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分時刻《01. 以菸會友》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1.以菸會友
《警語:抽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十八歲請勿吸菸;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01. 以菸會友

人的一生苦短,多半美好的記憶是少之又少;來到中年以後,才逐漸發現,原來大笑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六點整,床邊的鬧鈴如期響起。
夏日的艷陽就像是剛就業的青年,提早打卡,準時上工。
我起身坐在床邊,輕柔眼窩,回想昨晚發生的事情,至今仍不敢相信。
昨夜,那名女學生在接過我的香菸後,熟捻的手勢及書包內掏出的打火機,都足以證明──

她會抽菸!

白煙如雲霧繚繞般地,從她嘴角邊竄出,我看著她將菸蒂抵在纖柔的雙唇之中,緩緩地吸允起來。
她再抽沒幾口後,眼神瞄向我,冷冷地對我說:「大叔,你不抽嗎?你是打算買來燒錢的嗎?」
燒錢?

我望著自己手中的香菸,它正隨著星火的燃燒,一點一滴地縮短。
我突然才意識到她所說的燒錢。
我趕忙吸了一口菸,然後就像電視劇一樣,沒有優雅地將煙吐出,而是猛咳了起來。
我的肺仿佛被煙霧淹沒,呼吸困難,眼淚都快流了出來。

女學生見狀,悶笑了兩聲,像是一名老手看見新手拙劣的樣子,自然地笑出聲來。
不過,她並沒有用言語取笑我,而是將她嘴裡的濾嘴遞给我看。
然後對我說:「你只要壓一下濾嘴這裡,它就會變成涼菸,你會好抽一點。」
我按照她的方式,輕壓菸蒂上的濾嘴,在把濾嘴中的兩顆球狀物壓碎後,我再度深深地吸了一口。
這次我感覺到菸味裡滲透出清涼的味道,味道中帶了股淡淡橘子香,還有說不上的奶味。
不管怎麼說,這確實變好抽了。
抽菸期間,我和她不發一語。
我看著嘴邊吐出的白霧,仍舊很難想像,就這一瞬間,我學會了抽菸。
有那麼一霎那,我的內心浮出了一絲絲的罪惡感。
但是當我看著身旁的女學生比我還從容不迫地抽著菸,內心的罪惡感竟不知怎麼地突然消失了。
我不確定是不是抽菸真能影響情緒?在抽了幾次後,心情確實平復很多。
雖然腦袋有些恍惚,但還不至於產生幻覺。
我猜想應該是尼古丁取代氧氣所造成的。
待我冷靜過後,這時我才意識到──

我旁邊這個女高中生正在抽菸,這也太不妙了吧!


「妳還這麼年輕,抽菸不好吧!」我竟不自覺地把內心的話說了出來。
她做出厭惡的表情看著我說:「真沒想到,才抽一根菸就把你這大叔的腦袋給燒壞了。」
我責備她說:「妳不應該這樣說,我是很在意妳的,畢竟妳還是學生吧。」
「抽著菸,教訓著別人,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女學生將菸熄滅後,硬是塞到我手中。
之後,她便拎起放在地上的書包,對我說:「大叔,你明天還會再來這個巷口抽菸嗎?」
她的話使我思索了一下,在經過一段思考後,我才支吾地對她說:「大概吧⋯⋯」
我之所以會允諾她,是基於好奇心。
因為我太想知道,這麼可愛又漂亮的女學生,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她會抽菸。
「說真的,我也太多管閒事了吧⋯⋯」
在我按摩完眼窩後,望向床頭櫃上那根菸蒂,不禁讓我想起,她在我抽完菸以後,也跟我要了菸蒂。
離開時,她拿著我抽過的菸蒂說道:「這樣我們就算是以菸會友了吧,明天見。」

所以,我到底⋯⋯在幹什麼傻事⋯⋯

這根本不是以菸會友,我反倒成了幫助她成為吸菸的共犯之一了!


正當我想理清頭緒時,床邊的手機突然響起了提示音。
我翻開螢幕,看了一下桌面通知,是公司經理傳來的訊息。
「今天請你早到,然後把行銷統計的報表交到經理室來,之後順便跟你介紹一下新同事。」
「一大早啊⋯⋯」
我長吁一口氣,無奈地抓起雜亂的頭髮,埋怨地離開床緣,接著蹣跚地前往浴廁整裝盥洗,祈禱今天能平安無事,不要出現任何差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