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朝井遼作品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回跟朋友碰面聊到最近的看書習慣,發現彼此都是被手機綁架後越來越少閱讀。朋友雖然買了電子書卻沒有重拾閱讀習慣,而我則是斷斷續續有在買書借書,雖然努力維持閱讀習慣但是閱讀量確實不比以前了。

可以歸罪於手機,也可以歸罪於長大。(當然都是藉口(笑

從高中開始外宿後,我喜歡在早上清醒後獨自坐在桌邊寫日記,配一杯奶茶再配一本書。至今那仍是我一天中最鍾愛的時光。

脫離學生身分前最深刻感受到的不便就是再也不能去學校圖書館尋寶,我至今還沒有找到符合我喜好的公立圖書館。

扯遠了。

從成年以來,我就喜歡日本小說。雖然我並不懂日文,也知道翻譯小說的文風可能其實深受譯者影響(例如村上春樹之於賴明珠,東野圭吾之於王蘊潔,換個譯者我可能會認不出作者),但還是很喜歡日本小說家特有的溫柔文風。

高中時期很有名的一部作品《桐島退社了》,當時看到室友在網誌上分享了心得,我卻遲遲沒有閱讀。記得是大學的時候借來看了一次,卻也沒什麼感想。
一直到最近偶然在Friday看到《何者》這部電影,覺得實在太有意思,借書來看後便一頭栽進朝井遼的世界內。

朝井遼的文筆十分具有青少年的韻味特色。《何者》描寫畢業後出社會彼此之間的心機競爭複雜情感,《聽說桐島退社了》描寫少年少女在高中生涯時對戀愛親情友情的獨特見解,還有《少女不畢業》更是對女孩子們面對即將逝去的高中生涯的細膩情感描寫得絲絲入扣。

在讀完《少女不畢業》後,我驚訝於居然有男孩子能將女生的心情描寫得這麼好,藉由他的文字我彷彿又回到十幾年前晃了一圈我的年少。

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喜愛這部作品,因為他將我討厭的、懊悔不已的年少心情全都書寫了出來。不過,那也是十七八歲的少女必然擁有的討人厭哪。也因為經歷過那樣複雜與矛盾,才有現在的自己。

儘管這本書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朝井遼作品,卻讓我最有感觸。他讓我想起每次離校前對校園某些角落的依依不捨,還有很多已經埋藏在記憶中的情感。
想起了在冷冽空氣中的音樂教室的鋼琴,還有校園暖陽中曾經期待見到的面孔。

可惜的是,朝井遼的作品並不多,且我能在圖書館借到的都是2012年前的作品了。2021年他又推出一部新作品《無論如何都要活著》,我還在努力排隊借書中,看來大家對這位作者的新作還是滿懷期待。

年少時的朝井遼文筆溫暖觸動人心,不知他的新作會是如何呢?其實《何者》就已經帶點犀利批判的味道,但還是不忘描寫新鮮人的青澀,中和了閱讀的不適。

我很少寫書評,經常在讀完一本書內心有很多很多感受卻不知如何去歸納書寫。這是我希望自己可以慢慢學會的事情(明明小時候超愛寫讀書心得),希望在過著喜歡的生活之餘能盡量用文字留下記憶與心情。

也希望閱讀到這邊的你們能分享自己喜歡的作者或書籍,拜託了(笑)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