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婚之路(一)拒絕展現脆弱的他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該結束了

今天是我跟伴侶提離婚後第四天。

我以為我會得到一種解脫的感受,但身體是很誠實的,這四天我都睡不好。煩惱住處、煩惱工作、煩惱小孩、煩惱未來會不會更好,煩惱自己是不是根本做了一個糟糕的決定

如同之前的文有說到,我的(準)前夫是個很木訥的人。跟他生活,有如跟一個機器人在一起。其實我們在曖昧期就話不投機半句多了,常常冷場,視訊打了兩個人乾在那相看兩瞪眼。但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還是決定交往,但那時候就有一個理性的聲音,常常在腦袋裡對我說:「你們沒話講!你們不適合!」

我也有說過,自己的父親也算是個話少的人。但至少他還會出門找朋友聚會、路上看到車牌會講諧音笑話,坐遊覽車也會跟我媽一起合唱情歌。

但他不是,他對於任何(除了日本與車的)話題,基本上回話不會超過三個字。喔喔,真的喔,這樣喔,嗯嗯。看完任何的劇與電影,他也不會有任何感想。說一個笑話給他聽,他就只會「?」他沒什麼朋友,也沒有滑手機與車子以外的興趣(我們家的PS5甚至買來只開機過三次)。

用一句話來講,這幾年,我就是一直在用熱臉去貼冷屁股。

消失的感性

交往兩年、結婚五年的這段日子裡,我一直認為(準)前夫就是個理性、不善溝通的工科男,每個人身邊大概都會有一兩個這種人。但我沒想到的是,他連在談離婚時,都可以完全沒有意見。

平常若我有什麼不滿,想跟他討論時,他都是默默地聽,我說完後,他就回一句:「恩⋯⋯我再努力改進。」然後就沒有然後。

他不會提出任何自己的想法與意見(我工作很累耶、我認為這樣還好啊、我覺得這個不重要、我有做哪些哪些的改善啊等等),一律都是「我會改進」的沒有改進。

談離婚時,一開始我說:「我要離婚,孩子給你。」他說好。隔天我後悔了,跟他說:「孩子可以給我嗎?」他也說好。

然後在細節都還沒討論好的狀況下,他就迫不及待(?)打給他媽媽告知:「我要離婚了。」好像是在報備說:「我買了一件新衣服。」那般輕鬆。

我實在不懂他的腦內路線是怎麼接的。

跟他相處的這幾年,我對他越來越壞,任何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念,但他從不會有任何反駁,就是默默地去做好(或繼續做不好)。正因為這樣,我對他越來越苛刻,希望能稍微激起他「人性」的一面。

因為我看不到他像「人」的地方。

談離婚時,講到一些細節,還有我的感受、抱怨,他眼匡泛紅,卻死命忍住。我告訴他:「你可以哭。你不需要忍。」但他起身走去房間內,把自己關起來。

那一刻,是我最想哭的時候,也是我對自己說:「真的還好你要離開了。」的時候。

這個本應是最親近、最熟悉的人,不僅不懂我,也不給我懂他的機會。

我得不到走進他的心門的鑰匙。他可能自己也把它弄丟了。

接受

提完離婚後,我回娘家與父母出遊,他過程中只在乎一個問題:「你跟你爸媽講了沒?你什麼時候要跟他們講?」

如果他真如他所宣稱的這麼愛我與小孩,為何會是這樣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好似希望這件事趕快成定局,不給自己回頭路?

他為何可以跳過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直接走到了悲傷五階段的最後一步:接受?

我好心疼他,但我再也無法幫他。

以我對他的理解,我認為,他面對任何無法承受的東西,唯一的因應方式就是:壓下去。他否認自己有難過,否認自己有憤怒,那他就不會難過,就不會憤怒。但這些情緒可以被壓多久呢?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躲起來偷偷哭,我真希望他有。

今天,時隔三天與他相見,他問的第一句話是:「你爸媽有說什麼嗎?」第二句話是:「我媽說如果你以後要改嫁,那要考慮好小孩。」理性,都是理性的東西,好像今天是在討論一台電腦要怎麼修。你們的感受呢?你們不難過嗎?你們不想讓我知道你們難過嗎?(相反地,我爸媽得知後的反應是:「怎麼會走到這一步?」、「你們真的走不下去了嗎?」、「雖然很難過,但我相信這是你想很久的決定。」)

愛情三元論裡,表示愛情有三個重要的組合元素:激情,親密,承諾。一開始,可能還有一點激情在(年輕人嘛),但三個月一過,我們之間就只剩下承諾(aka錢)。出去吃飯約會,也沒什麼話講,再好吃的餐點都食之無味。到迪士尼,看著其他情侶戴著造型髮箍與人偶拍照,他卻是一直問:「你還要玩幾個?這個要排20分鐘欸,好久喔,你要玩喔?」

I just can’t tolerate it anymore.

孩子的告白

回娘家時,我跟兒子大概提了一下,我們會搬回來住。我們聊了好多,聊房子可以怎麼改、他的玩具要放哪裡,以後他要上哪個學校,一不小心就11點了。

然後,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問他:「對了,你有跟把拔這樣聊天聊這麼久過嗎?」他回我:

「沒有啊。不管我說什麼,把拔都是一句話結束。他都說嗯嗯或喔喔,然後就沒了。」

這個答案嚇到我了。

沒想到不僅是我,原來孩子也從他的父親那,深深地感受到了孤獨。

最剛好的距離

雖然對於他的理性感到灰心,但我發現,確定要終結這段關係後,我放棄想要逼他當人的念頭,以朋友的立場與他相處,反而才是最恰當的距離。我不再介意他垃圾分類有沒有洗好壓扁,不再干涉他刷哪張信用卡,他與我也活得好好的。也許,一直以來我想要「幫他」的這個想法,才是真正阻礙他成者的原因。沒有了我的強勢,他終於有機會能長出「自己」。

離婚這條路已經不如古早時代這麼難走,但仍是一條荊棘滿佈的道路。我很幸運地,沒有上演狗血的爭產搶小孩戲碼,而是在生命中多了一個朋友與家庭,往後都還能互相關心。

下週應該就會簽字了,請祝我順利吧。

(其實也不知道為何要打這篇,可能是想留個紀錄吧。)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