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院的永恆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暗黑天際滾動烏雲,雷聲隱隱埋伏,像是心中難以宣洩的低迷情緒。恍惚中彷彿看見阿公坐在三合院外的小凳子上,鼻翼掛著老花眼鏡,仔細欣賞我的畫作。我的阿公是一位平凡的番茄農,全身黝黑、荷鋤戴笠是他的形象,他總在朝暾躍起前就到田裡巡視,調皮的我喜歡赤腳在田埂上奔跑,望著魚鱗似的晨雲,和阿公坐在灌溉溝渠旁,一邊咬著饅頭,一邊欣賞田園風光。

我喜歡那間老舊的三合院,前程是片大空地,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在那傳接球,不小心打破了玻璃,只見阿公驚叫一聲,隨手拿著雞毛撢子就要追著我打。三合院後方有一大片菜園,種著五彩繽紛的蔬果。阿公有時會教我如何辨別蔬菜,我們倆一起喝著罐裝舒跑,空氣中飄來淡淡花香,還有阿公那泛黃衣衫上的汗水味,啊,那都是三合院的氣味。

在我小六那年,阿公因肺癌而撒手人寰,全家瀰漫著淒楚與哀慟。鑼鼓頻催,嗩吶聲急,薦亡拔苦的法事登場,向村裡的人們宣告阿公的死訊。媽媽領我再一次走過三合院、廚房、菜園和老客廳,日曆暫停了,家屋空掉了,小時候用蠟筆畫的可愛版阿公依然高掛在牆,靜止在哀傷的日期。

雨水落下,雨水蒸發,生命如斯循環,寧靜悠長。我仍在學習面對與接納憂傷,那些童年點滴,從來就不曾消失。清新的田園、溫暖的三合院,我知道阿公以另一種形式,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食記/推薦美食】台中北屯|||溫叨古早味料理餐廳: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臺菜餐廳,走進三合院老厝,像在自己家裡吃飯!溫叨,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臺菜餐廳,就像走進一個溫馨的三合院老厝。店裡裝潢質樸,有著舊日的床組與裝飾,還有傳統的紅磚堆疊,整體氣氛溫馨舒適。 一間三合院老厝座落在高樓大廈中,有懷舊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拾年
2023-01-11
在三合院的演唱會 1999年10月,37歲的她在顛簸的小貨車裡,準備前往南投埔里,為因921地震而受災的社會福利機構進行慰問,許多原來住宿在機構裡的中重度身心障礙者因為機構被震垮,只能待在家裡焦慮的等待重建。 25歲的我因為負責這個社會福利機構重建專案,得以跟她坐在同一台貨車裡面對面的長椅上。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11-24
閱讀手記-賽珍珠的大地與我兒時的三合院睡在三合院是什麼感覺,就是躺在床上像躺在土地上,可以隱約聽到遠處傳來的震動聲,不像地震那樣可怕,而是像報信般的傳遞訊息,是人在走路,或是摩托車在跑,或是驕車在馳騁,躺在床上時都在猜測,當然,也會聽到蟬鳴或壁虎的叫聲。 還有家裡的人誰睡不覺,在半夜聊天的隱約聲。
Thumbnail
avatar
天青
2022-07-01
三合院的記持我對三合院ê記持,只有短短三點鐘。 佇四月彼个秋凊ê下晡,88歲ê阿媽數念足久無看著99歲ê大姊,就按呢,我駛車載阿媽去到湖仔內大姨婆兜。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臺文格
2022-06-16
台中大肚山三合院美食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隱身在這條美美的彩繪步道中的三合院美食 【一手面包】請注意只有假日才營業喔 台北應該看不到這種三合院䢖築吧? 院子裡有大大的空間佈置了充滿綠意的涼亭,可以在這裡享用麵包 門口也種了一些植物香料 牆面上開了個對外點餐的窗口,當天客人絡繹不絕 席地而座野餐的FU 有二座書櫃供閱讀
Thumbnail
avatar
wei心視角
2022-03-27
三合院的母姊會老家門前的田地 雖然自小成長於較都會市區,不過距離鄉下老家,一趟路程也不用一小時。是的,我老家就在布袋過溝塩地仔的一個小客家庄。 於我有印象之時,老家裡就是二伯父當家,在那緊鄰的兩個三合院裡。兩個三合院,一邊是二伯,另一邊是堂叔父的家,而三姑姑出嫁後也住不遠,其實就在兩個三合院後面的另一個三合院,我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1-12-16
圖文插畫//台灣的三合院儘管我是台北長大的孩子,由於母親是農家子女,她在新竹老家念完國中之後,就來台北發展定居,所以她幾乎算台北人,不過因為娘家在新竹,我們小時候跟母親回娘家時,就會在新竹外公家這裡住上一陣子,這裡也是我跟表哥表弟表妹在寒暑假聚會玩耍的地方。 農村生活,你大概能猜到小孩都在玩什麼,玩泥巴玩石頭,到了過年,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1-10-24
傳統三合院一個很單純的家庭,有媽媽阿秀、姊姊阿虹、弟弟小峰,不過因為姊姊已經嫁出去了,基本上就只有母子兩住在一起,起初因為家裡遇到「經濟困難」,繳不出房租,因而被趕搬家,母子兩面臨流落街頭的窘境,所幸在媽媽阿秀的老同學的介紹之下,母子兩搬入了一間「傳統三合院」,沒想到恐怖的事情即將發生。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1-10-02
我的檢疫所|阿嬤家的三合院承上集防疫計程車載我一路向南,歷經3個多小時,回到台南鄉下的阿嬤家,開啟14天的隔離閉關生活。 回台前,我特地上Foodpanda和Uber Eats查查外送的可能性,果不其然,「XX村XX號」這種地址就算是Googlemap也找不到,只定位到隔壁街上的7-11,台灣的隔離檢疫標準如此嚴苛,就算我包
Thumbnail
avatar
反現實女子M
2021-02-06
鬼故事【三合院的神祕房間】阿輝小時候都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在鄉下的三合院裡,其中有一個只有爺爺能進去的房間,阿輝拜託好久才能夠進去看一眼,但裡面幾乎是空的沒甚麼好玩。隔幾天爺爺奶奶不在家,阿輝發現神秘房間裡出現一個白訪蒼蒼的老人...
avatar
Allyce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