束後就工作至今。對比起只是不想考指考、隨便選個會上的科系就讀的我,他的資歷雖不漂亮,卻是真真實實的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一分一秒都沒有浪費。

結婚後,當初吸引我的這個特質卻也變成了我嫌棄他的理由。我怪他沒有情調,節日沒有精心準備的禮物與驚喜;我嫌他看不懂深度的電影,無法與我討論深刻的社會議題;我跟朋友說他是豬隊友,因為他下班只會滑手機,而不主動接手小孩。

我最深的恐懼成了真實,我與爸爸的翻版結了婚,成了自己媽媽的翻版。

我還上網抱怨老公,換來的是一片罵聲(真的是噓到XX),說我台女、不知足、我老公很可憐。我去心理諮商,再用一樣的理由抱怨一輪,但當諮商師問我:「如果他現在能做到你的這些要求,生日會送禮、講話會聆聽,說話也風趣了,那你就沒問題、不想離婚,可以好好愛他了嗎?

我無言以對。

我就單純想離婚,不行嗎?

我就單純想離婚,不行嗎?

我本來的想法是,我們都沒錯,只是不適合(老師音樂下~)。就像勉強一個怕冷的人與怕熱的人在一起一樣,與其每天都在吵空調要開幾度,不如去找喜歡一樣溫度的人在一起,不是很好嗎?我認為老公無法給出我需要的深度交流,我也不是他想要的、能安於在家的主婦。

但如果離婚去找一個跟我一樣喜歡冷的人,問題就解決了嗎?

這幾年,身邊許多親戚朋友都開始看房子,我只他們給一句忠告:「不要想買到一百分的房子。」你要室內空間大、格局採光好、兩間廁所都有對外窗、樓層高、平面車位、地點佳、屋齡新,最後還要便宜,那叫做空集合。我們自己的房子就是不那麽新,地點還算好,價格在當時不便宜,但也絕對不算貴的中規中矩。現在房價已經漲了四成,我也很慶幸當初有上車。

那選人呢?我是否在選伴侶這方面,成了「想要買到又新、又大、又近、又便宜的房子」的神經病?

老公18歲就獨立,認真工作為自己負責,事到如今我卻因為他沒有像韓劇男主角一樣「幽默風趣,帥氣迷人,溫柔體貼,下班後全包所有家事,節日時企劃驚喜,包辦所有花費,耐心教養,又要是性愛高手」而鬧離婚,的確是自己要求太多了吧?

因為我自己也沒有貌美如花、大家閨秀、溫柔婉約、事業有成啊。
你又不是IU,就別肖想老公能是李鍾碩了。

你又不是IU,就別肖想老公能是李鍾碩了。

韓劇「了解的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裡,媽媽因為長期對木訥老公的不滿,在小孩都大了後,向老公提出了「卒婚」的要求,意思是不簽字離婚,但也再不互相往來,各過各的生活,婚姻名存實亡。劇情演到後面,有次媽媽陪貨車司機的老公上班,體驗了一趟長途的大卡車之旅。抵達目的地時,媽媽說了一句:「光是坐兩小時,全身就這麼酸痛了......」這句話讓我哭了。爸爸面對家人的不諒解,從不反擊,但背後他所承受的,是多麽重。

我爸爸做的是粗重工作,老公的工作需要站立一整天。在我抱怨他們不聽我說話時,卻從沒想過,白天我在家吹著冷氣、坐著打電腦看電視時,他們卻是在炎熱的天氣中,勞動了一整天。

你是否能坦率地,接受家人為自己披上的外套?

你是否能坦率地,接受家人為自己披上的外套?

我意識到了,自己就是個公主病

這兩個腳踏實地的男人,每天辛勤地工作,只為了能讓我繼續住在雲上的城堡裡。

如果我仍對這個世界存在不切實際的幻想泡泡,那即使我找到了跟我一樣喜歡冷的人,也會開始抱怨他吃飯的聲音、襪子的收法,或是停車不立中柱吧。

也許,不斷想離開他們的意念,對他們越看越討厭的心情,是潛意識在推著我長大,要我斷開臍帶、真正長大的吶喊。

該改變成長的從來就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