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5-人力車與公車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一站要去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Dharamsala,其實是位於達蘭薩拉往上500公尺海拔的上達蘭薩拉McLeod Ganj,但一般都是說達蘭薩拉),從app搜尋從阿姆利則到達蘭薩拉的私營巴士,抵達時間都在半夜12點左右,覺得非常苦惱;而導覽書上提到,可以從阿姆利則搭車到帕坦科特(Pathankot)再轉車,車班較多,於是決定到距離旅館兩公里外的阿姆利則巴士站探探看。

因為有了早上繞到小路而迷失方向的經驗,我決定搭乘人力車前往,省力又不用找路。詢問人力車夫到公車站的價格,他說40盧比。中午天氣熱,車夫辛苦,我就不殺價地上車了。

車夫是一位看起來60多歲的阿伯,皮膚黝黑、瘦瘦的,有時吃力地站起來踩腳踏車踏板,我看了實在不忍心,而且乘客有遮蔽,車夫沒有。對於印度底層的勞力人口,我總是看的心酸,但跟他消費算是對他的幫忙。


幾分鐘後,出了黃金寺周邊小路,來到交通複雜的大道,與黃金寺觀光區整齊的規劃相較,這裡黃沙彌漫、交通混亂,人力車穿梭在車陣與行人之間,好不驚險,我也慶幸不是自己用走的過來。

10多分鐘後,抵達巴士車站口,我下車後,繞過一大區黃澄澄的積水,進入巴士站。這個巴士站很大,但公營巴士看起來都是破舊的車體,沒有空調。車站內有多處寫著booking的小窗口,但都不像在賣車票,而是印度人在裡面吃東西、聊天。我看到reservation的指標,卻怎麼也找不到預約及詢問車班的窗口。

後來,我找了一個戴著眼鏡、看起來是讀書人的男子,拿著預先寫好的字條:Amritsar-->Pathankot,他又跟其他人詢問之後,帶我走到前往Pathankot的月台,正有一班公車停靠,車掌在一旁不停的喊著~Pathankot、Pathankot...,一群人擠在公車門口。

天氣悶熱又心情混亂的我,看到這場景,開始想像背著大包包擠上這公車,會不會被其他乘客翻白眼?在沒有空調的巴士裡搭乘3小時到Pathankot,還要再轉車,另一趟車程也是三小時起跳,我受得了嗎?要怎麼到達蘭薩拉,回去再想想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剛剛下車的車站口,幾位人力車夫喊著Golden Temple,我詢問費用,車夫問了隔壁幾位印度女孩,我以為她們要跟我共乘,但原來是因為車夫聽不懂英文,請她們幫忙翻譯,費用是50盧比。同樣的路段,比剛剛貴了10盧比,於是我轉身想問另一位車夫,原先這位車夫作勢阻止另一位車夫,意思是不讓他搶走我這個客人,於是同意40盧比。我上車後,那幾位印度女孩特別跟我交代,40盧比喔!覺得印度女孩好可愛!

看著人力車夫在烈日下辛苦的踩踏,我心中想著,何苦跟他殺價10盧比?但我覺得如果付他50盧比,好像對不起前一個車夫,而且前一個車夫比他老又比他瘦小。

下車後,我拿一張50盧比的鈔票給車夫,還是打算就付給他50盧比。然後,我在下車處停留、拿出手機滑了一下,沒想到,車夫伸出手,拿了10盧比給我!我當下非常的驚訝!我沒有在等他找錢,他也沒有推託說沒錢找,而是依約收我40盧比,這讓我對錫克教徒有了很好的印象!

raw-image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