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抽就不抽了吧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多歲時一些港片都穿插著男主抽菸的場景,吞吐間說了些大道理或是幹著不平凡的事,於是抽菸很帥氣的形象就那樣深植我的心;後來在他鄉讀大學時,開始學著抽菸,發覺這玩意兒不僅提神醒腦,還能帶給我短暫的愉悅,就這樣抽著抽著抽到了30多歲,這過往的十多年間曾有幾度因為一些不方便的原因而想要戒掉,才發覺, 诶!戒菸好像不是個說不抽就能戒斷的事
真正下定決心戒菸,是看到一本書上的作者驚覺自己為了抽菸需要在寒冬中離開禁菸的飯店,對為了滿足煙癮需要這麼大費周章的自己大感震撼,於是從此就不再抽菸了,我不禁想,對阿,現在室內都不能抽菸,身上菸味這麼難聞,我幹嘛花錢幹傻事; 這麼多人都受到菸癮的控制忍受著不便,包含我,這肯定是相當有難度的一件事, 但能真正戒掉積習的人才是真的帥氣吧
不用說一時的熱情只能堅持幾天,過去2次戒菸失敗證明了短暫的決心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消磨殆盡, 要先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戒菸失敗,然後在從這些原因中去找解決的方法;首先尼古丁有成癮性,為了克服這點我去了戒菸門診,開始依靠藥物減低大腦對尼古丁的依賴,吃藥後即使吸菸也不會有愉悅感;第二,近20年的習慣是很難斷絕的,了解自己的不靠普後,我開始想辦法去養成其他習慣去減輕想要去吸菸這個動作以及代替這個習慣,我開始戴著口罩,因為戴口罩會讓吸氣進氣量變少,有點類似透過菸管吸氣的感覺,甚至很想抽的時候可以戴2層口罩;再來我回想過去什麼時刻或什麼行為會配上一根菸,通常是起床時,飯後,上大號時,這些時候想抽菸怎麼辦?要用什麼行為去代替那股衝動?淋浴,憋氣,或是做點伸展運動...等等都可以讓自己回到能自控的狀態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從失敗的經驗中擷取教訓,常聽人戒了一年 兩年,後來又開始抽菸的,所以已有覺悟自己這段過程會比想像中的還長,有了心理準備,就不會自以為短期能見效,以我自身的情況一至二年間,時不時還是會有想抽菸的時刻,尤其是喝了些酒或是看別人抽菸的時候; 那到何時我才認為自己真正戒了菸? 一般不抽菸的人的狀態是即便他抽了菸,他也不會突然有菸癮;而我大約是戒了3年後才達到目標,很偶爾陪朋友抽了根菸後,也不會想要去買包菸抽,喝點小酒也不會想要配根菸,到那時才算是真的能控制好自己,並在抽菸這事前奪回自主權
豆腐叔
豆腐叔
一個夢想助人卻自身難保的中年大叔,希望藉由文章交一些還在紅塵中努力掙扎的大小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