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9-到印度見達賴喇嘛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底,我寫下2023年的目標

raw-image

於是,我在七月去了印度。

抵達達蘭薩拉後,得知尊者去了拉達克,我就在氣候異常導致今年頻繁暴雨的印度雨季,懷著不安的心情,從達蘭薩拉走陸路到查謨、喀什米爾,再搭機到拉達克。

從導覽書及Google map的線索,找到了尊者在拉達克的官邸。然後在誤打誤撞中,從門口的保全得到達賴喇嘛辦公室的電子信箱,申請接見。

而就在我寄出電子郵件後幾個小時,接到辦公室的信件回覆及來電,安排了接見日期。這一切發生在我的生日隔天,我當場幾乎尖叫!

------

接見當天早上大約6:30抵達官邸門口時,路旁停滿了車,已有大批人潮,尤其許多盛裝的藏人。

報到時,我的名字居然沒有在名單內,我快嚇死了!然後我拿手機,秀出e-mail,跟服務人員說我有收到信件和電話回覆,後來他們用手寫的幫我加入名單。

排隊接見的人很多,經歷重重安檢,他們安排讓外國人優先,同一國的在一起。

我有跟在拉達克認識的台灣夫妻說怎麼報名,他們兩個再加妹妹,我們總共4個台灣人排在一起。我站第一位。

當尊者走出官邸,在走廊揮手與群眾招呼時,我感覺到自己不自覺地「哇」了一聲,而內心像是一朵突然盛開的花苞,在自己的小劇場裡興奮地灑花、轉圈圈。

在我前面有幾位外國人,每個人大概都是給尊者披哈達、摸頭祝福。有一位向尊者跪拜,我想他心中的感動一定很深。輪到我時,旁邊的人跟尊者說,是台灣。

我雙手合掌,跟尊者說:I fly to Ladakh for you (我為了您,飛來拉達克)。他居然握住我的手、貼我的頭,像是在讀我的心思,也像在傳遞祝福。我說:I am grateful (我很感激)。

旁邊的保全要把我帶離開,沒想到尊者摸我的頭、拍我的臉、開口跟我說話,我超驚訝,腦袋一片空白。

我有聽懂的部分是說,heart (心)是最重要的,不要 🤬 (作出抓狂的表情),要多笑。(中間有幾句沒有聽懂)

聽到最後一句話,我就笑出來了!我感覺到四周的氣氛變得很輕鬆,然後尊者又拍了我的左臉兩次,拍超大力的,給我打氣。

排在後面的台灣夥伴後來跟我說,她看到保全一直想把我帶走(因為要接見的人很多,不能在一個人身上花太多時間),可是尊者把我留著說話。

對於沒有完全聽懂尊者跟我說的話,我感覺有些懊惱,但我後來想想,覺得其實重點不是他說了什麼,而是在聽他說話的時候,我有看到他的眼睛、聽到他跟我說話聲音,覺得療癒的能量好深、好強、好慈悲。

結束後,我一開始超興奮,後來一個人走到樹下,突然湧上情緒,就開始哭,覺得很激動,停不下來。另外三個夥伴去旁邊喝茶、吃吐司,一邊等我,一邊倒了一杯茶給我。

好一陣子後,一個保全來叫我,因為接見已經結束了,我們都應該出去官邸了。他後來可能看到我有哭,然後看到我脖子上亂擺著的紅線(這是接見之後被掛上去的),就幫我把紅線綁起來。

然後,我們就慢慢走出官邸了。

回想整個接見過程,覺得超感動。而回顧這所有追尋的歷程,我很訝異,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居然有這麼強大的心念和力量,去完成這份想望。

以此,為2023年畫下句點。

raw-image


raw-image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