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軌跡的一些反思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人活在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軌跡。生物微小如螞蟻,大到人類,生活或是生命,都有軌跡。可能自覺可能不自覺,但日復一日的生活,其實如果好好自我審視,一定可以發現有某種規律存在。

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是在講號稱金融才子的吳均龐,頂著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的頭銜在60歲時退休,分享他的退休生活,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的:

最後他給退休族群的建議是:找出自己感興趣的事、認真投入其中。「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從念書、工作到生兒育女,都有一個很明確的軌道或路線可以依循,但到了退休之後,這個軌道會忽然消失,接下去的路怎麼走,就得靠自己去摸索、尋找,也沒有標準答案。

看完之後,覺得感慨。仔細想來,即便是天上的星星,也都有其軌跡,所謂的『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想像一下,如果是一顆流浪星球...?該何去何從?平心而論,皮朋哥絕對還沒有到退休的年紀,但是原本規律的人生軌道,就如吳均龐先生所分享的,就這樣消失了。

往好處想,比別人早了許多開始摸索尋找未來的路,也許也是一種幸運。嗯...說幸運可能言之過早,除非能及早找到自己定義的軌跡。

說到被裁員,我有沒有怨氣?坦白說還真沒有,因為我也真他媽的不想再為別人打工了,哈!但是脫離了出賣自己時間體力給雇主的生活,那我捫心自問,我究竟想要的,是甚麼樣的生活呢?

嗯...很難堪的說,現在的我,還並沒有答案。

以前讀過倪匡的小說,對原振俠這個角色印象很深刻。倪匡描述,原振俠是個冒險家,在社會裡的工作是醫生。但是因為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於是原振俠跟醫院的院長說好,他的工作可以不用請假,隨時可以離開。

這好像聽起來很不錯是吧?工作上有無限開火權的特休假,又有自己喜歡的冒險生活,這簡直不要太完美啊!

跟很多朋友聊過,他們以旁觀者的立場側寫了皮朋哥這個人,提供了很多自己都沒看到的盲區。有人問我,哪來那麼多時間去研究工作以外的事情?下班之後就累死了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有人聽了我的故事或是心路歷程,將信將疑,或是覺得我太過冒險;有人好奇我是哪裡學來這麼多有的沒的?

其實好像連皮朋哥自己都不明白,到底是為了甚麼要這樣超極限的槓桿操作衝鋒陷陣?當然有些理性的理由,像是大通膨時代要盡可能地持有資產,或是貨幣貶值會讓錢不值錢...等等之類的。但是有個朋友有一次對我說:『其實你就是在為了這一天做準備吧?當哪一天沒有工作的時候...』這句話一下就擊中了皮朋哥的內心,原來我這麼積極操作槓桿,是因為內心深處早有預感,領薪水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如果期望公司會養你一輩子,那真心奉勸讀者,這樣的惰性真的要改一改了。因為年紀大了,公司可以毫不留情地說不要你就不要你,若是沒有事前的準備,真的會讓人措手不及。年紀大了一旦沒有工作,自己要何去何從?尤其現代人普遍晚婚,搞不好沒工作的時候,房貸都還沒繳完、或是小孩年紀還小、肩膀上的擔子還很重,一旦收入難以為繼,那要如何是好...?因此潛意識裡對後半輩子的擔憂,原來才是驅動皮朋哥這麼積極操作槓桿的根本原因啊...

坦白說,皮朋哥目前的投資可以讓皮朋哥至少兩年不工作都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經過多年戰場上的歷練,已經足以證明自己的投資戰略是可以行得通的,眼光也是沒問題的。講到這,皮朋哥上周連假前有一個面試,執行長確實是一個資深的業界前輩,一針見血的直接建議皮朋哥:『去創業吧,別再為他人打工了。』為什麼呢?因為執行長也坦然地說,『我覺得你的態度能力經驗都沒有問題,但是我這間小廟,真的只能給得起這樣的待遇數字。』


這個數字是45,000元。


算了一下,年薪是54萬元。面試完之後走在陽光灑落的路上,皮朋哥忍不住大笑了起來。隨便賣一間房子的獲利都遠勝這個金額,誰還要上班啊!?但是我還是很感謝那位執行長,就當他是在真心鼓勵我勇敢走出去吧!


那問題是這樣的:

  • 天底下沒有無限上漲的投資標的,台灣房地產相信也不能例外。重點是這個泡沫何時會破?我想目前沒有人知道,但是還可以讓皮朋哥再戰十幾二十年?這是皮朋哥心裡深深的疑慮。
  • 皮朋哥年輕的時候有個農場夢,或是民宿夢。如今又浮現了出來,為此皮朋哥目前還在上早午餐製作的課程;選物件標的,我相信自己的眼光;論裝修,我也深具信心自己的裝潢品味。但是即便正在往這條路上邁進,還是會擔心自己到底是不是做生意的料?真的會賺錢嗎?
  • 更深層一點想,我真的喜歡投資房地產?真的喜歡經營農場民宿嗎?
  • 又,那如果不投資房地產不經營農場民宿,我還有沒有其他的選項?


午夜夢迴時,自己經常在思考這些問題。回應文章的標題『軌跡』。如吳均龐先生所提的,現在沒有人規定我的生活,而我必須自定義生活。而這,就是目前的我最重要的功課。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