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三年前的今天(臉書舊文新貼)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次的拍攝現場老實說我鐵了心不想理會有吸菸的工作人員的吸菸需求,所以在一些比較嚴格的場景裡,像是學校這種地方,我就會直接要求大家全部都出去到校門口外,管他門口有多遠要走多久。在心裡其實有種越來越討厭看見一群人聚在一起抽菸、聊天的畫面。但我完全能夠理解那種需求跟感受,過去我也曾是那群人中的一份子,而且可能是那群人中吸煙量排行前三名的傢伙。

爸爸年輕時抽的煙,長大後它成為我的指定香菸,直到26歲。

爸爸年輕時抽的煙,長大後它成為我的指定香菸,直到26歲。

2021.08.18

是我自己值得紀念的一天,是整整一年沒有抽菸的日子,去年的今天(2020.0.18)我正在「華燈初上」勘景、協調、覆勘景等等的工作堆裡,預計9月中開拍,那種接近開拍的時刻經常會需要到辦公室的戶外大家講講話放鬆一下甚至常常是工作上的討論我完全無法閃躲,誘惑實在很強大。

我的菸齡約27年。

正式開始買菸抽的那一天是國中畢業的當天下午,那時候覺得自己長大了可以做一些看起來比較壞的事情了。

第一次買的菸是「七星」牌香菸,那個年代一包煙幾乎都是40元,少數的像是「維珍妮」涼菸或者「峰」這種感覺超級成熟的煙會賣到60-80元,那時候還有一種我叫它「印尼煙」的煙,抽下一口後嘴唇會留下甜甜的物質一包要價100元,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只抽紅色「萬寶路」,抽到26歲覺得它實在太嗆了而開始隨意嘗試的換煙,就這樣持續到2020.08.18這天才停止下來。

想戒菸想了很久但始終沒有好好執行,曾經在30歲左右連續7天沒有抽菸,那時候覺得自己穩了可以再抽個一下下也沒問題的能夠控制自己,錯了,沒有一次真的可以控制自己。

我承認我真的很愛抽菸,工作休息的時候來一根、出發前要來一根、感覺很累時要來一根、走路時可以來一根、講話時聊天時來一根、拍片時跟喝酒時要來許多根,曾經最高紀錄在拍片一天約18小時內我抽掉了4包煙,在大部份的拍片期間裡每天我都會大量的抽菸,所以我無法想像如果我沒有戒菸的話華燈初上整整四個月的拍攝期我會抽掉多少煙。

我相信有很多人想過戒菸只是無法執行,可能是因為無法想像不抽菸的時間能做什麼能怎麼解決那個當下需要即刻被解決的感覺。

其實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我當時最常做的是放空或者在心裡說「不抽煙比較帥啦」,反正會找到方式的。

要抽菸也不是不行,但是我真心的想希望吸菸者不要再把煙蒂丟到水溝蓋裡。

大約2014年時有一次和國外來台灣拍攝紀錄片的導演、攝影師在戶外拍攝台北街頭素材,他們看到本地人不斷把抽完的煙蒂往水溝蓋裡丟感到不可思議,當時突然覺得自己的習慣很差,從那時候開始如果沒有辦法馬上丟進垃圾桶我就寧願熄掉放在口袋也不再亂丟,另外是煙蒂含有有毒物質會殘留在環境裡並不是掃掉後就沒事了,愛惜環境跟改變陋習吧。

我對過去27年被我抽菸影響到的人感到抱歉。

我謝謝自己在這件事上的努力,每年的08.18都是我值得紀念的一天,在這天告訴自己今年做的很好,直到忘記並且成非常自然而然不用再紀念的習慣。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