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與命運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學會中閒話家常,說著說著就聊起了人生的際遇了。

有同學曾經擔任公司經理級的職務,在新北市買了公寓套房,後來離職後索性退休,靠著房租和投資,將財理得很好,轉眼間也過了十幾年的退休生活。

另一同學生活就比較精采了,曾經擔任立委的助理,接著到知名廣告公司任職,後來自己做起了手工香皂生意,也當起了講師,順便還斜槓變成一個水彩畫家,常在一些藝文空間展出自己的作品。

還有同學大學畢業變成建築鋼材的超級營業員,交易億來億去,常常交際應酬、夜夜笙歌,許多商場私底下不為人知的夜生活,我們都是從他口中得知。

最後這個同學讓我學習了許多股票金融的知識,什麼「融資斷頭」、「融資維持率」,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教材,原因無他,他因為這個券商霸王條款,陸陸續續虧了將近一千萬,從2000年一直到現在二十幾年經過了,還在被這筆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以他所繳交的金額來看,搞不好都可以在偏遠鄉下買一棟房子了。

他其實是在不清楚遊戲規則之前,貿然就投入股市交易中,加上那時還在學校兼課,也沒有時間看盤盯股,股海一陣起落後,他就欠了一屁股債了。

股票、融資、基金這類的事我不是很懂,不過我至少懂得「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也知道「不要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道理,而且如果要做一件事的話一定要專心致意,不可以任其所之,好像財富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樣。

決定我們做選擇的關鍵其實就在於性格,勤勞會做勤勞的選擇、懶惰會做懶惰的選擇、正直會做正直的選擇、虛謊會做虛謊的選擇,然後這些形形色色的人格特質透過選擇就形成了所謂的命運。

說句良心話,雖然是老同學,我還是會當個事後孔明,唸一唸老同學一些做人的根本道理,像是「做事要專心」、「不要貪心」和「財富不會天上掉下來」這一類的話。

看過那麼多的人,也經歷過了不少的事,發現很多人被生活所困,原因都出在選擇,問題在於精準的選擇不容易達到,可是失準的選擇卻又讓你嚐盡苦果。

我的同學真正的問題在於對於股市規則不夠了解、有些貪心和不夠嚴謹,如果他將這三件事改正的話,這一千萬或許就值回票價了,不然的話,還是得繼續用「被錢追著跑」來付上代價了。

他不敢讓家人知道他身上背負的龐大債務,所以選擇隱瞞不說,可是紙究竟能不能包得住火?這是誰也不知道的事!

誠實面對一切事,即使這些事是面子上掛不住的,這件事不容易,就像很多老師不會去求教學生,忘了教學相長這件事一樣。

許多事情,隨波逐流很容易,因為大家都這麼做,也可以得到立即的好處,堅持誠實就不簡單了,表面上誠實「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一句話搞定,實際上如果考慮到利益之時,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我在新訓中心時,一些盥洗用具常常莫名其妙不見,連寫上自己的名字也一樣,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有人的東西不見了,就把別人的拿走,然後我拿你的,你拿他的,他再找下一個倒楣的人,我並沒有去拿另一個人的盥洗用具,而是選擇終止這個「倒楣鬼遊戲」,到我為止。

我為了這個選擇,因為短少生活用具被班長處罰、還要花錢另外去購買,不過我心安理得,也透過這個選擇定義我自己是一個誠實不偷的人。

人生的每一個選擇都在定義你自己,也在形成你的命運,當一個小偷起心動念想要偷別人東西時,他的每一次偷竊都在加強定義「自己是小偷」這件事,最後形成的命運就是偷竊、入獄、出獄、再偷竊、入獄----,不斷地循環下去。

因為我向來喜歡顛覆傳統、與眾不同,所以我對於選擇的考量除了合情入理以外,還有能不能定義我自己?就像我在這邊寫文章給你看,就是為了定義「我自己是一個寫文章的人」一樣。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