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當老師講故事時很喜歡用這句話來當開場白,不然就是台語版的「古早古早蕃薯吃到飽!」

從小到大聽到過多少的故事,問題只在講或不講罷了!因為許多的故事真假難辨,除非是親身經歷或是周遭人遇到,不然站在我實事求是的立場,這些故事是不輕易成為我口袋中的「古早故事」。

我所謂的「古早故事」你應該知道是什麼樣的故事吧!就是那種故事,那種很恐怖、很恐怖的故事,有多恐怖?這---------麼----------恐----------怖-----------!

那天和一個朋友在宜蘭河堤聊天,剛好談到這個話題,他是不太相信一些民間或是個人的禁忌,覺得人行善積德、一身正氣就可以「福地福人居」(台),我則是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這個看法我稱它叫「鬼屋效應」,我的觀察是一般所謂的「鬼屋」曾經發生的命案或輕生事件,之所以改變了整個的氣場或磁場,主要的原因在於被害者或往生者在當下心理所產生的強烈情緒,這種強烈怨恨、異常恐懼的情緒深刻的刻劃在環境中,讓環境產生了永久的改變,你可以把環境設想成為一台錄影機,強烈的情緒把當下的情境給錄了下來,然後在定時或不定時的時段播放出來。

我在軍中聽過和經歷過的故事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在新訓中心寢室二樓站衛兵,站到一半,一樓的衛兵同梯臉色蒼白地跑到二樓跟我說:「樓下廁所的水龍頭全部打開了!」我當下馬上跟他跟到樓下廁所,果然看到每個水龍頭的水全部嘩啦嘩啦地流!」我將水龍頭一一關上,並且囑咐他的不要把這件事交接下去,以免造成人心不安!」

看我同梯的臉色就知道這件事不是他拿來故意嚇我,而是真的在同一個時間點,所有的水龍頭一起打開,嚇得他不要不要的。

軍中的故事當然不會就此結束,到了馬祖以後,被選入本部連,站哨有時負責的是指揮官的寢室門口,剛好之前有一個馬祖當地的女孩子被阿兵哥姦殺,阿兵哥被軍法槍斃,據說那一縷芳魂就遊盪在營區間,而最常被看到的就在廁所。

尷尬的是,阿兵哥站夜哨兩個小時以後,都必須得去這間廁所解放,不去受不了,去了搞不好會遇到「小倩」。

後來我鐵了心,故意就去傳說中的那一間隔壁上大號,因為不這樣做不行,不然我永遠克服不了我心中的恐懼,還好最後沒事,我心想:冤有頭、債有主,人也不是我害的,有什麼好怕的?」

況且我從一些古典文學中得到了一些啟示,從時間上來看,鬼是過去的人,人是未來的鬼,殊途而同歸,其實也不必太過恐懼,除非你做了虧心之事。

其實就我當時在軍中的想法,人比鬼更可怕!人會耍一些陰謀伎倆、害人於無形,而這些所謂的「無形的東西」很多都是因為弱勢、被害,最終飄盪在這個空間之中久久不去。

有一次,一個教會朋友說要帶我去一個新鮮的地方,結果我還沒進屋就頭暈,這時他才告訴我,這間房子原本是一間所謂的「凶宅」,丈夫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用刀把老婆給殺了,房子一直都沒人敢住,直到一個牧師買來住,後來隔壁鄰居被那個老婆託夢,意思是沒有地方住------。

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時,不是覺得恐怖,而是覺得可憐,有些我們所謂的恐怖的故事背後,隱藏著悲慘的結局,那是一個沒有道理、沒有人性的環境氛圍下所演變或造成的事件後續或影響。

這就是我的「古早故事」,講的是人性,不是要你恐懼,而是希望你深思,用一種悲憫的態度看待眾生,進而升華成一種更高層次的理解,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