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婚姻:調頻的過程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來有點慚愧,基本上我是不婚主義者,所以我結婚我自己也感到相當荒謬。
我的婚姻算是奉子成婚。不過我當初可沒有想結婚,最初可是打算著我要一個人生養孩子,我才不要人家干涉我咧!哪知道兩家爸媽都覺得這樣太沒面子了,說到底我這樣的想法讓兩家長輩各自恐慌,最後還是簡單辦了家宴,總之不是我要的,成就別人面子而已。
我一直都非常清楚「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老話,可偏偏我又是忍耐村的資優生,別人在表象上根本看不出我的真實心思,這樣的人進入婚姻是不是慢性自殺行為?所以不婚對我來說當然是最好選項,我有自知之明。但身旁這些看起來懂人情世故的大人們都不理解我,我還真是寂寞啊~
我是一個共感力很強的人,所以與人相處或是適應別人、環境,對我而言都是很消耗能量的。如果是頻率接近的那還好,頻率不同真的太累。欸?那問題來了,頻率相同可是生活習慣不同呢?對,這就是婚姻,一個不斷在調頻的過程。像我這種需要很多自己和自己相處的時間的人,時間因為婚姻育兒生活碎片化真的很崩潰。
結婚的頭幾年,我一天到晚都想和先生離婚。是不是感到很奇怪?我明知自己是愛他的,他也挺愛我的,可心底卻覺得咱們就分手快樂吧!婆媳問題先不說,光我和他的生活習慣就有極大差異,連擠牙膏的習慣不一樣都能爆吵。這些都是婚姻裡真實的小碎花片段。別以為我講出來眼前的你就能避雷,我只能說每個人的雷點是不一樣的。我也沒想到我人生有一天要因為擠牙膏和愛人吵的天翻地覆。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覺得有點好笑,不過在當下的感受一點也不美好。
有趣的是,時間的流總會帶著你通過一些風暴。
我在懷了老二即將臨盆之際,突發其想的想去學做家事。對~就是清潔打掃環境、整理收納的那種,很多人聽到我想去學做家事都先把我笑話了一頓。有些人說這幹嘛要學?這不用花錢學吧?有些人說這些妳不都是會的嗎?為何花錢去學呢?很簡單啊~我就是有障礙,很多年都克服不了,花錢不就是求個專業指教嗎?認真要說就是所有的家事我都是會做的,但是我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錯了?才會每次做家事都感到非常的痛苦。後來學了之後才發現我雖然單個項目都會做,但是我的順序是錯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做家事覺得痛苦的根源。然後分類對我而言也是很痛苦的事,因為我很容易馬上想到很細很細的分類,然後就完全無法分類。我其實覺得家政對婚姻經營非常重要,但是大家都忽略或覺得這都是女人的事啊~
順帶一提,我先生可是個很會做家事的人呢~但那是他,理工腦的秩序感和我不同,我在意的叫做整體美感,因為這太影響情緒了。學了清潔整理的變化,最明顯的就是我們兩個就像電視上的老藝人一樣互捧對方:「天哪~水龍頭亮晶晶到可以照鏡子了,都是妳的功勞」、「地板這麼乾淨就是為了歡迎你回家」、「東漢末年的窗戶妳也能清得這麼乾淨也太厲害了吧~」本來完全不會稱讚我的先生瞬間像變了一個人一樣,這也開啟了我們的細節溝通之路,鬆綁對彼此的成見。
這一切都還繼續發生著…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