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0-前往達蘭薩拉-1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上7點半,整理好行李,背起大包包去check out,櫃檯只有打雜的小哥在。這位小哥非常客氣有禮,每次見到我,會把右手放在胸口做30度鞠躬,但他其實不太會主動招呼客人,多半都是經理要他做什麼他就去做,因此,當我要離開時,他可能不知道經理有說會幫我叫人力車到旅館門口,就目送我離開。(我有想到請他幫我叫車,但與他溝通可能會比我自己走去搭車更花時間,因為他好像不大懂英文)

在旅館外的小巷漫步5分鐘,這段這幾天走過數次的路,每一次卻又好像都有新的發現。來到嘟嘟車和人力車的聚集處,就近詢問人力車伕,他不懂我要去的地方,因此問了隔壁一位男子,男子也聽不懂,所以我把手寫的bus station給他看,他就明白了,再跟車伕說。看來,還是不要再說印度人的英文有印度腔了,因為我的台灣腔英文也老是讓印度人聽不懂啊!車伕開價30盧比,比之前的搭乘便宜了10盧比,不知是因為一大早比較不熱,還是因為有當地人從中翻譯,所以開價較客氣。

總之,很順利的來到車站了,而且帕坦科特的月台已有一輛公車候著。上車後,我把大行李塞到座位空隙,車掌說再兩分鐘發車,我就到隔壁小攤買了一個三明治。

公車啟程時,心中驚喜,因為居然沒有坐滿人就發車!公車在市區裡停停走走,一方面是塞車,一方面是乘客陸續上下車。出了市區,整車載滿人了!(所以最終車內還是擠滿人)

來到郊區,車行速度開始順暢。今天的天氣陰陰的,加上早晨本來就比較不那麼熱,因此車內雖沒有空調,但也不覺得那麼不舒服。只是有時被擠到窗邊,外頭的廢氣或車行經過揚起的沙塵,還是讓我不時戴上帽子、戴起口罩。

大約11點,抵達帕坦科特。這個車站不像阿姆利則那麼大,也沒有那麼多人潮。詢問後,來了達蘭薩拉的月台,一位修鞋的小攤老闆親切地再跟我指了一次月台方向。車班時間是11:25,剛好有空檔可以去上個廁所、買點食物。

raw-image

洗手間收費5盧比,但門口收費的小姐不在,隔壁餐廳的人跟我暗示,就直接進去,只是我本來想把大包包請門口小姐幫忙顧著,就只能背進去了。沒想到,我上完廁所出來後,收費小姐要我付20盧比,因為我把大包包背進去。挖哩,這是什麼神邏輯啊?我的包包背進去,又沒有用洗手間!而且我本來還不想背進去哩!雖說不合理,但我也不想為了一點小錢爭執,就依她說的給了20盧比。

上廁所時,感覺到一陣頭痛,我想,除了因為三小時搭車造成的不適之外,也許是需要咖啡因,因此去小攤買了一個咖哩餃,外加一杯茶。

公車來到月台後,我先把行李放上車,然後下車請旁邊兩位小哥幫我跟公車拍照。對於能夠順利接駁,實在很開心,也放下了這幾天對於搭車的不安。小哥幫我拍完照後,示意要跟我合照,而且是用我的手機拍。有時覺得印度人真的很可愛,他們找我合照,卻沒有用他們的手機,也許只是想把自己的影像留給我?

看到車掌在收錢,費用是202盧比,我一時沒聽清楚,拿了200盧比,還想說要給車掌找錢,結果少付的那2盧比,兩位小哥堅持要幫我付錢,真讓我驚喜!後來,他們兩人一路都坐在公車偏後方的座位,沒有再跟我搭訕什麼的,但我卻有種被默默守護的感覺。

上車後,陸續又有幾個小販上來推銷食物,一位賣椰子肉的小販硬是塞了一塊給我,我並不想吃,但因為心情不錯,想說就跟他捧場一下。一塊椰子肉20盧比,我拿50盧比給他,他不找錢,而是硬要多塞了一塊椰子肉給我。這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於是我示意要拿回50盧比,把兩塊椰子肉都還給他,他後來才勉為其難的從口袋掏出30盧比找錢給我。後來那個椰子肉,我不知道怎麼吃,牙齒也咬不動,就丟棄了!(真是浪費錢又浪費食物,懺悔)

raw-image

這輛前往達蘭薩拉的公車,要駛入山區,但比我搭的前一台公車更為破舊。車子慢慢開進山區,不時感覺到路面的崎嶇,或看到處理過的落石堆,想到今年印度因為氣候異常造成的山區暴雨,只能祈禱一路平安。

坐在隔壁的男子,我們幾乎無對話,但他示意想要跟我互加FB好友。我們兩人花了好一段時間,卻在FB怎麼也搜尋不到彼此,看來,我們應該是那種中間隔了六個人也牽不上關係,最後只好放棄,因為就是無緣。

車行期間,除了看看外面風景,也看車內的人。看到有乘客提著行李,外加一個很像悶燒鍋的東西,心裡正納悶,出門還要自備鍋子烹煮食物嗎?後來無意間看到他拿了一個碗,轉開下方的開關、盛了水飲用,才明白這是自備飲用水。

雖然提著這大鍋子,讓移動很不輕巧,但減少了不必要的寶特瓶垃圾,或許更重要的是,節省在旅程中買礦泉水的開銷。此時,我也自省到,也許對多數印度人而言,搭一趟長途車或出一趟遠門,是生活中的大事,而像我這樣可以當背包客四處旅行,是他們一輩子也企及不到的事。

一思及此,對於旅行中遇到的不便及各種鳥事,覺得還是要感恩,因為無論如何,至少我還有餘裕可以只是單純的旅行。

raw-image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